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制氢电解水制氢市场正文

不顾条件推动氢能可能拖能源转型后腿

2022-11-24 10:01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关键词:氢气氢能绿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在COP27期间发表的最新报告,到本世纪中叶,与2020年相比,七国集团的氢气消费量可能会增加4到7倍,以满足净零排放能源系统的需求。

IRENA总干事Francesco La Camera表示,“很明显,如果世界要实现《巴黎协定》1.5°C的目标,氢气必须在能源转型中发挥关键作用。” 但是,IRENA对氢能的分析描绘了一幅颇为复杂的整体图景,各国需要采取微妙的平衡行动。IRENA指出尽管氢气潜力巨大,但必须记住,其生产、运输和转换需要能源以及大量投资。“因此,不分青红皂白地推动氢能可能会减缓能量转型速度,这要求在决策中确定优先级。”现有的氢气脱碳技术应用应该得到优先应用,其次才需要在航空、钢铁、航运和化学品等“难以减排的应用”中使用氢气。

氢能行业协会Hydrogen Europe的发言人表示,欧洲氢气公司认同“氢气相关项目的开发都应负责任地进行,某些应用应优先于其他应用。关于如何确定优先次序,我们认为考虑二氧化碳减排量和其他方面(如供应安全),通过市场工具来做到这一点,以便消费者能够做出明智的选择。应该避免自上而下的教条限制某些应用的发展”。

在过去几年里,主要经济体和企业一直关注新兴的绿色氢气部门,以使现代生活不可或缺的部门运营方式脱碳。在COP27上,德国总理朔尔茨将绿色氢描述为“气候中立世界最重要的技术之一”。他说:“绿氢是我们经济脱碳的关键,特别是对于钢铁生产、化学工业、重型航运和航空等难以通电的部门。”但朔尔茨承认该行业需要大量工作才能成熟。他说:“当然,绿色氢气仍然是一个新兴行业,与化石燃料相比,其生产目前成本太高。还面临‘鸡与蛋‘的供求困境,市场参与者在相互等待,希望他人先行”。

西门子能源首席执行官克里斯蒂安·布鲁赫也COP27参与讨论。他说:“氢气对于工业脱碳是不可或缺的。现在对我们来说,问题是,在一个在商业方面仍然由碳氢化合物驱动的世界里,我们如何实现氢能目标。因此,需要付出额外的努力才能使绿氢得到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