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报道正文

内蒙古华云新材料热电厂#2机组荣获中电联2021年度能效对标“供电煤耗指标最优机组”称号

2022-11-28 18:42来源:包头铝业有限公司热电厂作者:翟慧渊关键词:包铝热电厂热电厂火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在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关于公布2021年度电力行业火电机组能效水平对标结果的通知》中,中铝内蒙古华云新材料有限公司热电厂#2机组(即包铝热电厂#4机组)在300MW级火电机组能效对标活动中,荣获350MW 级超临界纯凝空冷机组“供电煤耗指标最优机组”称号。中电联年度能效竞赛在行业内具有很高的权威性,该竞赛主要围绕机组可靠性管理指标、经济性指标、技术监督指标、环保指标、安全指标五个部分展开,能充分体现火电大机组在安全生产、节能降耗、设备管理、清洁发电等综合的管理水平。

包铝热电厂根据中铝公司关于全要素对标提质增效工作要求,坚持以全要素对标管理为抓手,通过确立行业标杆机组,以“立标杆、找差距、找原因、定目标、定措施、定落实”的工作思路,通过调研学习行业先进电厂生产管理优点,结合自身现场实际情况,加强生产现场跑冒滴漏缺陷排查治理,提升设备检修质量,研究推广机组节能优化改进技术、为机组运行可靠性及节能降耗做好设备保障。

积极参与行业及公司内部火电厂能效对标工作中,热电厂强化内部运行及检修管理,严格执行电力行业“两票三制”安全措施,提高预防事故能力,杜绝人为责任事故;利用仿真机模拟操作演练、专业技术讲课、组织专业技术比武等多种培训形式,不断提升运行人员专业操作技能;针对热电厂各机组不同特性和不同运行工况,参照标杆电厂各项主要运行指标,积极开展同类型机组间指标竞赛活动,同时根据各项指标对供电煤耗影响大小,调整各项指标计分权重,持续优化指标竞赛规则,有效激发运行人员指标调整积极性,合理运用指标竞赛这个指挥棒,指导运行人员机组指标调整方向,使热电厂各机组主要运行指标得到不断优化改善;积极应对煤炭市场变化,根据入厂煤采购情况,参考不同季节机组负荷率,在保证环保指标达标和机组运行稳定的前提下,深入开展入炉煤配煤掺烧工作。以上各项工作措施的实施,确保机组在安全稳定运行的前提下,多措并举不断提高热电厂各机组运行经济性和能效管理水平。

华云新材料热电厂#2机组(即包铝热电厂#4机组)所取得的成绩,意味着在节能减排之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同时也坚定了企业节能降耗工作方向和信心。下一步,包铝热电厂将以此荣誉为新起点,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政策号召,积极推进落实热电厂火电机组节能降耗改造、供热改造和灵活性改造“三改联动”,以全要素对标为着力点,对标行业先进,不断提高三台发电机组长周期运行可靠性和机组能效管理水平,为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生产任务和节能降耗目标砥砺前行,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作者: 翟慧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包铝热电厂查看更多>热电厂查看更多>火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