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通信企业正文

聚焦 | 深耕电网人工智能 烽火助力电网数字化、智能化建设

2022-11-15 14:42来源:烽火通信关键词:烽火通信电网调度新型电力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科技快速发展,在社会各行业和各领域的运用范围不断扩展。人工智能技术对于解决电网系统所含有的复杂非线性、不确定性、耦合性、多变量等特点的问题具有较好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对于提高电网的运行效率,提高其安全可靠性以及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能起到重要作用。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新型电力系统正在加快构建。然而,随着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不断推进,电网逐渐发展成为结构复杂、设备繁多、技术庞杂的巨维系统,在运行和分析方面均面临巨大挑战。打造人工智能等数字基础设施、加快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是助力电网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赋能新型电力系统,加快“双碳”目标实现进程的关键路径。

作为电力系统的“大脑”,电网调度承担着确保电力系统安全高效经济运行的职责。电网调度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对电力正常供应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电网业务结构将面临重大调整,这给电网调控运行专业管理带来“特高压交直流混联”、“清洁能源消纳”、“调度支持系统更繁杂”等新的挑战。将人工智能技术引入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中,对提高电网调度工作效率、稳定电力系统有重要的意义。

烽火综合利用大数据、语音识别、语义分析、知识图谱等新技术,梳理调控电网运行海量信息、研发电网调控业务辅助决策、打造“感知智能、理解智能、分析智能、决策智能”的新一代“电网调度智能服务平台”,全面提升电网调控业务效率,智能化水平,助力电网高质量发展。

20221115_143928_000.jpg

人机语音智能交互

利用语音识别、语义理解、多轮对话等技术,解析操作人员的语音数据并执行相应的业务功能,具有智能化程度高、人机交互人性化的特点,提高人员操作的响应速度,节省调度员信息处理及操作时间,减轻运行人员的工作量和工作压力。

清洁能源全时段消纳

通过平台辅助,有效提升消纳多样化电源和协调多能源的能力,从而提升能源利用率和稳定性,保障了清洁能源的可靠消纳,有助于推动碳中和进程。

事故异常全过程参谋

平台实现电网运行态势的自动感知、快速分析、量化评估,实现电网运行情况、发展过程、发展趋势的快速准确掌控、综合评估,对电网异常及事故进行快速响应,电网故障处置效率提高60%。

计划检修全流程管控

针对检修票审核、批答、开工、完工、归档环节进行全流程辅助,平均一张检修票全流程耗时由30分钟降至5分钟。

操作票网络化执行

自动拟写、预发操作票,通过网络化下令形式下发,平均电网设备停复役时间减少20%。

电话语音智能识别

自动接打电话、识别语音信息并录入实时运行记录,调度日均电话处理量由560个下降至330个,手动日志录入量由90个下降至42个。

运行报表自动生成、电网情况自动通报

解决调度员重复性工作难题,信息通报花费时长由20分钟降至3分钟。

实时调控业务智能安全校核

保障调度员的行为合理、合规、准确,为调度员运行处置新添了一道安全防护。

20221115_143928_001.jpg

烽火新一代“电网调度智能服务平台”实现了调度多元数据融合,将调度业务由主动处置转化为审核批准的新模式,流转效率明显提高,达成“调度电话0等待,任务处置0排队”,使电网调控运行工作踏上新的台阶。

烽火将不断丰富新一代“电网调度智能服务平台”个性化模块定制和功能拓展,满足各级各地调度部门不同的需求,进一步释放调度员主观能动性,提升电力调度系统智慧化水平。

20221115_143928_002.jpg

未来,烽火将不断深耕电网业务,推进人工智能技术与电网运行的业务融合升级,扩展大数据、语音智能、语义智能和知识图谱等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在电网运行领域中的应用,提升电网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持续助力国网公司“一体四翼”发展布局,聚焦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中国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烽火通信查看更多>电网调度查看更多>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