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报道正文

衢州上线“工业品碳足迹”支持企业绿色低碳发展

2022-12-05 10:19来源:衢州经信关键词:绿色低碳发展工业品碳足迹碳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引导企业实现绿色低碳发展,衢州碳账户体系标志性成果之一——工业品碳足迹应用于10月29日正式上线,该应用的推广使用为全国的工业碳足迹核算提供了“衢州样本”。

“碳足迹”是指个人或企业“碳耗用量”。工业产品碳足迹核算主要基于对企业单位产品的碳排放进行系统核算,得出单位产品碳排放量,对标先进标准评价工业产品绿色低碳程度。

衢州工业品碳足迹应用包括“工业品碳足迹追溯”“低碳供应链”“低碳创建”“减碳服务”四个子场景,其中追溯中的碳足迹在线核算系统是核心,由四川大学王洪涛教授团队开发。

工业绿色低碳发展具有全局性意义,国务院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提出,“建立重点企业碳排放核算、报告、核查等标准,探索建立重点产品全生命周期碳足迹标准”。去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尽早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

近年来,衢州创造性地提出了一条政府精准控碳、企业低碳转型、全民参与“治碳”的新理念和新实践经验,碳账户体系在企业碳管理中得到广泛应用。

“工业产品碳足迹应用是碳账户体系的一部分,为工业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增长空间、创新动力和发展机遇。”衢州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现已将企业碳账户核算账户分配给重点用能企业、出口型企业和行业代表,开展碳足迹核算试点。自今年4月以来采取线下、线上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市150家企业1409人次进行培训。

9月下旬还组织邀请全国碳足迹领域专家召开工业产品碳足迹核算研讨会,通过“云”对话的方式与衢州各县(市、区)经信部门及造纸、乳饮料、装备业等制造业大型企业负责人,共同研讨全市域重点工业产品碳足迹核算的标准。

“在与国内外客商交流中,当他们得知我们能提供碳足迹报告时,客户都表示赞许。”浙江开山能源装备公司工程师朱芯深有感触地说,正因为有碳足迹产品报告,让公司在申报绿色低碳工厂方面具备了较强的竞争优势。

衢州基于碳账户数据开国内先河,开发集碳足迹核算、企业清洁生产、创建绿色低碳工厂、节能诊断、降碳技改等减碳业务的应用,为早日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提供了丰富的样本和经验。

截至目前,衢州“工业品碳足迹”应用已为150家企业提供主要产品的碳足迹在线核算工具,其中90家企业100多个产品已通过建模、核算审核,在为企业发展循环经济、实施节能降碳技改提供决策依据的同时,还帮企业省了50%的碳足迹核算第三方认证费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低碳发展查看更多>工业品碳足迹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