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报道正文

云南昆明出台“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确定21个分项指标

2022-09-28 10:40来源:昆明市生态环境局关键词:绿色发展碳减排减污降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昆明市正式印发《昆明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将通过补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短板,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力促绿色成为昆明高质量发展的动人底色。9月26日,昆明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新闻通报会,对《规划》进行解读。

“十三五”时期,昆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8%及以上,2018—2020年在全国省会城市保持前五名,纳入国考(省考)的25个地表水断面水质全部达标,达标率从2015年的80%提升至100%。滇池全湖水质从劣V类好转为Ⅳ类,实现了近30年来最好水质,阳宗海水质稳定达到Ⅲ类以上,山水林田湖草沙的系统保护治理进一步加强,圆满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十三五”期间,昆明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显著成效,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明显增强,为“十四五”时期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谱写好美丽中国的昆明篇章奠定了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昆明市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协同推进难度较大,面临着全市资源能源高消耗、污染排放高强度、产出和效益低下,生态环境科技支撑不足,部分区域自然生态比较脆弱,生态安全形势严峻,滇池水质保持稳定存在压力,臭氧污染等问题。

《规划》的出台,将进一步推进昆明市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科学谋划“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切实发挥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

《规划》从“生态安全格局、环境质量改善、污染物总量减排、环境治理能力和绿色低碳”5个方面确定昆明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21个分项指标。包括“十四五”期间,确保国控断面水质优良率不低于81.5%,滇池草海水质稳定达到IV类、外海水质达到IV类(COD≤40mg/L),阳宗海水质稳定达到Ⅲ类水标准,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主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9.1%以上,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3%。到2025年,实现全市产业低碳绿色发展水平明显改善,自然生态安全格局和山水相融的城乡生态体系不断完善,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不断提升。

此外,《规划》从全面推动绿色转型、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统筹环境治理等6个方面制定主要任务。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约束,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依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体系,建立协同推进机制,因地制宜建立健全分区管控机制,共同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和乡村环境改善;全面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激励与约束并举,形成政府、企业、公众共治的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体系。昆明市将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注重环保项目建设,在任务部分对重点任务进行逐项分解,确保《规划》可量化、可考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发展查看更多>碳减排查看更多>减污降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