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电力每日要闻(2023年1月3日)

2023-01-03 13:3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每日要闻电力项目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政策

国家能源局:2023年新增风光装机160GW

12月30日,2023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能源局设立目标,2023年,风电装机规模达4.3亿千瓦左右、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达4.9亿千瓦左右。两者累计装机达9.2亿千瓦,其中新增装机将达1.6亿千瓦,同比增长超33%。

推动主要流域水风光一体化开发建设,2023年水电装机规模达到4.23亿千瓦;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2023年新增核电装机289万千瓦,在运规模达到5846万千瓦。

企业

国家能源集团雄安基地项目开工建设

12月30日,国家能源集团雄安基地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建设用地面积59828平方米,主要功能定位为“二级单位本部+未来能源研究中心+产业集控中心”。

华电国际总经理辞职

华电国际公告称,已于2022年12月30日收到本公司董事、总经理罗小黔先生的辞职报告。因年龄原因,罗小黔先生申请辞去其担任的本公司第九届董事会董事及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同时辞去本公司总经理职务。

华能新能源装机规模突破5000万千瓦

12月30日上午10时18分,随着华能阿拉善左旗巴彦诺日公30万千瓦风电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新能源装机规模突破5000万千瓦。

项目

甘肃省玛曲县措隆贡玛抽水蓄能电站开发合作协议签约

12月16日,甘南州玛曲县措隆贡玛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发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合作举行。据悉,甘南州玛曲县措隆贡玛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总投资200亿元,总装机300万千瓦,是目前全国单机装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

新疆榆树沟抽水蓄能电站预可研审查会议召开

12月17日至1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榆树沟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议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据悉,该项目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伊州区境内,电站初选装机容量1400MW,额定水头540m,距高比5.2。

湖北松滋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工

12月26日,湖北松滋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顺利举行开工仪式。据悉,该电站位于湖北省荆州市松滋市境内,电站装机容量1200兆瓦,总投资81.98亿元,电站计划2029年投产发电。

大唐深圳宝昌燃气热电扩建工程第一套机组投产

日前,由中国能建广东火电承建的大唐深圳宝昌燃气热电两套400兆瓦级扩建工程项目第一套(9号、10号)机组完成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正式投入商业运行。据悉,该项目建设两套400兆瓦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冷热电联供机组。

榆能杨伙盘煤电项目1号机组并网发电

12月30日,榆能杨伙盘2×660兆瓦煤电一体化项目1号机组顺利并网发电。据悉,该项目是陕北—湖北±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重要配套电源点,两台机组全部投运后,年发电量可达66亿千瓦时。

国网新源山东文登抽水蓄能电站首批机组投产发电

1月1日,国网新源山东文登抽水蓄能电站1号、2号机组通过为期15天的考核试运行,顺利实现投产发电。据悉,山东文登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威海市文登区境内,项目总投资85.67亿元,总装机容量180万千瓦,安装6台单机容量为30万千瓦的可逆式水泵水轮机/发电电动机组。

贵州省贵阳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喜获核准

12月30日,贵州省贵阳抽水蓄能电站获贵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核准批复。据悉,该项目位于贵州省贵阳市修文县西部的谷堡镇,由广东省能源集团投资建设,总投资约92亿元,电站总装机容量1500MW。

哇让、同德、南山口3个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获得核准

12月30日,青海省发改委印发《关于青海贵南哇让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核准的批复》《关于青海同德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核准的批复》《关于青海格尔木南山口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核准的批复》,同意建设贵南哇让、同德、格尔木南山口3个抽水蓄能电站。这3个项目的核准,实现了青海省抽水蓄能项目核准零的突破,项目总装机达760万千瓦,居西北五省第一位,年度核准规模约占全国核准总规模的10%以上,总投资达500亿元。

首台国产F级50兆瓦重型燃气轮机首次点火成功

历时13年自主研发,被誉为“争气机”的首台国产F级50兆瓦重型燃气轮机,于2022年12月31日在华电清远华侨工业园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实现首次点火成功。这标志着东方电气集团自主研制的F级50兆瓦重型燃气轮机向商业化运行又迈出一步。

国家能源集团内蒙古上海庙3号汽轮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试运行

12月31日,国家能源集团内蒙古上海庙发电有限公司3号汽轮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试运行考核。据悉,上海庙公司规划建设4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间接空冷煤电机组,一期两台机组分别于2021年12月27日和2022年7月9日先后投运。

大唐南电二期燃气轮机创新发展示范补单项目第2台机组获核准

12月30日,南京电厂取得《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大唐南电二期燃气轮机创新发展示范补单项目核准的批复》文件,标志着该厂二期燃机项目第二台机组正式获得核准。

(本文系北极星电力网编辑整理,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阅读:

电力每日要闻(2022年12月29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每日要闻查看更多>电力项目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