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评论正文

评 | 水电流域多能互补一体化推进正当时

2022-08-25 10:25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苏南关键词:多能互补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水电流域开发成就与“双碳”目标下的科学发展论坛上获悉,依托我国丰富的水能资源,主要河流梯级开发格局已初步形成。

与会专家认为,随着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全国主要流域可再生能源一体化规划研究等陆续出台,宏观层面正在系统谋篇布局可再生能源发展,流域水风光多能互补一体化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水风光一体化再造一条江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流域按照流域、梯级、滚动、综合的方针开发主要江河。为更好地发挥水风光互补优势,促进流域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澜沧江、雅砻江均提出“再造一条江”的宏伟蓝图。

“雅砻江流域首尾呼应、多点开花、全江联动、有序推进的态势已经形成。”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陈云华表示,按照整体规划,雅砻江规划了22座梯级电站,3000万千瓦的总装机。初步计算,雅砻江流域沿岸两侧风电、光电可开发量超过4000万千瓦,相当于再造了一条雅砻江。如今,雅砻江流域两河口、锦屏一级、二滩三大控制性水库全部形成,调节库容高达148亿立方米,是全国调节能力最好的大型流域之一,可为沿江两岸的风光新能源提供巨大调节能力。

提出再造一条澜沧江的还有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按照研究,“十五五”末,澜沧江流域一体化基地(澜沧江云南段水风光一体化基地、西藏澜沧江水光互补清洁能源基地)总装机规模超过5500万千瓦,其中水电装机超3300万千瓦,新能源装机约2200万千瓦。“后续我们计划充分发挥糯扎渡、小湾水电站多年调节库容和如美水电站年调节库容,结合流域存量水电扩机、抽水蓄能电站建设,配套再开发流域新能源3800万千瓦,最终形成超过4000万千瓦水电装机、6000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实现再造一条澜沧江。”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湘华介绍。

中国工程院院士马洪琪表示,澜沧江干流规划23个梯级。西藏段规划“一库八级”,正在开展班达、如美、邦多、古学等电站前期工作;云南段澜沧江上游规划七级开发,乌弄龙、里底、黄登、大华桥、苗尾等电站已投产,托巴电站正在建设,古水正在开展可行性研究设计工作;澜沧江中下游段规划“两库八级”,其中功果桥、小湾、漫湾、大朝山、糯扎渡、景洪等电站已投产。

■■实现综合效益最大化

从水风光一体化可再生能源基地建设实践情况看,利用大型水电外送通道及水电调节性能,可平抑新能源不稳定出力,提升通道利用率,实现水电、新能源、输电通道“1+1+1>3”的综合效益最大化。

以澜沧江云南段梯级水电开发为例,其调节性能较好,送出通道稳定,流域周边风光资源丰富,具有较好的水风光一体化开发基础。各梯级水电送出通道已安全稳定运行多年,现阶段通道利用率约50%,提升空间较大。“按照不削弱系统调峰能力、促进新能源电力消纳原则,在经济合理的条件下,梯级水电可扩机约600万千瓦。基地建成后,风光弃电率约5%,枯水期西电东送日送电负荷峰谷比最高可达到5:1,可新增新能源年均上网电量513亿千瓦时,提高通道利用率26%。”袁湘华表示。

陈云华表示,依托一个主体开发一条江的独特优势,雅砻江公司能充分利用流域水电站群的调节性能,平抑风电、光电的不稳定性对电网的冲击,通过智能化的运行调度系统深加工之后打捆外送,实现雅砻江绿色清洁可再生能源示范基地一体化综合开发的战略目标。

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周恒表示,在水风光互补领域,目前世界上首个建成规模最大的水光互补项目——黄河流域龙羊峡水光互补,打破了传统新能源的开发模式,形成了可满足电力系统需求的新模式。

■■国家层面统筹谋划流域开发

当前,部分地区新能源发展规划指标偏低,资源开发分散,缺乏科学统筹规划,未能有效把控项目开发布局和建设时序。业内专家建议,以全国一盘棋的思维优化流域资源配置,优先将流域水风光基地纳入国家发展规划,并加强规划的监督实施。

袁湘华提出,流域可再生能源一体化开发需加强组织协调和监督管理,统筹生态保护红线、土地、林地、电网等相关规划,优化新能源审批建设流程程序。从确保布局经济合理、优化多能互补运行、提高电能质量效益等角度出发,建议流域水风光多能互补基地由水电开发主体统一建设、统一运营。“鉴于清洁能源消纳矛盾依然突出,市场机制对鼓励清洁能源开发的导向不足,生态价值体现有欠缺。建议加快推进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建设。打破省间、区域间消纳壁垒,推动清洁能源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

在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周恒看来,水电和新能源电站建设周期不匹配,缩短水电和抽水蓄能的建设周期,需要在程序上、技术上实现突破、建立健全电价及价格疏导机制。此外,常规水电站承担较多综合利用任务,例如防洪、防凌、供水、航运、发电等,当需要配合新能源以及抽水蓄能电站运行时,调度运行方式将更加复杂,需要加强研究和论证探索新的开发模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多能互补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