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企业正文

金风科技:定义海上风机“大”时代

2022-11-16 09:13来源:《风能》杂志作者:夏云峰关键词:金风科技海上风电大兆瓦风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协同创新带动产业链升级突破

大兆瓦海上风电机组的研发,离不开上下游产业链的支撑。特别是在我国风电产业链仍有“短板”的情况下,对产业链的培育变得尤为关键。

据薛乃川介绍,针对16MW 海上风电机组的研发,金风科技将供应链工作前置,与供应商开展协同设计。通过产业链创新不仅支撑了自身大兆瓦海上风电机组的研发和制造,还推动了国内风电产业链升级,为打造坚强的产业链夯实基础。

以该机型所用的超长风电碳纤维叶片为例,通过供应链上下游协同设计,调配全链条的技术资源、试验台资源及模具生产资源,极大推动了国内超长风电碳纤维叶片生产制造能力的提升,以及全碳纤维主梁在国产叶片上的批量化应用,不仅为国内大型风电叶片高精度生产加工提供了一次全流程的实践机会,也为未来更大叶片的研发设计积累了经验。

16MW 机组变桨轴承采用了三排柱滚子轴承,其外径为目前全球最大。金风科技与国内风电轴承头部企业深入合作,推动了国内轴承厂商对机加工和热处理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在保障关键部件加工生产的同时,还拉动了国内精密机械制造企业向世界顶级制造领域迈进。

16MW 机组所用的风电铸件净重超过60吨,是大型球墨铸件在风电行业进行的一次跨越性尝试。通过市场资源摸排锁定和资金注入等模式,金风科技与供应商携手攻克了“砂箱设计避免铁水流淌不充盈”“减少后续铸件机械加工难度”等难题。

此外,大型变流器在海上高湿环境下全功率运转,需要考虑防火、抗震、高温等复杂工况。金风科技采用与国内变流器厂家联合设计的方式进行16MW 风电机组开发,设计出变流效率高达98% 以上的产品,相应的制造和试验能力同步完成建设,并将于年内实现最终产品的交付。

除了核心部件外,基于16MW 及更大兆瓦海上风电机组的安装需要,2022 年8 月,金风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开始着手打造1600 吨风电安装平台。平台主吊主钩最大吊高165 米,最大吊重1600 吨,主吊副钩最大吊高183 米,最大吊重500 吨,具备70 米水深施工能力,能够满足国内绝大部分固定式支撑结构20MW以上海上风电机组,以及风轮直径320 米以下风电机组的安装需求。

产业链“补强”产生的更广泛价值在于,有望为驱动沿海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在金风科技16MW 机组的研制过程中,来自江苏、山东、浙江、广东等地的供应商均参与其中,未来2~3年这些地区的相关产业预计会得到快速发展。经初步核算,金风科技的16MW机组项目每年将促进国内沿海区域新增GDP约25 亿元。其中,碳纤维叶片产业约10 亿元,铸件加工产业约5 亿元。

谈及海上风电产业未来的发展,薛乃川认为依然需要保持谨慎的态度,不能盲目乐观。“海上风电开发的风险大,海工装备、配套运维等环节的发展不够成熟,缺少长期的运行数据及经验积累。因此,我们一定不能抢跑,要小步快跑,充分利用好不断积累的经验和技术底蕴,逐步补齐‘短板’,这也是国家提出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他进一步表示,“在全面平价和双碳目标的背景下,海上风电机组大型化是大势所趋,但我们认为这并非一味的容量比拼和竞速,而是结合产业链上下游发展水平,以高质量、高可靠性为前提的大型风电机组的稳步发展。”

而这些理念早已融入金风科技的发展战略之中,成为这家企业自成立以来始终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的一大基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风科技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大兆瓦风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