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加氢站市场正文

氢能爬坡中的“山城”——重庆

2022-11-23 09:37来源:高工氢电作者:杨炜林关键词:氢能产业重庆氢能加氢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氢能产业是绿色产业中的重要板块,重庆一直高度重视氢能产业的发展。近期,重庆开启氢燃料电池商用车研发奖励申报,最高奖励可达1000万元。在氢能规划蓝图中,重庆以两江新区、九龙坡区、西部科学城高新区为氢能产业发展重点区域,不断推动氢能全产业链建设,培育了以庆铃汽车、长安新能源等为代表的本土氢能车企,也吸引了明天氢能、国鸿氢能等知名燃料电池企业入驻。

(来源:微信公众号“高工氢电” ID:weixin-gg-fcev 作者:杨炜林)

政策鼓励氢能发展

氢能作为绿色的清洁能源,重庆一直高度重视氢能产业的发展,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涵盖氢能产业技术研发、资金扶持、推广应用等各个方面,为氢能产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加速了氢能的推广和应用。

4月,重庆市政府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表示将着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统筹推进氢能“制储输用”全链条发展。

6月,重庆市人民政府印发《重庆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明确开展氢能利用研究,以先行先试带动推广应用,加快“油气电氢”综合能源站建设,车用综合能源站达到100座;打造氢能利用示范:建设成渝氢走廊,开展氢能在交通领域示范应用,推广应用氢燃料电池汽车,到2025年规模达到1500辆,建设多种类型加氢站30座;开展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电堆、关键材料和关键零部件攻关。

10月,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重庆市推进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及服务行动计划(2022—2025年)》的通知。提出加快氢能网络建设:充分利用长寿区、潼南区等地工业副产氢资源丰富的优势,稳步推进制氢、储氢、运氢、加氢等设施设备建设;支持两江新区、九龙坡区等重点区县,在园区、港口等示范区域布局建设加氢站;持续推进成渝氢走廊建设,在渝蓉高速公路等沿线率先布局加氢站,支持氢能源行业企业联合相关物流企业,不断提升成渝城际氢燃料电池物流车示范运营规模。

11月,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市财政局联合发布《关于重庆市促进汽车产业平稳增长政策措施市级财政奖励资金相关事项的通知》,补贴氢燃料电池商用车全新车型:对中型及以上且动力系统功率不低于70千瓦的全新车型,年产销量达30辆、50辆,分别给予300万元、500万元的一次性研发奖励,单个企业年度奖励资金不超过1000万元。

当前重庆的氢能产业还处在培育阶段,强而有力的政策指引能高质量地推动氢能产业长远发展。在出台政策之余,政府积极引进和培育氢能产业头部企业,鼓励氢能企业扩大产能规模以及布局氢能业态。

氢能企业实力雄厚

为了打造全国领先的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区和技术创新基地,重庆以两江新区、九龙坡区、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为龙头,积极打造氢燃料电池及核心零部件产业集群,推动氢气制备、储运、终端供应全产业链发展。

在制氢环节,工业体系完备的重庆有着众多化工企业,如长寿金宏气体、潼南万利来等化工企业有丰富的工业副产氢,能为氢能汽车整车生产和运营企业提供价格较低、供给稳定的氢气来源。

在加氢环节,重庆围绕两江新区和九龙坡区布局加氢站,重点在成渝高速、渝万高速沿线建设加氢站。目前,由明天氢能承建的重庆首座加氢站已落成,日加氢能力五百公斤,每日能给50辆汽车加氢。在产业链方面,重庆在两江新区和九龙坡区引进和培育了明天氢能、重庆国鸿、德燃动力等一批燃料电池产业链企业,产品覆盖燃料电池系统、电堆、空压机等各个领域。在燃料电池整车企业方面,凭借重庆雄厚的汽车产业基础,在燃料电池汽车领域也涌现出长安新能源、上汽红岩、庆铃、中车恒通等一批优秀企业。

其中,上汽红岩完成了氢能重卡开发,长安新能源完成了氢能源乘用车的开发,中车恒通完成了氢能公交车的开发。上述企业为重庆氢能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篇幅有限,以下只列举部分企业案例)。比如明天氢能是国内氢燃料电池领域的领先企业,重庆是明天氢能开辟的西南地区氢能产业根据地,专注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集成、测试、燃料电池车辆开发与运营服务。今年上半年,明天氢能燃料电池一期项目入选《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2022年重大项目名单》,该期项目在2021年—2023年将投入2亿元,计划建设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测试车间、试制车间和西南工程研究中心。截至目前,明天氢能在重庆配套的氢能公交单车最高行驶里程接近1.3万公里,10台总计行驶里程超过10万公里。国鸿氢能是燃料电池头部企业,在电堆和系统研发上实力出众,其电堆产品连续多年在车用燃料电池电堆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

7月初,为推动“川渝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建设,国鸿氢能全资子公司重庆国鸿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携手重庆地大工研院、重庆渝鸿创能物联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合作开发并推广100辆高性能4.5t氢能厢式物流车,积极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推广应用,为重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长安新能源是长安汽车旗下子公司,自2008年来就在燃料电池汽车领域持续耕耘,以“低氢耗、高能效、高安全”为目标,推出了一系列燃料电池汽车产品。7月,长安深蓝SL03氢电版正式上市,是国内首款量产的氢燃料电池轿车,该车最大续航里程730公里,加氢时间仅需3分钟,如此力作显示了长安新能源在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运营中的不懈努力。

庆铃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重点骨干企业,目前已进入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现正联手博世中国有序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产品的开发、示范运营及商业化工作。今年5月,民生物流、泷通科技、庆铃汽车和博世氢动力4家公司达成合作协议,民生物流、泷通科技将采购不少于300辆搭载博世氢动力系统的庆铃氢燃料电池汽车,应用于城市配送、干线物流等多样化场景,构建商业模式创新平台。

位于两江新区的上汽红岩是中国最早批投身燃料电池技术研发的商用车企业,其氢能重卡已被多个氢能示范城市列为推荐车型,并将在未来4年逐步落地超10000辆。今年8月,杰狮H6氢能重卡成为上海首批燃料电池重卡示范应用车辆。红岩杰狮H6氢能重卡是上汽红岩在新能源领域的全新力作,其载有捷氢科技研发的大功率氢反应堆系统,可满足多场景工况运输需求。氢能是能源转型发展的重要载体,重庆将氢能产业作为面向未来的先导性产业之一,从氢气制储运到终端应用产品,重庆的氢能产业链正在不断完善。面向未来,重庆还计划与成都打造成渝地区双城氢能经济圈,共同建设氢能“制、储、运、加、用”全产业链,形成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发展格局,携手推动氢能产业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产业查看更多>重庆氢能查看更多>加氢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