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企业正文

又一锂电巨头落户云南!2022年已有16家储能企业布局

2023-01-10 17:13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企业电池企业宁德时代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6日,孚能科技(云南)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又一锂电巨头落户云南。

在上游材料不断涨价的影响下,许多电池企业选择靠近原材料产地布局,从而节省中间环节的成本。云南玉溪、曲靖、昆明等地坐拥丰富的锂矿资源,近年来,不少储能动力电池头部企业以及电池材料企业在此布局。

2022年4月,《云南省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以新能源电池材料为重点,围绕资源—材料—电芯—电池—应用—回收利用全生命周期产业链,着力扩规模、延链条、拓应用,建成以昆明市(滇中新区)、曲靖市、玉溪市为重点,错位发展、协同互补的新能源电池产业制造基地。

在政策的推动下,据不完全统计,包括宁德时代、亿纬锂能、孚能科技在内已有16家电池企业落子云南。

丰元股份

2022年1月14日晚间,丰元股份与玉溪市人民政府与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丰元股份或全资子公司拟在云南省玉溪市辖区范围内投资建设总规模20万吨锂电池高能正极材料项目及配套建设相应规模的锂盐、磷酸铁项目,2025年前分期完成。项目拟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5万吨磷酸铁锂项目预计于2022年3月开工建设。后续两期项目在条件具备情况下具体投资进度、规模、顺序由公司根据实际需求推进。

除上述项目,丰元股份和玉溪市人民政府拟同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及中科丰元高能锂电池材料研究院共同在玉溪市辖区内成立锂资源开发利用技术研究院。项目建设用地规模约1000亩。其中,一期用地247亩,选址于玉溪市红塔工业园区。

德方纳米

2022年1月20日晚,德方纳米发布公告称,公司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签订年产2万吨补锂剂项目框架合作协议的议案》,经友好协商,公司拟与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签订《年产2万吨补锂剂项目框架合作协议》,拟在曲靖市沾益区建设“年产2万吨补锂剂项目”,项目总投资约人民币20亿元。

贝特瑞

2022年1月24日晚间,贝特瑞发布公告称,拟与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祥云县人民政府签署《关于年产2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合作协议》,拟在大理州祥云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投资建设“年产2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12月29日,云南贝特瑞2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主体工程开工。

恩捷股份、亿纬锂能、华友控股、云天化

2022年2月16日,恩捷股份、亿纬锂能、华友控股、云天化与玉溪市人民政府签订新能源电池全产业链项目合作协议,前两期项目合计投资517亿元。

恩捷股份、亿纬锂能、云天化发布的公告显示,约定各方在玉溪市共同设立两家合资公司,通过合资公司依法依规取得探矿、采矿权后,共同开采矿产资源,进行矿产深加工,共同研发、生产和销售新能源电池及新能源电池上下游材料,拉动建设新能源电池产业链,共同在玉溪市当地促进形成新能源电池全产业链集群。

恩捷股份

2022年3月29日,恩捷股份消息,云南玉溪恩捷锂电池隔膜项目投资协议签约暨启动仪式在玉溪市举行。根据协议,云南玉溪恩捷锂电池隔膜项目总投资约45亿元(人民币),拟建设完成16亿平方米隔膜生产线项目。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计划投资约24亿元,建设8亿平方米隔膜生产项目,二期计划新增投资约21亿元,建设8亿平方米隔膜生产项目。

杉杉股份

2022年4月26日晚,杉杉股份发布公告称,下属子公司上海杉杉在云南安宁设立项目公司并投资建设年产30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计划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约97亿元。项目总投资120亿元,项目已于5月11日开工。

亿纬锂能

2022年5月17日晚间,亿纬锂能公告称,公司拟与云南省玉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就公司在玉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龙泉片区投资建设锂电池生产项目相关事宜签订《投资协议》。该项目计划投资30亿元,建设10GWh动力储能电池项目,其中固定资产投资21亿元。

河北坤天

2022年6月27日,亿纬锂能10GWh动力储能电池项目、河北坤天二期8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项目在玉溪高新区龙泉园区开工。

据了解,此次开工的两个项目均选址在玉溪高新区龙泉片区。河北坤天二期项目用地约560亩,计划投资22亿元,建设8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生产项目。二期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41.6亿元,年上缴税收约3.2亿元。

湖南裕能

2022年6月29日,湖南裕能全资子公司云南裕能新能源电池材料有限公司一期项目竣工投产。

该公司2021年6月18月正式落户安宁,拟投资打造年产40万吨磷酸铁和40万吨磷酸铁锂项目,项目总用地面积1292.33亩。

其中,第一期项目投资60亿元,建设年产24万吨磷酸铁和16万吨磷酸铁锂生产线;第二期项目投资60亿元,建设年产16万吨磷酸铁和24万吨磷酸铁锂生产线。2022年2月一期项目正式动工,仅用了4个多月的时间就实现了投产。

中国能建中电工程

2022年7月18日,云南省玉溪市政府和中国能建中电工程举行会谈,大力发展储能制造,坚持开发利用与产业链项目同步落地的“双轮驱动”模式。

以中电工程华东院为依托,与玉溪市政府成立联合工作小组,合理谋划,借“双碳”东风,加快推动光伏储能PACK厂及组件产业的落地。

孚能科技

2022年10月,孚能科技分别与昆明市人民政府和国电电力全资子公司国电电力云南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孚能科技拟投资约104亿元在安宁工业园区建设年产24GWh磷酸铁锂电池生产线。1月6日,孚能科技(云南)有限公司成立。

埃克森新能源

2022年11月17日,埃克森新能源与云南大理州举行埃克森新能源(祥云)电池产业园项目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本次签约项目规划总投资85亿元,拟计划在祥云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分两期建设18GWh储能和特种电池产能,项目两期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形成每年100亿元以上的产值和3亿元以上的税收。

厦门钨业

2022年12月1日,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与昆明市政府、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管委会签订项目投资协议,标志着重大锂电材料产业项目落地。

南方电网

2022年12月20日,云南储能有限公司在文山完成工商注册登记,并取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的营业执照。经营范围涵盖储能技术服务、新兴能源技术研发等。

云南储能有限公司为公司新设全资子公司,负责公司在云南区域内小水电业务的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并协助公司在云南区域内抽水蓄能项目、新型储能项目的前期拓展。

宁德时代

2022年12月29日,宁德时代在云南成立电池企业。云南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为曲涛,注册资本10亿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电池制造、电池销售。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企业查看更多>电池企业查看更多>宁德时代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