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企业正文

怎么扭转“双高”“双随机”劣势?光储充提供解决方案

2022-09-16 11:33来源:北极星储能网作者:Zoey关键词:领充新能源光储充微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双碳”政策提出,以风电、光伏为主的新能源逐渐发展起来,在我国一些地区,新能源占比超过传统能源已成为必然趋势,但新能源发电存在波动性、间歇性等问题,光储充微电网可有效缓解这一问题。

光储充微电网优缺点并存

光储充近年来十分火热,当然离不开顶层规划政策的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明确提出鼓励“光储充放”多功能综合一体站建设。

这种“光储充放”一体化模式就是将光伏发电、储能电池和充电桩组成一个微电网,利用光伏发电,将电量存储在储能电池中,当发电不稳定时,储能电池将电量供给充电桩使用,通过光储充系统,充电桩再把清洁电源输送给新能源汽车进行智能化柔性充电。

国家目前大力推进新能源消纳,西安领充创享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袁庆民先生指出,光储充一体化电站在促进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构建,缓解电网压力方面有着诸多优点。

首先,光储充电站实现了使用可再生能源电力。利用光伏、储能来为充电站以及电动汽车补充绿电,符合国家双碳政策的发展方向,顺应发展趋势。

其次,光储充电站有效减少对电网的冲击。据了解,目前市面公共直流快充桩的功率达60kW以上,大型城市使用这种快充桩,将对电网造成冲击,而光储充电站中的储能系统通过削峰填谷平衡大电流对电网产生的冲击,保护电网稳定运行。

最后,光储充电站为动力电池回收提供途径。我国正迎来动力电池的退役潮,退役电池可回收作为光储充电站的储能电池使用,将动力电池价值最大化,同时减少了环境污染。

但目前来讲,光储充微电网技术发展还不成熟,主要存在两方面缺点。

一是建设成本高。据了解,光储充一体化电站的投资回收期大概是5~6年,而电池寿命并未达到5年以上,电池技术还不足以支撑一体化电站发展,企业实现盈利比较困难。

二是安全性问题。2021年,北京大红门光储充电站起火爆炸,引发社会各界对储能安全性的关注。如何保证光储充电站的安全性,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1.jpg

光储充应对“双高”与“双随机”

随着风电、光伏新能源接入比例增加,新型电力系统正逐步呈现“双高”与“双随机”的特点。

双高,即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接入与高比例电力电子设备应用。“双碳”目标要求下,我国年均新增风、光发电装机容量需不少于7500万千瓦。随着可再生能源发展,大量风电、光伏电力电子变换器也将接入电网。

双随机,即供给侧随机性和需求侧随机性。传统煤电可通过调整发电机组出力满足需求侧的负荷需求,呈现供应侧可控的特征。而风电光伏为主的可再生能源存在波动性,能源供应随天气变化而受到影响,具有间歇性,供应侧出现随机波动的特征。

针对“双高”与“双随机”的特性,袁庆民认为,通过两个维度、四项技术来应对。两个维度即通过新能源汽车充换电技术与电网友好合接和建设新能源微电网用电。

领充在第六届国网电动出行博览会暨2022中国电动生态博览会上展示了小功率直流电等多种新能源充换电设备,通过智能调节实现与电网友好合接,维护电网运行稳定。

而新能源微电网技术就是为光伏配备储能,将多个分布式电源组构成网络,灵活调整发电容量,有效减少间歇电源对电网的冲击。

针对光储充在新型电力系统中的应用,袁总指出要通过四项技术实现车网融合。第一,新能源汽车充换放电场景,将新能源与新能源汽车真正融合起来;第二,高效率智能化的电力电子技术,让“源”和“荷”主动互动,提升对电网的支撑;第三,分布式智能新能源微电网,提升新能源微电网智能化应用,消纳以新能源为主的绿色发电系统,从而支持新型电力系统的发展;第四,能源大数据管理系统,通过云计算对能耗等信息进行管理。

全生命周期充放电解决方案

面向新能源发展需求,西安领充创享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基于深耕行业经验、形成两大核心竞争力解决方案:面向新能源汽车的全生命周期充换电,放电解决方案,面向新型电力系统的模块化电力电子解决方案。

面向新能源汽车的全生命周期充放电解决方案,指的是从汽车研发到生产再到销售最后回收电池,提供全产业链的服务,节省了多个环节之间不同厂商对接的时间和费用,不仅能提升效率,还能够节省其中的建设、维护成本。

2.png

在电动汽车研发阶段,领充的新能源充放电仿真系统可以提供汽车充放电仿真测试,确保汽车出厂前的稳定可靠性,减少后期故障,减少路测成本,据估算,可减少至少上百万的费用。

在电动汽车市场应用阶段,可提供丰富多样的定制化随车充电桩服务及电站建设,运维服务。

在电动汽车退役阶段,可以提供电池检测服务,并使用梯次电池储能,进一步资源化回收利用。

另一方面,领充的充换电系统与新能源发电、新型电力系统形成友好互动关系,最终组成源网荷储新型微电网系统。从而支持新能源随机发电的消纳,支持新型电力系统需求侧响应。

领充的主动柔性垂直充电技术,是对电网友好且对电池友好的充电系统,在电网侧,通过调节充电时间、电量,来减少对电网的冲击;在用户侧,根据不同电池参数,以最佳的电流和电压充电,灵活调节,延长电池寿命,为电池提供安全保障。

“双碳”时代,光储充微电网这一颠覆传统的新技术必然前景广阔,储能系统的应用给予了电网、电池安全保障,为新能源汽车以及充电桩行业发展提出了更多可能性。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作者: Zoey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领充新能源查看更多>光储充查看更多>微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