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企业正文

远望储能,近看时代星云

2023-01-09 13:39来源:北极星储能网作者:野荷 清稚关键词:时代星云户用储能储能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对比传统电话机和当下的手机、平板电脑等各类产品可以发现,是电能量和时间的转移,让我们的生活获得了更大自由。更大规模的电能量转移——储能技术,正将我们的生活引领向更具科技感的未来。

为自由而生!户用储能新品首发

2023年1月5日,时代星云全新家用储能产品线品牌——YOSHOPO时生正式发布,以生活储能生态解决方案,全面开启崭新自能源时代!

凛冬已至,能源危机笼罩下的西方国家正在遭受严峻考验。用电高峰期,多个国家地区因电力供应不足而频频拉闸限电,发布停电预警,甚至采取限制电动汽车出行、缩短城市商店营业时间等应对举措,电价也是疯涨接连创下历史新高。为了保障日常生产生活、有效节省用电成本,海外户用储能需求剧增。

时代星云本次发布的产品其一,便是智能家用储能系统系列产品,可作为家用应急备用电源,保证家庭的用电安全。尤其产品还可以搭配光伏设备,实现家庭用电的自发自用,降低家庭的电费支出,让每个家庭都能享受清洁能源带来的便利。

便携式电源,“快”是其最大追求。时代星云本次发布的YOSHOPO Y3000便携式电源除了可以轻松更换独立电池包,扩大用电容量,更支持超级快充,1.5小时充电至80%,2小时即可满电,满足自驾旅行、户外露营、野外作业、应急救援等多个户外用电需求。同样也可连接便捷式太阳能板为其充电,旅行途中随走随充,实现0成本用电,让清洁电力深度融入生活。


两款产品搭载先进的磷酸铁锂电芯,系统经过了挤压、火烧、冲击、防水等多方面验证,保障产品具备高安全、长寿命、稳定性强、可自发电的特性,更适合用户高频、安全需求高的使用场景,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数据统计显示,截止至2022年底,预计欧洲的家用电池储能系统的累计装机容量达到9.3GWh,2026年底,家用储能系统的总装机容量将增长300%以上,达到32.3GWh,拥有光储系统的家庭将达到390万个。

时代星云YOSHOPO首席技术官李国栋表示,时代星云将以“与世界分享清洁能源生活”为使命,打造全新生活储能生态链。此次家用储能系统和便携式电源产品的发布,也使时代星云向全场景储能应用生态链的全面铺开迈进重要的一步。

向全场景储能应用生态链迈进

储能技术的充电与放电可以分时段、分地域进行,这样的“错峰”能力令储能应用家族非常庞大。除了户用储能这样的“小储”,电力供应方或需求方的大规模储能可能是更具吸引力的市场。

新能源因为具有间歇性和难以精准预测等天然属性,不仅在无光、无风时难以保证电力供应,即使有光有风也难以保证电力持续平稳,为电力系统的调控平添了许多沉重负担。因而储能与新能源已经成为了固定好搭档,辅助解决众多问题、助力新能源并网和高效运行。

用户侧工商业储能更是必不可少一环。在一些工厂园区,一套储能设施可以保证生产制造业免受断电困扰,而低电价充电、高电价放电也为企业节省不少用电成本。时代星云也可以在工商业用户侧储能市场,根据客户需求灵活配置储能容量,支持快速扩容、实现多台设备直接并联等功能。

2022年11月,时代星云工商业储能系统解决方案在美的微清事业部工业园投运,这套储能系统通过配合光伏发电系统、减少“弃光”,实现绿电的最大化利用,还可以结合本地电价以及企业用电规律节约企业电费支出。以“低成本、低风险、低碳排”三低用电为目标,助力打造美的“零碳园区”。

从电网企业的职责出发,如何令发电量和用电量曲线趋于平滑重合,成为其最大挑战。储能必然是顶好用的工具,甚至在配网增容、电力保供方面都可以发挥实力。

数据显示,储能应用场景,已经突破了电力需求侧管理、电力削峰填谷、改善电能质量、新能源消纳等多方面,十年来全球储能市场装机量扩大了49.1%,年复合增速为4.5%。2021年全球储能累计装机已达205GW,预计2025年全球储能市场装机将达到270GW,新增装机市场规模超1万亿元。

市场机遇,时不我待!时代星云作为较早加入储能布局的一家企业,现如今已积累了丰富实战经验。

光储充检实力出圈 大规模储能更具优势

时代星云的储能应用生态链布局最早开始于光储充检一体化充电站。

在全球减碳发展趋势及全国各地区新能源补贴政策的支持下,新能源汽车市场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据公安部统计,截止至2022年第三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149万辆,前三季度新注册登记新能源汽车371.3万辆,同比增长98.5%,占新注册汽车总量的21.34%。但与市场向好趋势不匹配的是新能源车主对充电补能的体验。

当前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远不能满足新能源车主的需求。私家桩建设受到电网设施和用地限制,传统充电设施数量少、充电慢、费用高,新能源车主充电体验不佳,并且电池续航和充电安全焦虑也令车主越来越看重电池检测环节,市面上的传统充电设施还存在很多的局限性。

2019年8月,时代星云首套光储充检一体化充电站落地宁德时代科技大楼。其最大的亮点在于融合了锂电池检测技术,帮助车主及时掌握动力电池健康状况,为电池风险预警、电池残值评估、保险定损、电池回收利用提供数据支撑,解决电动汽车充电安全焦虑。

2022年10月17日,全国首个光储充检一体化标准化智能充电站,在福建宁德锂电小镇建成启用。在丰富的项目经验基础上,这套由时代星云研发制造的设备创新采用了标准化模式,实现主要结构件在工厂预制生产、运抵项目现场后实施快速安装,不仅提高了系统的稳定性,也提升了充电站建设的速度,满足充电设施建设高速发展需求。

截至目前,时代星云光储充检一体化充电站已在上海、广东、江苏、湖北、四川、青海、福建、贵州、山西等多个省市投入使用,为新能源汽车应用提供完善服务、助力后市场发展。

贵州贵阳北站光储充检一体化充电站,由时代星云提供解决方案

不过就目前看来,储能真正的机遇可能在电力大规模储能。时代星云也是早有布局。

2020年4月,晋江百兆瓦时级调频储能电站顺利并网,意味着企业揭开电力储能新篇章。依托时代星云电化学及电力电子技术优势,其储能产品在发电侧可以实现风光储联合监控功能、实时监控系统状态,同时还可跟踪计划调度、提高并网友好度,提高系统运行稳定性、保障客户收益。

以2022年10月在内蒙古多伦县某投运的风电储能项目为例,时代星云提供搭载高性能磷酸铁锂电芯的储能系统,有效解决风电并网面临的各种挑战。如对风电输出进行“削峰填谷”,减少弃风、有效平抑风电出力波动、减少对电网的冲击。根据当地政策规则,储能系统还可以参与电网一次调频、调峰等辅助服务市场提升项目运营收益。

从最早的光储充检,到电网侧储能、电源侧新能源配储,时代星云成功拥有相对完善的全场景应用布局的企业之一!直到今年爆火的户用储能市场,刚好补充了时代星云储能应用最后一角。

站在巨人肩膀上

随着新能源市场超出预期的发展和新能源汽车销量的爆发,储能原材料供需压力巨大,价格上涨趋势猛烈。2021年碳酸锂涨价幅度高达430%以上,2022年碳酸锂价格从年初的28万元/吨涨至超50万元/吨,随后继续走高一度突破60万元关口。水涨船高,锂电池系统价格也在近十年以来首次上扬。

与此同时,储能市场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资本介入,电池技术迭代愈加频繁,电池行业竞争压力也将倍增。

在应对种种储能痛点上,时代星云可谓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

2019年,世界储能市场崛起的前夕,时代星云在宁德时代的支持下成立。作为全球电池市场占有率第一的行业巨头,宁德时代拥有前沿尖端储能电池技术和把控材料成本的优势,在业务合作的同时、可为时代星云提供稳定的设备物料供应保障。

2022年8月,原宁德时代副董事长黄世霖辞去职务,将“光储充检”再次推上风口。2022年12月初,时代星云新增股东福建集智储能技术有限公司,意味着黄世霖成为其最大股东,与此同时公司注资也从2亿增资到4亿。

在短短4年的发展中,伴随着全球能源转型以及国家双碳政策的提出,储能迎来前所未有的飞速增长期,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愈加明晰,时代星云也在储能发展洪流中逐步成为全球绿色能源行业的领跑者。

“因时代而生,生生不息。”此次时代星云时生储能产品的面世,可能在储能整体发展进程中仅仅是一小步,这样为能源而生的理念却极为前瞻。

在“双碳目标”引领下,储能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储能企业也逐渐进入混战。唯有如同时代星云一样技术实力过硬、布局完善和经营稳健的企业,才可从容面对技术变革和市场变迁带来的新一轮产业整合,领跑全球绿色能源行业发展!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作者: 野荷 清稚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时代星云查看更多>户用储能查看更多>储能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