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储运液氢企业正文

1.5吨/天!国内首套工业级国产化液氢装置开车成功

2022-12-30 09:04来源:中科富海关键词:液氢氢能中科富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中科富海首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1.5TPD氢液化装置在安徽阜阳调试成功,顺利产出液氢产品,产品纯度达到99.9999%,产量及纯度均达到设计指标要求。该工程是由中科富海参与建设的首个国产、民用、获得生产许可的工业应用装置,立足于降低氢气储运成本、提高氢能供给能力、解决长距离氢气运输成本问题。

据了解,中科富海1.5TPD氢液化装置是采用液氮预冷,以及两级氦气体轴承透平膨胀机组成的氦气制冷循环实现制冷,然后将氢气逐级冷却到低温后节流获得液氢。该套装置核心部件包含高速气体轴承透平膨胀机、低漏率板翅式换热器、高效螺杆压缩机、精密滤油系统、控制系统等。该套装置透平效率大于75%,核心设备已实现国产化。

本次运行的1.5TPD氢液化装置,自2018年开始自主设计研发,于2019年底在中科富海中山装备公司完成核心装备加工、制造,集成氢液化冷箱主体;2022年12月产出液氢产品。

液氢是非常好的一种氢储能方式,就储能密度而言,液氢储能是压缩空气储能的27倍,是压缩氢气储能的7.4倍。液氢储氢已在多个国家应用并取得突破。

在产能方面,世界范围看,全球目前已有数十座液氢工厂,总产能约为486吨/天。其中,美国液氢产能约326吨/天,加拿大约81吨/天,欧洲约26吨/天,日本45.6吨/天,南美2.5吨/天,国内产能约为5吨/天。

在应用领域,国外液氢民用较早进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液氢率先在欧美民用市场逐渐成熟,目前美国1/3加氢站为液氢储氢模式,液氢民用占据主流市场,其中33.5%用于石油化工行业,37.8%用于电子、冶金等其他行业,10%左右用于燃料电池汽车加氢站,仅有18.6%的液氢用于航空航天和科研试验。我国液氢应用目前多用于航天领域,现阶段逐步进入民用的趋势。液氢将在未来燃料电池商用车和重卡推广应用中起到重要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