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氢燃料电池汽车报道正文

投资780亿元!山西布局全球规模最大的氢港氢能产业园

2022-09-05 14:20来源:北极星氢能网关键词:氢能氢燃料电池汽车煤制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氢能网获悉,9月3日,在2022 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氢能经济发展”分论坛上,山西省一企业拟投资780亿元,布局全球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全、工艺路线及装备最先进的氢港氢能产业园,打造集制、储、运、加、用、研及装备制造为一体的现代产业体系。

“我们拟投资780亿元,布局全球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全、工艺路线及装备最先进的鹏湾氢港氢能产业园。”山西鹏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郑鹏介绍,该企业位于吕梁市,规划建设20万吨焦炉尾气制氢、5GW风光发电、10万吨光伏发电制氢、10万吨液体储氢及液氢充装站、8万吨有机液体储氢装置、50座加氢综合能源站、30万辆/年氢燃料电池汽车、3万辆/年氢燃料电池工程机械,以及配套电堆、动力系统、供氢系统、锂电池等。全部建成后,年可实现产值1800亿元、利税275亿元,安排就业3.5万人。

目前,鹏湾氢港氢能产业园各项规划已全面铺开。制氢方面,一期2万吨/年焦炉尾气制高纯氢项目已于7月6日正式投产。加氢方面,今年计划在吕梁市范围内建设14座加氢综合站,孝义4座已开工、3座已建成,其余10座正在积极推进。用氢方面,拟投资74亿元,成立全球最大的“万辆氢能重卡物流园”,预计10月份投入运营。

在装备制造方面,30万辆/年(一期3万辆/年)氢燃料电池汽车制造项目,与徐工集团、太重集团合作3万辆/年氢燃料电池工程机械研发制造项目,以及与上海氢晨、上海鲲华、浙江蓝能分别成立合资公司,配套电堆、动力系统、供氢系统研发制造项目,已于7月21日正式开工。研发方面,与上海交大共同成立氢能源汽车先进制造联合实验室,为鹏飞智创提供汽车、工程机械及核心零部件的设计研发;与上海氢晨、上海鲲华、浙江蓝能、徐工集团、太重集团联合成立氢能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共同开展氢能全产业链的产学研用创新服务。

山西共有1.4亿吨焦化产能,可用于制氢的副产焦炉煤气约280亿标方,全部用于制氢可年产氢气150万吨。作为山西省发展氢能的重要落点,吕梁市拥有全国最大的焦炭生产基地,氢能发展优势得天独厚。力争到2025年底,吕梁全市制氢能力达到20万吨以上,建成50座加氢站,氢燃料汽车保有量突破5000辆,形成较为完备的产业发展体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氢燃料电池汽车查看更多>煤制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