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国外经验报道正文

美加墨能源贸易争端升级

2022-08-04 11:14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李丽旻关键词:电力市场电力需求发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美国正式向墨西哥能源政策发起挑战,认为墨西哥总统洛佩斯推行的能源改革政策“偏袒”其国有公用事业公司,损害了美国企业的利益。而洛佩斯回应称,墨西哥能源政策并未违反相关贸易协定。

事实上,洛佩斯自上任以来一直计划加大墨西哥能源领域的国有化程度,但改革推行阻碍不断。据悉,目前,美国已经联合加拿大对墨西哥的能源改革措施进行抗议。

美国向墨西哥发起“贸易战”

综合多家外媒报道,美国政府日前发布声明称,计划就墨西哥能源改革政策与该国政府进行磋商,认为该政策损害了美国公司的利益,如果解决争端的努力失败,美国政府可能会对墨西哥的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

路透社指出,这是自《美加墨贸易协定》(USMCA)签订以来,美国与墨西哥发生的最严重的贸易争端。美国政府负责贸易的官员指出,USMCA明确禁止国家采取歧视外国企业的政策,墨西哥的能源改革政策明显违反了规定。

《纽约时报》援引美国能源公司的话称,墨西哥能源改革政策为本土能源巨头提供了更为有利的条件,包括为国有企业降低排放标准、允许国有企业优先发电、放宽定价标准等,这将增加美国能源公司在墨推进业务的难度。

据悉,就在美国发布声明当日,墨西哥政府表示,也收到了来自加拿大政府的磋商要求。此前,加拿大曾要求成立一个争端解决小组,解决加墨两国在汽车行业的贸易分歧。

美国能源行业对于美国政府的举动表示了欢迎。美国石油协会主席MikeSommers和美国清洁能源协会首席执行官HeatherZichal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墨西哥政府不断推行偏袒国有能源公司的政策,直接威胁到了美国公司。

根据USMCA的规则,除非双方另有决定,否则美国和墨西哥将在美国提出请求后30天内开始磋商,如果双方在美国要求后75天内未能通过磋商解决问题,美国可要求成立争端小组。

墨西哥政府“不为所动”

在美国和加拿大发出抗议后,墨西哥政府快速作出了回应。路透社援引洛佩斯的话称:“墨西哥政府并没有做错任何事,没有违反USMCA条例。”他同时强调,墨西哥政府的能源改革举措符合墨西哥公众的利益,在这一议题上“不会屈服”,将继续大力捍卫其能源独立的愿景。

墨西哥政府负责处理贸易争端的代表、墨西哥经济部副部长LuzMariaDelaMora表示,墨西哥能源改革政策并未违反相关贸易协定,希望利用这一磋商阶段,通过公开、坦率和建设性的对话达成各方都满意的解决方案。

据了解,墨西哥现行的电力法规于2013年生效,允许私营企业进入墨西哥发电领域,随后,跨国能源公司开始在墨西哥开发天然气、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等。美国一直以来都是墨西哥最大的贸易国,美国能源企业也在墨西哥拥有大量的天然气、炼油以及风光发电项目。洛佩斯上任以来,明确将加强能源领域的国家控制力度,2018年至今墨西哥已通过了多条利好国有企业的法规。

去年上半年,墨西哥国会下议院通过了一项要求“国有电力公司优先发电”的法案,该法案削弱了私营能源企业在墨西哥电力市场中的地位,同时加强了墨西哥国有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去年10月,洛佩斯提交的法案要求“取消34家私营发电企业向国家电网机构出售电力的合同”,宣布另外239家直接向墨西哥企业客户出售能源的私营发电企业为“非法”。

墨西哥能源领域不确定性加大

墨西哥政府能源改革意向坚决,但其推行过程却十分艰难。今年4月,洛佩斯推行的另一法案——要求“国有能源企业发电量占比达到54%以上”的法案,在下议院“折戟”,时至目前未获得通过。业界普遍认为,墨西哥能源领域未来很可能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

墨西哥媒体“今日墨西哥”网站撰文称,洛佩斯推行的能源改革虽然并不违反USMCA,但很可能让美墨关系变得紧张。

跨国律所White&Case撰文指出,墨西哥最新的能源改革政策为新增投资和正在进行的投资都踩下了“刹车”,这将为墨西哥能源领域带来不确定的投资环境。墨西哥政府现下针对电力、锂矿等领域都提出了改革政策,行业内的公司正面临监管的不确定性,同时可能进一步引发法律争端。

行业研究机构Fitch则分析指出,未来15年,墨西哥电力领域预计每年需要100亿美元投资,以满足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然而,墨西哥国有电力公司很难完成如此高的投资额度,如果墨西哥政府不为该公司提供支持,高昂的对外投资很可能削弱该公司的信用指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力需求查看更多>发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