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煤炭报道正文

全国煤炭行业干部职工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2022-10-25 08:52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张玉坤关键词:煤炭煤炭行业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茫茫林海到辽阔草原,从山峦碧波到戈壁荒漠,从智能开采到运力保障,党的二十大报告激励着全国煤炭行业广大干部职工团结一心、苦干实干,立足岗位再创佳绩。

“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重要内容。煤炭行业广大干部职工纷纷表示,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是推动绿色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传统煤炭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要以实际行动为“双碳”目标助力,为建设美丽中国增添绿色动力。

在勇挑大梁中展现更大担当

十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煤炭行业满怀深情、寄予厚望,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多次亲临煤炭企业考察,为煤炭行业发展把脉定向、擘画蓝图。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梁嘉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重要指示批示,进一步明确了“煤炭作为我国主体能源”的战略定位,为煤炭行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百米井下,激战正酣,劳动号子一声高过一声,采煤机如钢铁巨人般前行,所到之处,煤流滚滚。作为江苏省实体型能源企业,在能源保供关键时期,徐矿集团进一步发挥国有企业“顶梁柱”“压舱石”作用,全力服务江苏能源安全保障。

全国劳动模范、徐矿集团张双楼矿采煤机维护员马奔正带领工友们紧锣密鼓对两帮底板进行支护,他们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我们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能源安全保障中扛起责任与担当,务实笃行,全力以赴增产保供,在勇挑大梁中展现更大担当、作出更大贡献!”

全力打好煤炭绿色低碳开发和清洁高效利用攻坚战,这是摆在煤炭行业面前的重大课题。党的二十大报告让国能神东煤炭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新华对煤炭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党的二十大报告让我们备受鼓舞、深感振奋,更加坚定了我们推进安全高效绿色低碳智能高质量发展的自信、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自信、在新征程上助力民族复兴的自信。”

作为基层工会战线工作者,中国煤炭地质总局三八红旗手、中煤建工工会主席周炜表示:“我一定要把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切实发挥工会组织作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为职工创新搭建平台,在引领职工、培养职工、服务职工上下功夫,把会议精神转化为推动行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凝聚更多智慧和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精心绘制了我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全面吹响了新时代的奋斗号角。“我将时时处处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校正自己的思想和行为,认真践行入党誓言,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一名精益求精、甘于奉献的技术工匠,在国家能源集团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征程中作出应有的贡献!”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国家能源集团平庄煤业六家煤矿安全监测中心主任赵辉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宏伟蓝图充满期待!

科技让煤炭结构更优底色更绿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国有科技型企业负责人,中国煤炭科工集团重庆设计院党委书记、董事长薛巍表示:“我们必须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把重庆设计院打造成为国内一流大型综合科技公司。”

党的二十大代表、华阳集团一矿机电工区综采管理组职工李杰扎根煤矿25年,始终奋斗在基层一线。他明显感觉到,这些年来,煤矿越来越“聪明”了。伴随着煤矿机械化、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发展,他亲眼见证了煤矿企业翻天覆地的变化。他表示:“作为一名煤矿工人,我能够参加党的二十大是荣誉,更是使命、责任。我要认真履职,展现新时代煤矿工人的风采。”

“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等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绿色发展的重要内容。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南露天煤矿矿长、党委副书记赵明磊对此感触颇深:“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实现绿色智慧转型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南露天煤矿‘智慧、无人、绿色、零碳’矿山建设工程作为集团的重点科技项目,上下关注,意义重大。我们将克服一切困难,坚决把矿山的建设构想由蓝图变成现实。”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家能源集团榆林化工公司公用工程事业部污水操作工张翠花,在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后,十分振奋。她表示,作为新时代煤化工产业工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继续发扬工匠精神,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大力开展技术攻关,持续做好煤化工废水“零排放”分盐结晶资源化利用,践行“保护母亲河”行动,将技术融入技能,将专业融入事业,以实际行动践行产业报国的初心和使命。

“展望未来,我们规划院将继续专注于成为能源领域应对气候变化、绿色低碳领域的研究咨询机构和低碳技术转化推广平台,全方位、高质量‘服务政府、服务行业、服务集团、服务企业’,以高端咨询研究助推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服务能源绿色未来。”中国煤炭科工集团规划院党总支书记、执行董事欧凯对煤炭行业未来绿色发展信心十足。

随着煤炭矿区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生态治理、生态重建稳步推进,形成了一批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现代都市与田园乡村相互交融的生态文化景观、国家矿山公园。矿区的天更蓝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空气更加纯净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正在矿区徐徐展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查看更多>煤炭行业查看更多>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