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能源替代评论正文

多家车企弃“燃”向“电” 燃油车还能开多久?业内专家这么说

2022-10-11 09:58来源:中国环境报作者:周亚楠关键词:新能源汽车燃油车电动化转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社交平台上表示,“如今购买的燃油车剩余价值将比人们想象的要低得多。不久之后,我们就会像今天看待蒸汽机的方式看待燃油车。”

就在8月举办的2022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也曾表示,目前我国汽车产业已经初步具备停售燃油车的基本条件,建议国家相关部委和产业明确研究传统燃油车停售的期限。将停售燃油车话题再次带上行业热搜。

新能源汽车发展是必然趋势,这一点毋庸置疑。但传统c真的就要黯然退场了吗?未来,燃油车是否会被新能源车完全替代呢?带着这些问题,中国环境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业内专家。

多家车企宣布停售燃油车,所为何?

作为全球首个停售燃油车的车企,4月3日,比亚迪正式宣布退出油车市场,在其发布的《关于停止燃油汽车整车生产的说明》中表示,根据公司战略发展需要,自2022年3月起停止燃油汽车的整车生产。未来,在汽车板块,公司将专注于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业务。

同时,比亚迪将继续为现有燃油汽车客户持续提供完善的服务和售后保障,以及全生命周期的零配件供应,确保无忧畅行。

继比亚迪之后,多家车企也加速电动化转型,纷纷宣布停售燃油车时间。记者根据公开报道信息,整理了以下车企停售燃油车时间表(不完全统计):

1.png

从时间表中可以看出,电动化布局正在加速。

那么,车企为何要宣布停售燃油车?这是不是就说明燃油车的寿命即将接近终点呢?

“企业宣布停售燃油车可能与企业战略、企业形象有关。”一位业内专家在接受中国环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汽车作为一种消费产品,是否生产应考虑用户需求。

国家实施“双碳”战略目标,减污降碳按下快进键,实现汽车产业电动化、绿色化发展已成为必然趋势,汽车行业为贡献力量,车企提前积极部署是正确的,但业内专家认为,“从相对专业角度看,一些车企选择停售燃油车,一方面原因很可能是其燃油车销量不可观,没有竞争力;另一方面可能是跟风原因驱使。”

该专家表示,即使车企选择弃“燃”向“电”,若是市场不欢迎,一样会被淘汰,与是否弃“燃”无关,关键在于车企在新能源行业内是否存在竞争力,因为“好用与否”消费者自会选择。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中国环境报记者采访时也持相同观点,他认为,车企弃“燃”是车企的个别行为,车企停售燃油车是正确选择,但并不意味着他们多先进,只是企业发展战略的选择,也可以说其燃油车市场并不太成功,技术落后。

“从乘用车角度来看,电动化趋势会越来越快,或许到2030年可能就全部实现了电动化。”业内专家表示,即使全部实现了电动化,也是市场选择的结果。

海南率先提出2030年禁“燃”

近期,全球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步伐进一步加快,陆续有国家提出了“禁售”燃油车时间表。其中,欧盟27国环境部长于日前表决通过决议,支持欧洲议会决定,在2035年欧盟全境内禁止销售燃油车,以实现2050年欧洲碳中和目标。

外界认为,在欧盟成员国达成共识之后,此项计划有望以法律形式被确定下来。

聚焦到我国,近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印发《海南省碳达峰实施方案》,明确海南将推动新能源车替代,鼓励私人用车新能源化,到2025年,公共服务领域和社会运营领域新增和更换车辆使用清洁能源比例达100%;到2030年,全岛全面禁止销售燃油汽车。成为全国率先提出2030年禁售燃油车时间表的省份。

记者注意到,早在2019年,海南就曾发布《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提出2030年全域禁止销售燃油汽车的目标,此次再次重申表明三年前的目标将进入落地阶段。

上述业内专家告诉记者,从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规模、增速以及产业链的配套完备情况来看,我国无疑是走在国际前列的。但具体禁售燃油车的时间,目前我国还没有公开过相关的规划和信息。

“随着技术的进步,传统燃油车逐渐被电动车替代是大势所趋,毫无疑问。”业内专家表示,但是禁售燃油车并不是大势所趋。

“从政策研究角度看,不认为国家会全面禁售燃油车。”专家表示,因海南省地理位置特殊,国家可能选其作为禁售燃油车示范区,但许多内陆城市很难跟风,各地地理环境、经济发展水平存在较大差异,推进实现“双碳”目标,必须结合自己的基础和产业特色优势,不能搞“齐步走”“一刀切”,禁售燃油车亦不能轻易“一刀切”。

专家介绍,虽然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成效显著,但在实施禁售燃油车方面仍相对谨慎。毕竟,全面禁售燃油车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事情,势必需要理性判断。

“作为一个旅游省,海南没有工业,禁售燃油车或许与其产业结构不完善有关系,但是其他省市需要慎重。”崔东树也向记者讲道,未来,我国不会全面禁售燃油车。

我国汽车市场庞大,各地基础设施建设、道路交通条件不尽相同,推动禁“燃”还需考虑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电网承受能力等配套保障。

上述业内专家表示,电动化势不可挡,企业家纷纷宣布停售燃油车,地方也在积极推进,电动化可能会比国家制定的“3060”目标提前实现。

未来,新能源车会完全取代燃油车吗?

据乘联会公布的9月乘用车预估销量数据显示,9月乘用车零售销量预计195.0万辆,同比增长23.3%;其中新能源零售销量预计58.0万辆,同比增长73.9%,渗透率29.7%。

在9月23日举办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高层论坛(2022)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表示,新能源汽车销量会持续快速地增长,预计2030年前市场渗透率会超过50%。

但是,新能源车未来会完全取代燃油车吗?

“我国具有很强大的工业电网,汽车用电、用能很少,电网和补能完全没有问题。但对维持社会稳定运行,目前电动车可能还没有完全达到应有水平。”崔东树表示。

在他看来,燃油车和新能源车各有所长,消费者需求各异,未来,二者将会长期处于共存竞争性关系。

“我国汽车行业改革比较早,已形成充分竞争的格局。”上述业内专家也表示,未来,燃油车和新能源车将长期共存,竞争发展。

崔东树告诉记者,全面禁售燃油车除看消费者需求,还要看环境。

“在极冷天气下,用电不经济,燃油车仍有其独特优势,甚至还属于刚需。而如果电价太低,用油则不经济。”

此外,崔东树表示,电动汽车要全面取代燃油车,电力基础设施也要进行大规模重建或升级。

崔东树还表示,我国发展新能源车并不仅仅是为了“3060”目标,而是为了打造产业强国,使之形成产业链。同时,传统燃油车的需求也不能丢弃。

“从传统燃油车完全转向新能源车的时间无法预测,当下用户还可根据实际需求,任意选择。”专家表示,想要全面禁售燃油车并非简单的事情,对于车企而言,从传统燃油车向新能源车转型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而对于消费者而言,当下燃油车依然会占据主导地位,仍可继续购买燃油车型。

上述业内专家告诉记者,目前我国加油站近10万个,燃油车保有量近3亿辆,加油站转型、燃油车转向电动车均需要一定周期。需循序渐进,不能操之过急。

“电好的时候用电,没电的时候用油车。”若只考虑满足新能源车的充电桩如何,那10万个加油站又该去向何方呢?

汽车革命还在进行之中,我国仍然面临着诸多的挑战和问题,需要企业和政府把握机会,以实现汽车强国为目标,共同努力,稳步前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燃油车查看更多>电动化转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