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管理碳交易管理报道正文

生态环境部:碳排放权交易将有法可依

2022-09-28 15:44来源:北极星碳管家网关键词:碳交易碳市场碳排放权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碳管家网获悉,9月28日,生态环境部例行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法规与标准司司长别涛透露,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草案)目前待审未定。

近期公布的国务院2022年度立法工作计划明确,今年拟制定、修订的行政法规有16件,其中由生态环境部起草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

别涛表示最近还有一些问题亟待明确:

一是立法应该要确立建立碳排放权交易管理的基本制度,包括明确碳排放权交易覆盖的温室气体的种类和行业范围,特别现在是二氧化碳,今后是否有其他行业领域,这需要明确。

二是需要明确重点排放单位的条件和公布调整的程序,哪些单位要进入交易机制。

三是明确碳排放权配额分配的原则、程序。要健全碳排放权配额的制度,一年下来够还是不够,不够怎么解决,出售还是购买,这里要包括建立温室气体排放的报告和核查制度,明确配额清缴的时限要求。

别涛认为,现在支撑交易机制的文件是环保部的部门规章,效力层级还过低,条例出台后将会对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覆盖范围、重点排放单位的确定、配额的分配、碳排放数据质量的监管、配额的清缴以及交易运行等机制作出统一规定,并进一步完善协同监管的制度,更好防范市场运行的风险,从而促进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规范有序的运行和健康持续的发展,为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交易查看更多>碳市场查看更多>碳排放权交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