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现货市场正文

省间现货市场成交情况分析(2022年7月1日-11月30日)

2022-12-06 08:46来源:兰木达电力现货作者:汤慧娣关键词:电力现货市场省间现货市场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省间现货市场成交情况分析

(2022年7月1日-11月30日)

省间现货市场于2022年3月整月结算试运行,4月1日开始整季度试运行,2022年7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开展连续结算试运行。

本报告分析了7月1日到11月30日的省间现货市场各省购售量价费情况。

(来源:微信公众号“兰木达电力现货” 作者:汤慧娣)

省间现货购买分析

购电量构成:

◇从时间来看,三季度购电量占比较大;

◇从分区来看,华东区域购电需求最大,华中区域其次;

◇从分省来看,华东电网内部浙江第一,上海第二、江苏第三。所有省一起排列依然是这个结论。

表1 省间现货分省购电量

16.png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华东、华中地区第三季度气温明显高于前30年平均值,7月-8月,华东地区气温明显高于历史平均值;9月,华东地区部分缓解,但华中地区依旧高温。

图1三季度全国气温距平分布

图1全部来自国家气候中心,其距平计算公式为:当期平均气温-历史30年同期平均气温。

购电均价:

◇从时间来看,三季度购电均价高;(按算术平均统计所有购电、售电均价)

◇从分区来看,华东区域购电均价最高,其次是西南;

◇从分省来看,浙江购电均价(华东)第一,四川(西南)购电均价第二,安徽(华东)购电均价第三;

◇东北、华北、西北以及华中区域的江西在三季度的购电价格均远低于该季度平均价。

△从供给上看,东北和华北区域夏季新能源出力普遍不高,还是要依靠火电及其他;西北区域夏季为大风季,新能源出力较大;

△从需求上看,夏季也是华北和西北地区全年次高峰,但其夏季需求没有华东和华中那么强;华北电网范围内的山西、河北和山东在7月温度低于往年同期;至于东北地区,东北地区的年负荷需求特性通常以夏季为用电低谷,且如图1所示,今年8月东北平均气温也低于往年;

△比较特殊的是江西,要另外结合分时数据进行分析,本文不再赘述。

表2 省间现货市场分省购电均价差异

20.png

备注:距平率计算公式

1.(某区或省某季度购电均价-该季度全部省份购电均价)/该季度全部省份购电均价

2.(全部省份某季度购电均价-7到11月全部省份购电均价)/7到11月全部省份购电均价

3.(某区或省7到11月购电均价-7到11月全部省份购电均价)/7到11月全部省份购电均价

购电费用构成:

◇从时间来看,三季度购电费用最高;

◇从分区来看,华东区域购电费用最高,占比达到71%,其次是华中,占比15%,两个区域合计购电费用占比达到86%;

◇从分省来看,浙江购电费用最高,其次是上海,再次是安徽,三省(市)都属于华东地区,合计占比达到61%。

表3 省间现货市场分省购电费占比

21.png

省间现货售卖分析

售电量构成:

◇与购电量对应,从时间来看,三季度售电量占比较大;

◇从分区来看,西南区域售电量第一,华北区域和西北区域略少一点点;仅看三季度,华北区域售出第一,西北区域第二,而西南区域主要是在四季度售出较多;

◇从分省来看,四川(西南)第一,山西(华北)第二,辽宁(东北)第三。

表4省间现货分省售电量

22.png

售电均价情况:

◇和购电均价类似,从时间上看,三季度价格高,四季度价格低;

◇从分区来看,华东售电均价最高,超出总均价的369%,华北其次,超出总均价的37%,再次是西北,超出总均价的26%;

◇从分省来看,华东各省网中唯一在三季度有售出电量的福建(各电厂)售电均价最高,其次是冀北(各电厂)和天津(各电厂)。结合售电量,福建实际售出电量较少,仅占1%,但由于价格高,福建的售电收入占比达到4%;

◇售电均价较低的电厂主要位于湖南、西藏、蒙西、青海和重庆。

表5省间现货分省售电价格差异

23.png

备注:距平率计算公式

1.(某区或省某季度售电均价-该季度全部省份售电均价)/该季度全部省份售电均价

2.(全部省份某季度售电均价-7到11月全部省份售电均价)/7到11月全部省份售电均价

3.(某区或省7到11月售电均价-7到11月全部省份售电均价)/7到11月全部省份售电均价

售电收入构成:

◇从时间来看,三季度卖省间现货最赚钱;

◇从分区来看,华北区域的电厂收入最高,西北其次,再次是东北;

◇从分省来看,山西的电厂收入最高,河北南网的电厂其次,新疆地区的电厂收入排名第三。

△结合售电均价,山西的售电均价不算特别高,但售电量大,获得了最高的收入;

△结合售电量,四川的电量虽然第一,但三季度四川售出均价不高,所以收入和陕西、辽宁一起排在第四。

表6省间现货分省售电收入构成

24.png

省间现货市场近期趋势

整个11月,省间现货市场需求量一般,价格不算太高。临近11月末,省间现货总体购电需求量有所下降;全月购电侧的高价主要出现在西南电网购入价格。整个11月的天气对比历史同期偏暖,因此华东需求不旺。

25.png

图2:11月省间现货购电量价情况

但进入12月以来,山西售出的单时点最高价出现了1500元/MWh的价格,全日售出电量加权均价超过700元/MWh,需求量有所提升,其原因恐怕和近期出现的今年下半年最强寒潮有关,值得各方持续关注。

结语

和在此前“电力农民“一文中的结论一样,各省基础负荷较少出现剧烈波动,无论是预判省间现货市场的需求省的需求水平,还是预判供给省的供给能力,都离不开对各购方省和售方省的天气情况预判,同时需要综合各类信息进行判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现货市场查看更多>省间现货市场查看更多>电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