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2022年能源领域重组整合盘点(2)

2023-01-29 11:01来源:中国电业与能源关键词:山东能源集团国家电投华润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继发布第一期2022年能源领域重组整合盘点信息后,电能君再次梳理了部分能源领域企业重组整合信息,供行业交流参考,并祝大家开工大吉!

煤炭领域

山东能源集团重组山东泰山地勘集团

2022年1月4日,山东省国资委在济南召开有关省属企业重组工作部署会议,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省属企业改革重组的决策部署,安排部署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与山东泰山地勘集团有限公司重组工作。

根据山东省委、省政府审议通过的重组方案,山东能源与泰山地勘重组,采取国有产权无偿划转的方式,将省国资委、山东国惠、山东财欣分别持有的泰山地勘70%、20%、10%国有产权及享有的权益无偿划转至山东能源,泰山地勘成为山东能源的全资子公司。重组后的泰山地勘由山东能源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党组织关系和领导班子由山东能源党委管理。重组后的山东能源进一步优化发展战略,用1年左右的时间,有序开展集团各业务板块整合,推进两户企业在资产、业务、人员、文化等方面深度融合,实现协同发展。

湖南省煤业集团整合湖南第一工业设计研究院

2022年6月1日,湖南省属监管企业有关资产资源整合推进会在长沙举行。将湖南兴湘集团托管的湖南第一工业设计研究院整合至湖南省煤业集团。2022年6月2日,湖南省煤业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股份公司董事长廖建湘率调研组赴湖南第一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进行划转接收工作调研。

徐矿股份首发上市通过中国证监会审核

2022年12月8日,徐矿集团所属的江苏徐矿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沪市主板首发上市顺利通过中国证监会第十八届发行审核委员会第138次发审会审核。徐矿股份主营业务为煤炭采掘、洗选加工、销售和发电等业务,是江苏省唯一省属煤电一体化大型能源实体企业。

油气领域

中国石化与英力士开展高端化工领域合资合作

2022年7月28日,中国石化董事长马永生与英力士创始人兼董事长拉特克里夫举行视频会谈并共同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双方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开展一系列合作,共同拓展高端化工领域发展。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股份公司总裁喻宝才与英力士董事柯里出席活动。

据悉,合作协议内容包括:中国石化转让上海赛科50%股权,上海赛科转由中国石化与英力士双方共同运营;中国石化收购英力士苯领高新材料(宁波)有限公司50%股权,双方将再新建两套30万吨/年ABS树脂产能,共同开拓国内ABS产品市场;双方将按照50%∶50%股权比例在天津成立合资公司,新建50万吨/年高密度聚乙烯项目;双方将利用英力士技术,合资建设至少两套50万吨/年高密度聚乙烯装置,以满足中国市场对高端高密度聚乙烯产品需求。

中国石化携手四大企业构建车电分离新业态

2022年9月21日,中国石化与中国石油、上汽集团、宁德时代、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共同投资的上海捷能智电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捷能智电公司以动力电池租赁业务为核心,开展换电技术研发推广、电池运营管理、大数据服务等业务,积极构建车电分离新业态,为消费者提供通用便捷的车电分离解决方案,变“买车加油”为“买车身加电”。

中国石化携手4家企业构建车电分离新业态,将进一步普及换电模式、推动标准统一、加速网点布局。近年来,中国石化积极拥抱电动革命,依托遍布全国的加油站网络,加快打造油气氢电服综合加能站,预计到2022年底,充换电站数量将突破2000座,“十四五”期间将建成5000座充换电站。

发电领域

郑煤集团向中国平煤神马集团非公开协议转让郑州煤电5.19%股份

2022年1月4日,郑州煤电股份有限公司发布消息,收到控股股东郑州煤炭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转来的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郑煤集团非公开协议转让上市公司郑州煤电股份的意见》(豫国资产权﹝2021﹞16号),原则同意郑煤集团向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非公开协议转让上市公司郑州煤电5.19%股份,即63231776股,转让价格为4.87元/股。

按照郑煤集团与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约定,双方在2021年12月16日签署的附生效条件的《关于郑州煤电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转让协议》于省政府国资委批准之日正式生效(详见公司临2021-038号《关于股东权益变动的提示性公告》)。

华润集团战略投资重庆能源集团

2022年8月2日,华润集团战略投资重庆能源集团合作协议签约。根据相关协议,华润集团将作为重庆能源集团司法重整的战略投资者,与重庆市属国有企业共同推进司法重整程序和有关项目合作开发。双方将推动重整后的重庆能源集团聚焦能源主业,促进能源绿色低碳发展。

山东能源集团启动教育培训资源及电力板块整合

2022年10月28日,山东能源教育培训资源及电力板块整合动员会在济南召开。山东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并为“中共山东能源集团党校”和“山东能源职业教育集团”揭牌。山东能源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张若祥宣读了《山东能源集团电力板块整合方案》《关于电力集团领导班子职务聘任的通知》。

新能源领域

中国电力将收购23家风电、光伏等项目公司

2022年9月26日,中国电力发布公告称,中国电力收购中电新能源资产已成功完成首批交割。本次收购涉及中电新能源所属23家项目公司,首批交割资产包括大丰风电、纯阳山风电、内蒙古风电、霸州环保、攀枝花光伏等在内的13家项目公司,后续10家项目公司交割亦在按计划推进。据悉,本次资本运作是国家电投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新能源注资项目,清洁能源总装机216万千瓦,涵盖风电、光伏和环保发电多种清洁能源。

辽宁能源收购清能集团100%股份

2022年11月9日,辽宁能源发布公告称,拟向辽能投资、港华投资、海通新能源等共8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其持有的清能集团100%股份,同时拟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拟用于标的公司项目建设、上市公司或标的公司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债务等。

清能集团是辽宁省属国有企业中领先的综合性清洁能源公司,主营业务为清洁能源项目开发、建设、运营,具体包括风电业务、太阳能发电业务及天然气业务。

(以上内容根据公开信息整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山东能源集团查看更多>国家电投查看更多>华润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