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天然气报道正文

中俄东线日输气量超6000万立方米

2023-01-04 08:25来源:国家管网集团油气调控中心关键词:天然气输气量天然气管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俄东线日输气量超6000万立方米

累计向国内输送天然气超300亿立方米

国家管网油气调控中心生产数据显示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自投产以来,已累计向国内输送天然气超300亿立方米,日输气量提升到6100万立方米,大幅提升了东北、华北及华东地区天然气保供能力。

中俄东线是世界上首条采用1422毫米超大口径、X80高钢级管材、12兆帕高压力等级的管道天然气工程,管道全长5111公里。2020至2022年,中俄东线长岭—永清、安平—泰兴段先后投运。至此,来自西伯利亚的清洁能源从黑河国门首站入境,经东三省、京津冀、环渤海南下抵达上海,实现俄气入沪。我国东部沿海地区资源调配和互供互保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中俄东线管道是一条纵贯南北的主干天然气管道,也是“北气南下”的重要战略动脉。油气调控中心认真做好中俄东线进气调试和调控运行等工作,确保该天然气管道安全平稳运行。

超前谋划,提升“北气南下”通道能力

为保证冬供期间中俄东线管输能力,保证俄气“北气南下”稳定供应,油气调控中心超前谋划,提出永清联络压气站新增越站项目、盘锦联络站、宝坻联络压气站新增调压项目等多项工艺流程改造意见;推动沈阳联络压气站于2022年11月18日提前投产,进一步提升中俄东线管道输送能力。各调度台调度员坚守岗位,24小时轮流值守,防“寒风”战疫情,保障管线安全平稳运行和中俄东线南段进气调试工作顺利进行。

根据今冬俄气资源增量计划,为确保管道高压力下安全平稳运行,保持俄气输送通道畅通,油气调控中心在冬季保供前提前完成中俄东线黑河-永清段管道升压测试工作,将中俄东线北段黑河站出站压力提升至11.74MPa,中俄东线中段锦州联络压气站出站压力提升至9.84MPa。天然气调控部北部台、计划仿真组人员反复开会研讨,编制多个版本的中俄东线升压测试方案,确保升压测试工作顺利完成。

精准调控,破解区域管网运行难题

油气调控中心主动与中石油、北京燃气等相关各方进行对接,了解下游电厂实际运行情况,充分发挥“全国一张网”灵活调控优势,精准调整天然气管网局部地区管输运行工艺,通过对天然气管网工艺流程调整,将俄气精准输送至相应门站,并且每日跟踪统计各门站和沿线站场氮气气质参数与压力情况,保证了供气平稳和下游用气安全。

战疫保供,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油气调控中心以实际行动践行“铁军中的铁军”标准要求, 冬供以来中心100多名干部员工驻守园区30多天,克服生活上诸多困难,时刻坚守在冬季保供调控运行一线,保证天然气管网平稳运行。广大干部员工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打造平安管道、绿色管道、发展管道、友谊管道”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张伟董事长“打赢天然气冬季保供硬仗”的要求,以精准的调控能力、敢于拼搏能打胜仗的奋斗精神,确保油气长输管道的平稳运行,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素材 | 李光越 滕飞 王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查看更多>输气量查看更多>天然气管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