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发电机及元件企业正文

风力发电机轴在线修复技术及磨损原因分析

2022-08-08 09:12来源:索雷工业关键词:风电运维索雷工业风电轴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新兴市场的风电发展迅速。在国家政策支持和能源供应紧张的背景下,中国的风电特别是风电设备制造业也迅速崛起,已经成为全球风电最为活跃的场所。风力发电机在长期运行过程中也会出现不可避免地问题,比如风力发电机轴磨损,那么如何快速、高效、可靠的解决此问题是当下考虑的重要问题之一。

目前针对风力发电机轴磨损问题,索雷工业推出了一款专用于修复风力发电机轴类磨损的材料,结合索雷在线修复工艺,近年来已成功应用于华电集团、华润电力、中广核集团等各大风电企业,并赢得了用户的广泛青睐。

风力发电机轴类磨损的在线修复技术有哪些优势呢?

1) 不需要拆卸轴,只需要把轴承拆下来即可实现修复,成熟的技术工艺保证了修复后质量的可靠性;

2) 帮助企业省去繁琐的拆卸、吊装环节,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有效降低设备维修成本;

3) 修复过程中不会产生高温,很好的保护设备本体不受损伤,且不受设备磨损量的限制。

1.png

风力发电机轴磨损原因分析:

1)加工精度:

对于部件之间的配合,其轴表面的热处理工艺,加工精度等对轴的使用寿命起决定性作用。一般来说,轴表面的光洁度越高、圆度越高,其与轴承内圈的表面配合面积越大,配合面受力更均匀,单位面积的受力越小,可有效延缓配合表面的金属疲劳。另外轴表面的热处理工艺同样非常重要,轴表面硬度和韧性适中,可有效保证轴的使用寿命。

2)部件疲劳磨损:

金属的疲劳磨损不可以避免,但可以通过正确的维护手段来延缓金属的疲劳磨损。

3)密封失效:

密封失效直接导致的现象一:润滑油外泄,造成轴承润滑不畅;二,外界水分、固体杂质进入到轴承内,加剧轴承的腐蚀、磨损等,严重时导致轴承抱死、烧蚀;轴承一旦出现烧蚀现象,那么发电机轴承位局部受热,温度升高,甚至出现轴承内圈与轴承位表面直接相熔的现场,造成整条发电机轴的报废;

4)电腐蚀磨损:

电腐蚀故障是风电机组发电机轴承的常见故障模式,电腐蚀故障通常分布在整个轴承滚道或轴颈上。发电机沿轴或轴与轴承座之间产生的感应电压会导致配合部位金属表面的损坏及润滑脂的老化,对轴承的滚道表面或与轴的配合表面造成熔融损伤,在金属表面上形成波纹状的凹凸,从而引起轴承早期失效或轴颈磨损问题。

5)日常维检不及时或者维检手段欠缺:

日常维检过程中,不能及时有效的发现轴承因润滑失效或磨损而产生的异响、振动增大的现象,最终会因轴承的过度磨损直接或者间接导致轴承位的磨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运维查看更多>索雷工业查看更多>风电轴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