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报道正文

陕煤运电公司:深夜吹起的战斗号角——5011断路器合闸失败故障处理记

2023-01-28 15:03来源:陕煤电力运城有限公司作者:冯浩关键词:运城发电公司电力检修设备检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寒冬深夜、险情突发。近日,陕煤运电公司1号机组停机过程中,5011断路器发生合闸失败故障,一场与时间赛跑的“设备抢修战”随即拉开序幕......

001.jpg

该公司升压站采用3/2接线方式,5011断路器为1号发变组出口断路器,是连接500kV1、2号母线及外送线路风运I 线的重要“节点”。1号机组停运后,需要将5011断路器尽快合闸,使500kV母线合环运行,降低风运I线失电风险。

“继保专工薛锐查阅NCS系统中报警信息;自动化专工赵晋杰检查保护装置与故障录波器信息;电气点检长于守彪核实5011断路器合闸油压情况......”故障就是警情,指令就是命令。凛冬深夜,在该公司自动化室主任助理温瑞玻的有序调度下,一支紧急抢修队伍快速集结,在500kV升压站现场,吹响了战斗的号角。

002.jpg

“故障确定了!”

在查阅故障记录、检查执行机构动作情况后,抢修小队判断造成5011断路器合闸失败的原因为断路器C相未动作,触发了非全相保护,进而使5011断路器合闸失败。

“执行机构未见异常,大概率是C相合闸回路出了问题。”作为专业带头人,经验丰富的温瑞玻对故障原因作出了初步判断,随即,他带领抢修小队开始详细排查5011断路器C相合闸回路。

凌晨的500kV升压站,寒风肆虐、气温骤降,队员们轮流按住系统图,用万用表对照测量继电器通断情况,以此判断回路故障点。“问题在这,C相合闸总闭锁继电器开路,阻断了合闸回路,导致合闸信号无法传递给执行机构。”在反复排查了20余组继电器、合闸线圈后,温瑞玻最终锁定了故障点。

故障源头找到了,大家心里的石头都落了地。在将故障继电器更换完成、再次测量确认无误后,5011断路器顺利合闸,成就感在队员们心中蔓延,完全抵御住了身体的寒冷。

“设备安全无小事”绝对不是一句口号,对陕煤运电公司的设备检修维护人员来说,消除隐患就是“战斗”的命令,不论上班下班,不论昼夜,不论冬夏......哪里出现故障,哪里就会有他们的身影。

作者: 冯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运城发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检修查看更多>设备检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