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加氢站报道正文

内蒙古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70MPa加氢站用加压加注关键设备”项目最新进展

2022-08-23 15:25来源:北极星氢能网关键词:加氢站燃料电池汽车隔膜压缩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氢能网获悉,8月22-23日,乌海市科技局组织召开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70MPa加氢站用加压加注关键设备”项目推进会。

乌海市市科技局副局长李江波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乌海市东源科技有限公司、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江苏国富氢能技术装备有限公司、丰电金凯威(苏州)压缩机有限公司、内蒙古大学、内蒙古东源高分子材料科学研究院、中国寰球工程有限公司、江阴市富仁高科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浙华投资有限公司的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了现场会议。

1 (1).png

在推进会上,各课题组负责人汇报了各课题组的研发进展情况,与会专家对项目进展给予充分肯定,对后续工作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加氢站作为燃料电池汽车的加油站,是重要的氢能基础设施,也是氢能在交通领域利用的重要研究方向。“70MPa加氢站用加压加注关键设备”项目由乌海市东源科技有限公司牵头,联合9家高校科研院所及高新技术企业联合实施。

经乌海市科技局积极向上级推荐争取,获得了内蒙古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立项支持,项目总经费4781万元(其中国拨资金2281万元),目前项目进展顺利,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项目团队已成功研制了国内首台90MPa加氢站用隔膜压缩机,填补了我国空白,实现隔膜压缩机国产化替代及高压力隔膜压缩机的技术突破。

产品排气压力≥87.5MPa,排气流量≥200Nm3/h,当量轴功率≤42kW;连续无故障运行≥500h(启停50次)。气阀、溢油阀、膜片等核心部件,连续无故障运行时间均≥1000小时。产品各项指标性能达到国内/国际先进水平,可进一步推广该机型产品运用于氢能市场,满足国内日趋旺盛的氢能建设需求,加速国内氢能布局,为氢能源建设发展提供更加多元化的机型产品。

2.png

项目团队研发的加氢站用压缩机健康管理系统是国内首套针对加氢站隔膜压缩机的全周期状态监测、故障诊断、失效预警于一体的软硬件系统。

该系统对隔膜压缩机油压、气阀声发射、溢油阀声发射和止点信号进行监测,监测模块通过以太网、USB或Wi-Fi向上位机发送数据,上位机故障诊断软件对信号实时分析和故障诊断,并将结果显示于交互显示屏,同时在云端和本地数据库中完成数据存储。系统包括数据库、实时监测、故障诊断、维修管理、数据查看、寿命预测等等六个模块,兼顾了信号处理、数据监测、故障分析、故障及维修记录以及及数据管理功能,可显著提高工作效率、保障压缩机运行安全。此系统已在北京冬奥会五座加氢站中服役,为科技冬奥顺利实施保驾护航。

3.png

项目成功研发了70MPa加氢机以及加氢站运营物联网监控平台,实现了70MPa燃料电池车辆快速、安全加氢、数据管理,在北京冬奥会期间成功示范应用,为科技冬奥做出了贡献。

4.png

项目成功研发了国内首台70MPa加氢站用质量流量计,并通过第三方检测。

5.png

李江波指出,“70MPa加氢站用加压加注关键设备”项目的实施,不仅对实现氢能多元化综合利用、促进能源消费结构升级必将产生重要推动作用,对于乌海市全面绿色低碳转型、推动新能源全产业链发展、助推乌海乃至内蒙古自治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也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乌海市科技部门将继续密切关注项目研发进展,依托该自治区重大专项积极建设重点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做好项目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促进乌海市氢能产业快速发展。

此次,内蒙古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70MPa加氢站用加压加注关键设备”项目取得重要成果,不仅对内蒙古氢能产业产生积极影响,也将成为我国70MPa加氢站加压加注设备样板示范工程,对我国氢能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加氢站查看更多>燃料电池汽车查看更多>隔膜压缩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