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报道正文

生态环境部点赞!这是一项关于碳排放数据的全国首创!

2022-12-13 11:31来源:生态嘉兴关键词:碳排放数据发电企业区块链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党的二十大指出,要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等调整优化,加快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嘉兴通过区块链技术发电企业碳排放数据纳入管理,推出了全国首创的“煤样一链管”数字化管理平台,相关工作获生态环境部点赞。

“看煤炭的热值,它的燃烧发热量高或低,发热量高说明这个煤炭好。”在嘉兴桐乡泰爱斯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的中化煤实验室里,实验人员正在对当天企业所使用到煤样的热性进行制样分析。

作为一家拥有管网190公里,年可供蒸汽300万吨,压缩空气20亿标方,发电3.5亿度的热电企业,它为开发区内的200多家企业提供热能和压缩空气。

近年来,通过发电废渣回收再利用技术的开发,年污泥处理量达到了80余万吨,今年推出的数字化监管平台也弥补了政府和企业监管上的最后一环。

“通过微信扫码,知道这瓶煤样的制样信息、制样人员、分析数据,比如水份、灰份、挥发份、硫份。”今年开始,每天下午四点左右,泰爱斯的后台就会收到嘉兴市生态环境局桐乡分局发起的煤样分析任务,工作人员会按照要求对煤炭进行采样、制样、化验、留样,全程视频监控,数据实时上传到数字化管理平台,方便企业和政府随时调取查看。

桐乡泰爱斯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刘炳俊说:“碳排放工作人员使用平台记录入煤量采样制样数据,我们可以通过二维码等各个场景实现碳排放数据可追溯,未来我们也将积极探索减污降碳的模式,通过构建数字化管理系统,实现污染物和能源的综合管控。”

嘉兴市生态环境局综合规划与自然生态保护处副处长周赦说:“之前企业碳排放的数据每年才核算一次,不能动态核算,有了这个后,每天都可以算出企业的碳排放量。”

据统计,平台上线以来,共服务企业25家,企业用户210人,监管部门12人,记录数据2500余条,碳排放数据管理工作能力得到有效提升。接下来,嘉兴市环保部门将对数据进行区块链上链,保证数据可追溯性和不可篡改。

周赦说:“我们希望下一步可以扩展到其他行业,像水泥、钢铁业也要逐步纳入,今后我们还想扩展更多应用场景,比如把二氧化碳在线检测数据拓展进来,把数据更好应用于监管和企业服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排放数据查看更多>发电企业查看更多>区块链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