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评论正文

评论|中国电力工业发展十大规律

2022-11-22 12:59来源:中国电业与能源作者:张大龙关键词:电力市场电力工业电力结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11月24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遵循电力市场运行规律和市场经济规律,优化电力市场总体设计,实现电力资源在全国更大范围内共享互济和优化配置,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安全高效、治理完善的电力市场体系。电力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准确认识和把握中国电力工业发展的客观规律,积极适应碳达峰碳中和的新形势新要求,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推动电力工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从生产力的角度分析新中国电力工业走过的道路和其中蕴含的客观规律,可以概括为:提供普遍服务,适度超前发展,“安全第一”,统一规划,电源结构要立足中国资源禀赋,全国联网、统一调度,勘测设计和装备制造是基础,依靠科技创新,与资源环境相协调,电力系统是一个整体。

提供普遍服务

电网企业具有自然垄断属性,电力工业是为全社会提供重要公共用品的公用事业,应该做到普遍服务。因此,有责任充分满足合理电力需求,抑制不合理的电力消费,为国民经济各产业和城乡居民提供全面优质可靠的电力供应和服务。电力工业要按照全社会的合理电力需求提供电力,需求有多大,供电能力就要有多大。用电负荷增加,就要增加发电量;用电负荷减少,就要相应减少发电量,随时保证电力系统的平衡。电力工业不仅应准备好发电容量以满足用户实际消耗的电能,还应提供备用发电容量以供给用户随时增加的用电量。电力系统的发电装机容量应该比最大用电负荷大,输变电和配电能力也应该比发电装机容量大,电网结构要坚强合理、调度灵活,这样才能从容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充分满足合理的电力需求,确保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不受较大影响。

适度超前发展

电力工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产业,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础。电力工业是国家工业化的先行工业,只有首先建设起电厂、变电站,架设起输电线路,才能为一、二、三产业提供充足的动能,才能够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的不断发展。随着我国电气化程度的提高,无论是生产用电还是生活用电都在不断增加,电力工业必须为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提供强大的动力支撑。电力建设项目从勘测规划设计建设到投产运行需要较长建设周期,这些特点决定了电力工业要适度超前发展,应具备与国民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增长速度。新中国电力工业发展的历史经验和教训证明,电力工业的适度超前和科学健康发展是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统一规划

电力工业要有五年、十年、十五年或更长时期的发展规划,从而正确指导电源和电网的发展与建设,协调电力工业与国民经济之间的关系,实现电力工业与电力装备制造业的协同配合。电力工程建设的周期长,需要的投资大,涉及的客观条件多,绝不能“走一步看一步”零打碎敲地开发建设。电源点的合理选择与布局、电网骨干网架的合理结构、电压等级的正确选择,是电力工业取得最佳经济效益的根本措施和前提条件。规划失误造成的损失,往往是不可弥补的长期经济损失。

电力规划首先要考虑煤炭、水力等一次能源的分布,同时要考虑交通运输条件和生态环境的制约,还要考虑随着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而产生的新的用电需求量和区位变化;既要考虑水电站、火电厂、核电站、风电场、光伏电站等电源项目的合理厂址、布局、规模、机组容量,又要考虑按不同电压等级分层次建设的大电网骨干网架和地区性配电网络以及与相邻电网的联络线,还要使电网有较大的抗干扰的各种应变能力与备用容量,从而实现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提高供电可靠性,保证供电质量。无论是在计划经济时期还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时期,都需要一个全面完整统一的电力计划或是规划来统领、指导电力工业健康发展。

安全第一

安全第一是各种生产活动都必须遵循的原则。电力工业具有连续生产性、瞬时平衡性、基础性和系统性。电是一种特殊商品,生产过程连续。总体而言,电力的生产、输送、销售和使用在同一瞬间完成,且必须保持基本平衡。电力一般不易贮存,现有储能设施只适用于电网调节高峰负荷和作为事故备用。现代工业多为连续生产,不能中断,电力工业必须按照各类用户的要求源源不断地提供充足电力。任何一个小的电力事故都有可能发展成为大面积停电的大事故,给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带来严重损失。重大电力安全事故不仅使电力企业少生产电量或损坏电力设备,而且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破坏电力系统稳定性,给全社会造成巨大经济损失,甚至可能是不可弥补的损失。这些特性决定了电力工业必须执行安全第一的方针,建立安全、经济的电力系统,为用户提供可靠、优质的电力服务。

电源结构要立足中国资源禀赋

中国有丰富的煤炭资源,煤电机组一直是电力工业的主力,火力发电具有建设周期短、造价低的优点,可以用较少的资金保证国民经济发展必需的电力供应。

立足国情实现“双碳”目标,当前应积极研究和开发应用洁净煤发电技术,努力减少污染物排放,建设清洁高效煤电体系,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增加新能源消纳能力,逐步完成绿色转型。中国水电蕴藏量丰富,水电有许多优越性,是一种清洁可再生能源,一旦建成,百年受益。但中国丰富的水电资源大部分集中在西南部地区;大型水电站投资大、工期长,需要远距离输电;受枯水期、丰水期及枯水年、丰水年的影响,各月度、各季度、各年度的发电量很难均衡。需要站在全局的角度综合考虑水电发展。

核电是可以大规模替代化石燃料的清洁能源。世界上一些工业发达国家,都将发展核电作为开发能源的一项重要政策。核电在技术上是成熟的、生产上是安全的。核电虽然造价较高,但发电成本一般比火电低。中国有核资源,又有核工业基础和技术力量,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手段。风能和太阳能是清洁和可再生能源,肩负改善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任务。进入新时代,我国风电和光伏装机容量快速增长,截至2021年底,分别达到3.28亿千瓦、3.06亿千瓦。但风电场和光伏电站占地面积大,受地理环境和气象条件因素影响大,发的电具有波动性、间歇性、能量密度低等特点,转换效率低,质量不稳定、电量不可控,宜与常规电源协同配合。

全国联网、统一调度

电的特点决定了发电、输变电、供电单位之间必须以电网的形式联系在一起,才能发展并取得最大经济效益。世界上已有不少跨越国界由几个国家共同组成的联合电网,中国同样必须走全国联网、建设统一电力系统的道路。坚持全国一张网,坚持集中统一管网,是确保电力工业安全快速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中国的煤炭集中在西部和北部,水能资源集中在西南部地区,而用电负荷主要在东南沿海地区,一次能源和用电负荷分布不均衡决定了中国要实行“西电东送 北电南送”的方针。大电网可以统一规划,合理布局,避免电力建设“大而全”“小而全”的局面;可以采用大容量高参数的机组,具有单位投资省、效率高、建设周期短的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决定了要由国家集中管理电网。

要管好电网调度,才能避免局部事故酿成大事故,避免全网性大面积停电,乃至电网的瓦解,从而发挥大电网乃至整个电力系统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要实现统一调度,就要有统一管理、调度电网的公司。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有统一的电网公司或电力公司。做到统一调度,要靠法律制度、经济办法和必要的行政手段。调度命令如军令,必须做到一级服从一级,局部服从整体,不能阳奉阴违。调度要公平、公正、公开,调度曲线要一视同仁。电网调度一要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二要讲求经济原则,实行经济调度是电力工业提高经济效益的一项重要措施。

勘测设计和装备制造是基础

勘测设计工作是电力建设项目从酝酿提出到开工建设前进行的各项工作,环节多,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周期长。有些重特大电力建设项目的勘测设计工作时间甚至长于实际施工时间,例如三峡工程。勘测设计工作对电力建设全局关系重大,影响深远。周全、细致地做好这些工作,可以在充分调查研究和认真分析论证的基础上确定电力建设项目,从而达到技术先进、经济合理、投资效果显著的建设目标。

电力装备是电力工业发展的基础,电力技术的进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电力装备制造技术的进步。新中国电力装备制造业在党的领导下,从小到大、从弱变强、从落后到先进,形成了门类齐全、规模宏大、具有国际先进技术水平的产业体系,将大国重器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用电力装备的研发制造支撑了电力工业的高质量发展。

依靠科技创新

创新驱动是我国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处于核心地位,电力工业也必须要以创新引领发展。正是因为科技创新,才支撑了电力工业的发展。实现电力工业的高质量发展,要以企业为创新主体,走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之路,推进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努力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积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形成完整的自主研发、设计、制造技术体系,提升电力全产业链竞争力,依靠创新建设新型电力系统。新中国的电力科技从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起步,走出了一条依靠自有人才自身力量、实现自主开发自主创新的奋进之路,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卡脖子”难题,为电力工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进入新时代,为推动我国向能源强国迈进,电力科技人员要努力研发和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奋力抢占世界电力科技制高点。

与资源环境相协调

电力工业要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受到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制约,不能超出它们的承受能力,要在合理开发自然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条件下发展电力工业,用清洁绿色低碳的方式满足合理电力需求。电力工业的生态环境保护要执行更严格的要求,加快推广应用先进环保技术,做到绿色发展,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化石资源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发展火电需要合理开发和充分利用煤炭、石油、天然气等,综合利用“废水、废气、废渣”,使之再资源化,达到既提高经济效益,又保护生态环境的目的。水电是清洁和可再生的能源,但也会对生态环境产生一些不利影响,水库形成后引起自然河道的变迁,泥沙在河道中淤积造成碍航,引发地质灾害,这都需要在开发水电资源时解决,做到既开发水力资源又保护好生态环境。

电力系统是一个整体

电力系统是一个整体,发电、输电、变电、配电和消费诸环节紧密联系在一起,具有网络性、安全性和瞬时平衡性。需要用全局观点看待电力系统,综合考虑发展速度、服务用户、安全生产、电源与电网基本建设、勘测设计和装备制造、资源环境、科技等诸要素,实现电力工业持续稳定协调发展。建设高效、安全、灵活、开放的电力系统,实现资源在全国的优化配置,就要做到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安全风险总体可控,保持灵活高效调控,保证供电可靠性和电能质量。

在电力系统中,电网将发电厂、储能设施、用户联系在一起,是其中最关键一环。建设一个强大的电力系统,就要打造结构坚强、安全可靠、技术先进、经济高效、潮流合理、调度灵活、协调发展、清洁环保的电网,从而实现“西电东送、北电南送、全国联网”。为达成这一目标,必须正确处理电力工业内部的比例关系。包括正确处理生产运营和基本建设的关系,正确处理水电与火电的比例关系,正确处理本地电源和外来电源的比例关系,正确处理风、光、核等与常规电源项目的关系,正确处理发电、输变电、配电、用电的比例关系。只有正确处理好这些关系,才能实现电力系统的均衡发展,避免个别地区出现缺电现象,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安全强大的动力支撑。

认识和探索中国电力工业发展规律,是为了中国电力工业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走得更快、更好、更顺畅。尊重客观规律,按照客观规律发展电力工业,可以为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解决制约电力行业科学发展的突出矛盾和深层次问题,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实现电力资源在更大范围内共享互济和优化配置,提升电力系统稳定性和灵活调节能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可控、灵活高效、智能友好、开放互动的新型电力系统打下坚实基础。

张大龙

就职于中国电力出版社。2006年至2020年,参与《李鹏论可持续发展》《李鹏论科教兴国》《李鹏论宏观经济》《李鹏论产业经济》《李鹏论地区经济》等专题文献的编辑工作。2020年至2022年,参与《中国工业史·电力卷》《中国电力工业史·综合卷》的编写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力工业查看更多>电力结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