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企业正文

再投百亿!宝马扩建在华电池项目

2022-10-20 09:25来源:电池联盟cbcu关键词: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宝马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有消息称,德国宝马集团打算停止在英国牛津工厂生产MINI电动汽车,并将在2023年年底前把该生产线转移到中国。

宝马中国方面10月16日表示,牛津工厂将暂停电动车生产,但不会停止生产MINI车型,并明确与长城汽车合作的光束汽车将生产纯电动MINI。

10月18日凌晨,宝马品牌方面回应称,英国牛津工厂将持续成为MINI生产的战略核心,关于下一代车型,牛津工厂将生产MINI Cooper三门版和五门版车型,以及MINI敞篷车,但其中并未提及MINI下一代车型的电动版本。

另据宝马中国内部人士透露,宝马将再投资百亿人民币扩建其在沈阳的高压电池生产中心,扩大在中国的电池项目投入。据悉,该中心是宝马集团全球第三家以及德国之外第一家完整的动力电池中心。

资料显示,2017年10月,华晨宝马沈阳动力电池中心正式揭幕,该中心是宝马集团在德国以外首家拥有完整电池装备能力的电池中心,集电池研发、生产及测试于一体,采用创新及内部定制的生产流程,进一步提升了华晨宝马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实力。2020年,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二期正式揭幕,成为全球第一个宝马第五代动力电池生产基地。目前,新宝马iX3和新宝马i3搭载的第五代动力电池均在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二期生产。

01

MINI电动车或将在张家港生产?

据了解,MINI品牌1959年由英国汽车公司(BMC)推出,1994年,宝马成为MINI实控方,并成功让MINI车型的产量突破百万辆。一直以来,英国牛津工厂都是MINI的主要生产基地。

宝马集团MINI品牌高级副总裁武思卓称,停止在英国牛津工厂生产MINI电动车型的原因是该工厂生产效率低,电动汽车和燃油汽车在同一条生产线上生产。

宝马MINI品牌的新任负责人斯蒂芬妮·沃斯特(Stefanie Wurst)近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表示,牛津工厂没有为电动车做好准备,作为长城汽车与宝马合资项目的一部分,下一代纯电车型MINI Aceman将改在中国生产。

而早在2018年,宝马集团就与长城汽车成立了合资企业光束汽车。光束汽车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约51亿元,建设地点为江苏省张家港市,拟在2022年建成,这是宝马在全球范围内首个纯电动车合资项目。长城汽车此前表示,双方的合作不仅在生产层面,还包括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上进行纯电动汽车的联合研发,预计未来的 MINI 纯电动汽车以及长城汽车旗下新产品均将在此投入生产。

去年11月,MINI品牌发布全新品牌战略,将中国市场作为全球重点。按照其战略规划,2023年MINI将在中国生产制造两款纯电动车型;预计到2027年,MINI纯电动车在全球的比率将达到50%,中国市场比率将更高;到2030年初,MINI将成为宝马集团旗下首个实现纯电动化的品牌。

今年9月,MINI品牌首款纯电动都市跨界概念车——MINI Concept Aceman在上海亮相。

不过,武思卓也透露,牛津永远是MINI的故乡,“当英国再次生产MINI电动汽车的时候,它将在长城汽车开发的装配平台上,牛津工厂需要大量投资,才能在未来大规模生产电动车”。

02

宝马加强与中国新能源企业合作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为456.7万辆,同比增长110%,已超过2021年全年销量。乘联会预计,今年新能源汽车全年批发量有望达到650万辆。

在此背景下,宝马集团前三季度在中国市场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数据显示,1-9月,宝马品牌和MINI品牌在中国共交付592873辆新车。其中,纯电车型前三季度同比增长了65%。

电池联盟注意到,看好中国新能源市场的巨大机会,宝马加深了与中国新能源产业链企业的合作。

8月4日,河钢集团与宝马集团在沈阳签署合作备忘录,根据协议,2023年起,宝马沈阳生产基地量产车型中逐步使用河钢的低碳汽车用钢,并在2026年逐渐过渡到基于氢冶金技术生产的绿色汽车用钢。

9月9日,宁德时代与宝马集团宣布达成一项长期协议,从2025年开始,宁德时代将为宝马集团“新世代”车型架构的纯电车型供应圆柱电池。根据协议,宁德时代将为宝马供应标准直径为46毫米的新型圆柱电池,这些产品将在位于中国和欧洲的两座电池工厂生产,每座工厂供应宝马的年产能高达20GWh。

9月27日,宝马集团官微发布消息称,自2022年11月起,BMW数字钥匙适用范围将包含华为、荣耀、小米、vivo、OPPO品牌。据介绍,BMW数字钥匙适用于10余款宝马车型,包括全新BMW 3系、新BMW 5系,创新纯电动BMW iX3等。宝马适用于华为、荣耀、小米、vivo、OPPO的数字钥匙基于NFC技术,操作简单、便捷。

可以预见,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飞速发展,将吸引宝马及更多国外企业来华投资,这为我国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带来巨大机会的同时,相关企业也面临一些压力。因此,国内企业要不断增强自身实力,这样才有能力长时间占领国际市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动汽车查看更多>动力电池查看更多>宝马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