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评论正文

天津市交通运输领域绿色低碳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2023-01-18 13:16来源:天津交通运输关键词:绿色低碳发展交通运输领域天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制定《天津市交通运输领域绿色低碳发展实施方案》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答:2021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2021年10月,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将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行动作为碳达峰“十大行动”之一。2022年8月,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印发《交通运输领域绿色低碳发展实施方案》,对推进交通运输绿色低碳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同月天津市人民政府印发《天津市碳达峰实施方案》,对天津市交通运输绿色低碳发展提出了进一步要求。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双碳”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稳妥有序推进天津市交通运输领域绿色低碳行动,交通运输委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生态环境局共同研究制定《天津市交通运输领域绿色低碳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实施方案》包括四部分内容,内容涵盖运输装备、运输结构、基础设施等领域,是指导天津市交通运输领域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依据。第一部分明确了交通运输领域绿色低碳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第二部分提出了交通运输领域绿色低碳发展的主要目标。第三部分提出了大力推广低碳运输工具、着力构建绿色出行体系、深度优化货物运输结构、打造世界一流绿色港口、建设绿色交通基础设施等五方面重点任务。第四部分为保障措施。

三、制定《实施方案》的工作原则和主要目标是什么?

答:《实施方案》坚持总体部署、系统推进、分类施策、重点突破、创新驱动、优化结构、多方共治、政策激励为主要原则,将节能低碳理念融入到交通运输发展的全过程,引领运输结构、能源结构、出行结构转型。

主要目标:《实施方案》聚焦“十四五”和“十五五”两个关键时期,明确了“十四五”奠定坚实基础、“十五五”助力全市绿色低碳发展行动,提出了提高新能源汽车销售占比、绿色出行比例、降低营运交通工具单位换算周转量碳排放强度等方面的主要指标。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占比达到25%左右,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5%,营运交通工具单位换算周转量碳排放强度比2020年下降5%左右。到2030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占比达到50%左右,绿色出行比例达到80%左右,营运交通工具单位换算周转量碳排放强度比2020年下降9.5%左右。

四、《实施方案》中重点任务有哪些?

答:《实施方案》共包括大力推广低碳运输工具、着力构建绿色出行体系、深度优化货物运输结构、打造世界一流绿色港口、建设绿色交通基础设施五项重点任务。

五、天津将如何大力推广低碳运输工具?

答:天津市将从营运交通工具低碳转型、新能源小客车普及推广、车辆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三方面推广低碳运输工具。重点推进出租、公交、城市邮政、环卫、城市物流等运输服务领域新能源的推广应用;积极推广新能源重型货车,探索氢燃料车辆应用;加快老旧船舶更新改造,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动力船舶;加快构建便利高效、适度超前的充换电网络体系。力争新能源汽车销售量到2025年和2030年分别达到25%和50%左右,营运交通工具单位换算周转量碳排放强度到2025年和2030年比2020年分别下降5%和9.5%左右。

六、天津将如何着力构建绿色出行体系?

答:天津将从轨道交通建设、公交都市打造、慢行环境优化、智慧赋能低碳出行、绿色出行创建五方面推进绿色出行体系构建。重点加快推进“津城”、“滨城”轨道线路建设,稳步推进市域(郊)铁路建设;打造公交都市标杆城市,实施公交补短板工程、公交线网年度优化工程、中途站提升改造工程;优化慢行交通出行环境,改善行人过街条件;推进智慧赋能低碳出行,建立出行服务支持体系;积极引导公众选择绿色低碳交通方式。到2025年,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5%以上,到2030年达到80%左右。

七、天津将如何深度优化货物运输结构?

答:天津将从货运铁路线网建设、大宗货物低碳运输、海铁联运发展、绿色运输组织方式发展四方面深度优化货物运输结构。加强货运铁路线网建设,加快推进铁路线扩容;持续提高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比例;鼓励集约化配送模式发展;加快内陆海铁联运发展。“十四五”期间,集装箱海铁联运量年均增长达到15%。

八、天津将如何打造世界一流绿色港口?

答:天津将从港口低碳设备应用、港口运输结构优化、 “低碳”码头创建三方面打造世界一流绿色港口。推进新增、更换大型港口作业机械优先使用清洁能源;有序推进岸电设施建设与使用;推进港口大宗货物采用铁路、水运、封闭式皮带管廊、新能源汽车运输;创建“低碳码头”试点,推进港口太阳能、风能等分布式能源建设。到2025 年,港口煤炭、铁矿石、焦炭等大宗货物采用铁路、水运、封闭式皮带管廊、新能源汽车运输的比例力争达到80%,天津港生产综合能源单耗低于2.74 吨标准煤/万吨吞吐量。

九、天津将如何建设绿色交通基础设施?

答:天津将从空间资源集约利用、绿色公路建设、绿色机场创建三方面推进绿色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空间资源集约利用,促进资源共享共用;有序推进充电桩、配套电网、加注(气)站、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建设精品示范绿色公路,强化资源循环利用,推进公路节能型施工机械应用;持续推进绿色续航行动,探索太阳能光伏在高速公路沿线设施应用;创建国际先进绿色机场,建设“绿色三星”标准的天津滨海国际机场T3 航站楼。到2030 年,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场内通用车辆全面实现电动化,具备条件的特种车辆设备力争全面实现电动化

十、为保障《实施方案》顺利落地实施,将采取哪些措施?

答: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交通领域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专项小组,统筹协调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二是完善政策保障,强化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强化政策支持,稳妥有序推进重点任务。三是加强技术创新,推动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充分发挥创新驱动的节能减排潜力。四是严格监督考核,建立考评体系,开展年度评估,强化考评结果应用,保障重点任务落地实施。五是加强宣传引导,广泛持久地开展绿色低碳宣传教育,引导全行业树立低碳理念,倡导绿色出行新风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低碳发展查看更多>交通运输领域查看更多>天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