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煤炭报道正文

山东能源鲁西矿业区域整合一周年

2022-12-27 09:30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高志勇关键词:煤矿煤炭资源商品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山东能源决战决胜国企改革攻坚行动,深入推进区域化、专业化、国际化战略布局进程中,鲁西矿业作为第一家挂牌运营的区域公司,肩负“争当区域发展领头羊、集团效益增长极、地企融合示范者”的艰巨使命。一年来,按照区域整合走在前、主业精强作示范的工作定位,围绕“七个真正、一个引领”定基调、强机制,严作风、聚合力,以“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行动自觉,推动资产、业务、机构、人员、管理、文化全方位整合融合,整活“一盘棋”,合出“一家亲”,一跃成为区域化改革的“博弈明星”。

■■“主业精强”闯新路

“我们全面落实能源集团‘山东本部基地稳产能、转动能、提效能’产业发展指导思想,准确定位、合力攻坚,誓争一流、唯旗是夺,实现了主业精强、高质量发展稳健起势。”回顾鲁西矿业一周岁,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圣国表示。

鲁西矿业由5家矿业集团发起,产业涉及5个地区、权属单位25家,在册员工2.6万余人。2021年11月21日,山东能源集团产业区域整合部署会议召开,鲁西矿业公司新一届班子受命出征,谋篇布局,带领团队多措并举,齐动员、打冲锋,蹄疾步稳、棋开得胜。

——同年12月,经过紧锣密鼓筹备,鲁西矿业正式挂牌运营。

——2022年1月首次年度工作会议,全面部署“主业精强”发展思路,果断推出“七个真正、一个引领”工作举措:真正树牢“安全第一”意识、真正树牢“办矿先治灾”理念、真正下大力气抓好快速掘进、真正把质量标准化作为最基础的工作来抓、真正下功夫抓好高效采煤、真正用心抓好设计优化和系统优化、真正将“两化融合”作为经营提效的重要手段,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和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梁宝寺煤矿重整旗鼓再出发,实现复工复产。古城煤矿绿色开采启新程,全新复产。白庄煤矿求新谋变开新局,全面复工。凤凰山铁矿“凤”起沂蒙,核准开工。

——按照山东省委、省政府要求,积极履行储煤保供政治责任,储煤能力突破116万吨。

——工程公司通过吸收合并成为李楼煤业分公司。兖州煤机注销,并入盟鲁公司,步入专业化发展轨道。

——按照“应搬尽搬、早搬快搬”原则,科学规划压煤村庄搬迁项目,“十四五”期间可释放煤炭资源量1.39亿吨。

——聚焦“成本占比前十位”项目,开展“非必要无价值”浪费项目排查1605项,商品煤吨煤成本同比降幅达5.28%。其中,唐口煤业同比降低225.98元/吨,降幅26.7%;李楼煤业同比降低176.03元/吨,降幅18.84%。

……

一年来,谋篇开局,夙夜在公;一年来,聚焦主业,展现实力;一年来,锤炼队伍,干劲十足。区域整合走在前,主业精强作示范——开局当年,鲁西矿业资产总额突破630亿元,利润总额增长56.76%,营业收入增幅20.69%,利税总额突破百亿元大关,向山东能源和全体干部职工交出了一份精彩的发展答卷。

■■“融合发展”开新局

“新巨龙撤除的SGZ1000/2×1200型前、后部刮板运输机状态良好。如有意向,我们将以最低价配合调剂,欢迎来考察!”

“哪个单位有可供调剂的90千瓦运输绞车,电压等级660/1140伏,请联系我!”

叫买叫卖声此起彼伏……

设备调剂不仅盘活了设备的利用率,也盘活了矿井的积极性——原来是“逼着调”,现在是“我要调”!整合以来,该公司大力推行闲置设备调剂复用,调优新设备、调好闲设备、调活旧设备,累计盘活116宗、851台(套),此招省下2亿余元!

之前,你“余”你的、我“缺”我的,积重难返。个别矿山服务型公司经营一度困难重重。梁宝寺煤矿、古城煤矿等5对矿井也受前期安全生产和千米深井开采政策调整等多重因素掣肘,迈不开步,无法正常组织生产,看不到新希望、找不到新出路。

“必须坚定不移坚持党建引领,深入开展‘团结一致向前看、凝心聚力谋发展’形势任务教育,深刻领会能源集团整合重组常态化、整体利益最大化改革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利益共同体意识,讲大局、讲干事、讲担当,千方百计、攻坚克难,彻底走出困局,下赢这盘‘棋’!”张圣国多次强调。

为了用最快的速度摸清家底、增进了解、互通有无、凝聚人心,鲁西矿业第一时间组建产权股权设计、安全生产、人力资源、纪律监督、信访稳定、地企协调和综合服务6个专班,张圣国带领班子成员一马当先,分赴一线密集调研,分析问题,破解难题,使出高招。

一次次召开内部协调会议,研究改革转型方案,设备调剂、产品协同、工程协作、吸收并入等一个个工作方案相继出台。工程公司通过吸收并入,消化负债,实现轻装上阵,在新巨龙公司安装的采煤工作面被评为优质示范工程,盟鲁公司生产的单元支架在各矿井得到大批量投用,卡松科技的油脂产品得到产能释放,兖州煤机融入盟鲁公司新家庭。

调人员、调设备、调资金,一次次专家论证、一场场经济评价、一轮轮验收整改……3处矿井全新复产,1处矿井妥善分流,多处矿井调优布局,旧貌换新颜,成功摆脱困局。

赢在“办矿先治灾”。坚持“取消放炮作业”“超前卸压”、断层“先治后过”“逢掘必探”“采掘分区、采掘轮作”。

赢在快速掘进。深入开展“掘进质量效率提升年”活动,实施掘进落、支、装、运、进5大环节装备升级,“减头、合队、提单进”,落实掘进体系液压化、快掘作业线标配化、掘进卸压高效化、生产组织专业化举措。推广应用盾构机、掘锚一体机、硬岩掘进机,采掘接续安全宽松有序,布局科学合理优化。

赢在高效采煤。按照“多打粮食少用人”目标导向,通过优化“三机”配套,升级供液、供电、运输3种能力,破解两顺槽、两端头对采煤效率和人工占用制约,实施“取消单体支柱”技术革新,采取运输环节集中控制、端头自动清煤等措施,刚性落实“开机前半小时确认”制度,煤机速度、连续开机率稳步提升,矿井实现集约高效生产。

赢在“两个优化”。坚持设计优化是最大的节约,坚持系统优化是最有力的降本措施……

■■“同心同向”达使命

对于在井下一线摸爬滚打十几载、今年刚刚38岁的申世豹来说,2022年11月注定不寻常,因为他被任命为鲁西矿业郭屯煤矿党委书记、矿长。

“我先后接受了鲁能文化、临矿文化的熏陶,现在又加入鲁西矿业大家庭。是区域整合给了我施展抱负的舞台,是文化融合给了我干事创业的激情!”申世豹难掩心潮,“我将继续努力,撸起袖子加油干,向前冲,不回头!”

自整合以来,该公司明确干事担当的选拔任用导向,与申世豹同样幸运,14名“85后”、5名“90后”纷纷走上“副处级”及以上重要领导岗位,郭屯煤矿、李楼煤业、单县能源等5个矿井一把手全是“85后”,给出青年人“英雄不问出处”标准答案。

“人在一起叫聚会,心在一起叫团队;团有才字,队有人字,优秀团队聚集人才。”该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工会主席何祥成自豪地介绍,“鲁西矿业近3万名在职职工来自四面八方,我们用心在文化融合上做文章,形成了‘一盘棋’,合出了‘一家亲’,‘五湖四海’、干事创业,蔚然成风。”

行成于思,行胜于言。一年来,该公司坚持党建引领、文化统领,从思想上聚合、文化上融合,形成一个方向、一个步调。

坚持“我为职工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把“降低劳动强度、减少下井时间、改善作业环境、提高收入水平”作为根本;推进“两堂一舍”改造,更衣柜和工装升级换代;落实餐补政策和困难职工帮扶。尽最大努力让职工体面劳动、快乐生活已然成为新风尚。

深入拓展“双入双创”党建工作模式,全年召开4次党建工作例会,“一会两坛”好戏连台。开办“六比六争”系列谈、“一把手”访谈录,“主业精强怎么看、怎么办”等新闻栏目,让矿长、部长、区长、班长亮目标、谈措施、表决心,营造比先进、站排头、当先锋的浓厚氛围。

开展“我与企业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凝聚“一家人、一盘棋、一条心”思想共识,展播评选共建共享发展成果优秀视频、主题征文,层层开展大讨论活动、征集“我对企业有话说”合理化建议,举办鲁西矿业一周年改革发展成果展、诚信企业阳光管理诊断评价等活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宣讲,“双代会”精神、山能企业文化、安全生产发展理念等主题宣讲,评选“主业精强、奋进有我”百名最佳系列人物,为优秀区队长、班组长著书《奋进者》,形成同心同向同行的磅礴之力。

树立“一切工作到现场”的鲜明导向,坚持每周例会调度管理管控,部署工作,进行专业大数据分析,交流亮点工程和创新项目,相继召开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标准化、安全警示教育、煤炭洗选等专业现场会。各单位累计刷新企业文化标识18650处,大力倡导“安全、创新、绿色、担当、卓越”核心价值观,打造真抓、实干、严管的工作作风,干部员工命运共同体意识显著增强。

又踏层峰辟新天,更扬云帆立潮头。鲁西矿业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奋力担当“创造绿色动能、引领能源变革”的光荣使命,在山东能源建设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企业的进程中稳健起势、行稳致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矿查看更多>煤炭资源查看更多>商品煤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