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现货评论正文

聚焦电力市场蒙西模式(三)丨电源“齐上阵”参与现货市场

2022-08-09 11:11来源:电联新媒作者:陈乐乐关键词:电力现货市场蒙西电力现货市场内蒙古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6月,蒙西电力现货市场再次踏上结算试运行征程。此次结算试运行,蒙西采用“现货全电量竞价”市场交易模式,严格落实中发〔2015〕9号文、发改办体改〔2022〕129号文关于“鼓励发电机组积极参与市场交易”“推动各类型具备条件的电源参与现货市场”相关要求,并实现了市场化机组全电量参与现货优化,通过电源侧“齐上阵”,引入多种类型、高容量占比的电源全电量参与现货市场及出清,进一步减少了发电机组作为现货市场运行边界条件的约束,消除了不平衡资金,同时赋予新能源部分选择优先电量的权利,充分调动了新能源参与市场的积极性,以上举措更加真实地反映出蒙西市场电力商品在时间和空间上的供需关系及市场价值,有利于电力市场公平、公正建设及长周期稳定运行。

(来源:微信公众号“电联新媒”作者:陈乐乐)

蒙西发电侧“齐上阵”的亮点表现

6月结算试运行以来,蒙西现货市场总体表现平稳,各类发电主体积极广泛参与,市场出清价格有效反映了主体意愿。聚焦到电源侧,发电主体“齐上阵”参与市场的亮点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亮点1:发电侧基本全面入市,培育多元市场主体

从政策落实上看,蒙西“发电主体基本全面入市”高度契合了国家培育多元竞争市场主体、有序放开优先发用电计划等要求,尤其是压实了新能源市场主体责任,是目前国内最深入贯彻执行国家电改精神的地区。

蒙西参与市场的电源类型范围广、装机容量占比高,除120万千瓦抽蓄、93万千瓦扶贫及分布式新能源、74万千瓦水电及39万千瓦燃气机组外,火电、新能源、独立储能和虚拟电厂等机组全部参与市场运行,市场化发电装机容量达到6363万千瓦,占蒙西公用机组装机总量的91.3%,发电侧基本实现全面参与现货市场交易,为国内试点中参与市场的电源类型最广泛的地区。至此,蒙西基本率先完成中发〔2015〕9号文、发改办体改〔2022〕129号文关于推动各类型电源参与现货市场的要求。

亮点2:全电量参与优化,消除不平衡资金、发现价格信号

政策上,为满足优先购电用户的用电需要,电力市场存在优先发电政策的厂网间购售电合同电量,而实际运行中部分省区电力市场将优先发电电量作为市场边界条件来处理,如此一来便会出现优先购电合同与市场化发电偏差无法在短时间完成平衡的问题,导致市场化机组为非市场化机组分摊了部分成本,并引发市场化发用电量之间的不匹配,造成市场价格扭曲和不平衡费用的产生。正确的、可持续的市场化手段是推动市场化电源全电量参与现货出清,引导所有电量按照相同的市场规则进行结算。

蒙西的火电、新能源、独立储能和虚拟电厂等机组做到了全电量参与市场优化出清,达到了消除优先电量产生不平衡资金的目的,同时有效体现出发电主体参与市场的意愿,反映了市场真实的供需水平和价格信号。6月试运行期间,蒙西实现了市场化机组全电量参与现货优化出清,中间过程未进行干预,发电侧最高出清价格达1.71元/千瓦时,高峰时段平均出清电价0.567元/千瓦时,分别较燃煤基准电价上涨504.5%和100.4%。

亮点3:赋予新能源部分优先电量选择权,保障新能源收益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信息,今年上半年内蒙古自治区GDP完成10.5万亿元,在全国31个省区中排名第21位,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电源侧尤其是新能源承担市场风险的能力有限。理论上讲,电力市场中如果新能源企业保量保价电量越多,那么新能源受到的限制就越多,这将大大压减其在现货市场中的获利能力,而这些损失对于新能源是难以承受的。

针对此情况,蒙西创新了交易机制,允许新能源机组拥有代理购电交易中关于“保量保价”优先发电计划的选择权,成为全国首个给予新能源企业选择“计划”或“市场”权利的地区。当新能源企业评估保量保价的电力曲线与实际发电曲线存在较大偏差、易引发风险时,可以选择放弃保障性收购方式,通过自主参与市场交易的方式形成合约出力曲线,从而有效规避部分市场风险,保障部分收益。蒙西赋予新能源部分优先电量选择权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新能源利益,减少了新能源企业被动亏损的不利局面,提高了新能源参与市场的积极性,进一步稳定了电力市场长周期运行。从这一点来看,蒙西积极引导新能源参与市场,为新能源参与市场提供了更大的、更灵活的选择权。

蒙西发电侧参与市场的改进空间

蒙西市场发电侧基本全面入市、市场化机组全电量参与现货优化出清、赋予新能源优先电量选择权的模式和机制在现阶段取得了部分市场成效,也为其他试点和非试点地区发电侧参与市场探索了道路。基于电力市场建设的高标准高要求,可以看到蒙西在下阶段工作中仍需要继续完善电力市场建设,发电侧主要是进一步扩大参与市场的电源类型及缩减优先电量,促进电力市场公平建设与稳定运行。具体来讲,一是建议引入聚合商,将扶贫电源和分布式电源纳入其中参与市场交易,持续丰富市场电源类型,促进所有电源平等参与市场。二是建议继续放大新能源选择优先电量的自由度,从现有的代理购电保量保价电量逐步扩大至全部优先电量,减少市场边界条件。

蒙西电源入市模式对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的意义

面对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要求,电力市场必须对各类型电源充分了解,尤其是对即将作为主力电源的新能源机组要有全面认知。市场建设者除了要研究新能源的发电特性,还要客观认识到新能源电源的市场价值,而要认识它的市场价值,就要允许其与火电等市场主体一样,公平参加市场,这样才能全方位、立体地剖析新能源面临的问题,从而制定针对性措施来解决问题。在这方面,蒙西市场可被称为“优等生”,新能源不但做到了全部入市,而且全电量参与现货市场优化,同时给予其部分优先电量选择权利,以上种种均为其他试点及非试点省区做了良好示范。

在市场经济下,只有通过市场才能筛选出适应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电源,也只有通过所有电源全电量参与市场优化,才能选择出未来最经济、最安全、最有发展潜力的电源和新业态。推动所有电源参与市场对于我国建立新型电力系统意义重大,应该尽快形成全体电源入市和全部电量参与优化的市场环境,尤其是做好新能源入市的引导工作,助力我国电力市场公平、健康、有序发展。

相关阅读:

聚焦电力市场蒙西模式(二)丨阻塞盈余管理的突破性实践

聚焦电力市场蒙西模式(一) | 先试先行!蒙西“单轨制”电力现货长周期开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现货市场查看更多>蒙西电力现货市场查看更多>内蒙古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