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通信企业正文

烽火通信助力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开展光储充能源管理试点项目 实现电力系统区域供需平衡

2024-01-10 11:0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烽火通信电力通信新型电力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烽火通信助力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开展光储充能源管理试点项目,结果表明,烽火新型台区智能融合终端(SCU)可实现分布式能源信息在配网主站平台可观、可测、可控,对促进新能源源网荷储体系建设,推动电力供需平衡和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提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推动电力系统向适应大规模高比例新能源方向演进。我国新能源发展迅速,但随着极端天气出现的频率增多,以及电动汽车、智能设备等用电设施的大量增加,电力“平时充裕、尖峰紧张”的特征日趋明显,峰谷差矛盾日益突出;同时新能源设备类型多、差异大、标准不统一,配网主站对分布式能源信息采集调控困难。

为加速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弥合电力供需矛盾、缓解用电紧张,国网武汉供电公司联合烽火通信在武汉市东风M园区、川江公园、蔡甸区军山供电所等地开展了SCU在新能源领域的试点工作。试点采用兼容IEC 104、Modbus、MQTT等多种通信协议的烽火SCU进行数据采集,通过筛选、计算和分析后上传至配网主站,从而解决不同设备通信协议和数据格式各异造成的数据互通难题,保证主站对试点区域的光伏设备、充电桩、储能等装置统一接入。

640.png

在东风M园区,烽火SCU与园区总装车间、焊装车间、办公楼等地的综合能源系统对接,实时采集、监测光伏发电和充电桩数据;在川江公园,烽火SCU与台区柔性互联装置交互,采集、监测台区光伏发电和储能数据;在军山供电所,烽火SCU直接与光伏逆变器、储能电池、充电桩进行本地交互。通过实时监测试点区域的光伏发电、用电和储能状态,将分散式电源和负荷化零为整,实现分布式电源、储能系统、可控负荷、微网、电动汽车等分布式能源资源的聚合与协同优化。

本次试点验证了园区综合能源、台区柔性互济等场景下,光储充系统通过SCU接入配网主站的可行性,为进一步实现武汉配网主站对区域内充电桩、分布式能源等实时控制和综合调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连接光储充系统和配网主站的纽带,SCU可实现远程对光伏逆变器、电池、充电桩等进行控制。当光储充系统能力接口开放时,配网主站可在用电高峰期或出现紧急负荷情况下,根据烽火SCU采集到的能源信息,将光伏、储能装置、负荷聚合成一个虚拟的“电厂”。配网主站通过聚合大量分散的可调节、可转移、可削减负荷,借助烽火SCU的边缘计算能力和本地控制策略算法,进行供用电的运行和调度。这样不仅能解决电力供需平衡的矛盾,促进新能源消纳,还可降低用电成本,带动经济绿色、健康和快速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是新型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载体。烽火通信将以技术创新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助力电力数字化转型,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中国赋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烽火通信查看更多>电力通信查看更多>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