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氢燃料电池汽车企业正文

本田正式发布氢能源事业战略

2023-02-02 12:21来源:本田中国关键词:氢能燃料电池汽车本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极星氢能网获悉,今天(2月2日),Honda就氢能源事业战略规划举行新闻发布会。Honda致力于实现作为氢能源事业核心的燃料电池系统的进一步升级,Honda与通用汽车共同开发的新一代燃料电池系统。除此以外,将燃料电池汽车(FCEV)、商用车、固定电源、工程机械四大领域定位为燃料电池系统的核心应用领域,并积极与其他公司开展合作。计划2020年代中期开始每年对外销售2000套燃料电池系统,逐步扩大销量,争取到2030年每年销售6万套,到2030年代后半期每年销售数十万套。面向未来,推进研究着眼于燃料电池技术及高压水电解技术等氢能源技术在航天领域的应用。

发布会内容如下:

01 面向碳中和社会 Honda积极拓展氢能源的应用

到2050年,Honda将努力在全领域产品和企业活动实现碳中和。与此同时,为了在产品和企业活动的生命周期内实现环境零负荷,Honda围绕“碳中和”“清洁能源”和“资源循环”三大支柱开展工作。其中,氢能源与电能一起被定位为有潜力的能源载体。

氢能源循环以可再生能源为起点,由“生产”“储存与运输”“使用”三个环节构成。通过水电解技术将来自可再生能源的“电力”转化为“绿氢※3”,可以减少发电量因季节或天气而产生波动,并通过陆上/海上运输或管道运输,以恰当的方式运送到需求地。

未来,Honda将把作为核心技术的燃料电池系统扩大应用到Honda自身的FCEV以及公司内外的各种应用场景,从而在“使用”氢能源这一环节,促进社会的碳中和,为激发氢能的需求做出贡献。

02 作为核心技术的燃料电池系统 实现进一步升级

为实现碳中和社会,Honda及时将目光投向氢能源,从30多年前开始致力于氢能源技术和FCEV的研究开发。从2013年开始,Honda还致力于与通用汽车共同开发新一代燃料电池系统。

<燃料电池系统的升级>・搭载与通用汽车共同开发的新一代燃料电池系统的FCEV将于2024年在北美和日本上市。一般而言,应用和推广燃料电池系统的主要挑战来自成本和耐久性。为此,新一代燃料电池系统利用合作双方的经验和规模效益,在电极上应用创新材料,改进电芯密封结构,简化辅助结构,提高生产率,与 “CLARITY FUEL CELL”<2019年车型>的燃料电池系统相比,成本降低至三分之一。由于采用了耐腐蚀材料并应用劣化控制技术,耐久性提高了一倍,耐低温性能也得到了大幅提高。

・除与通用汽车公司共同开发外,为了到2030年左右实现燃料电池的真正普及,Honda还进一步设定了成本减半和耐久性翻倍的目标,并开始了基础研究,以实现与传统柴油发动机同等的便利性和总成本。

<氢能源技术在太空领域的应用>・为了进一步拓展氢能源技术的应用场景,我们在开展前期研究和开发时,将目光投向了太空。人类要在太空中生活,除了水和食物外,还需要呼吸用的氧气、用作燃料的氢气以及开展各种活动所需的电力。为了确保可持续性,必须尽量减少来自地球的补给,因此,构建“循环可再生能源系统”将成为解决方案之一。该系统由利用太阳能电解水制造氧气和氢气的高压水电解系统,以及利用氧气和氢气产生电力和水的燃料电池系统组成。为了实现这一系统,Honda在2020至2021财年与国立研究开发法人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以下简称“JAXA”)开展了联合研究。2022年,Honda还与JAXA就为月球探测车的居住空间和系统维护提供电力的“循环可再生能源系统”签署了研发协议※4。通过该协议,Honda将接受JAXA的委托,首先进行概念研究,并在2023年度前制作初步阶段的原型机“试验模型※5”。

03 开启对外销售燃料电池系统 并扩大应用领域

根据全球环境趋势,我们将在2020年代中期开始对外销售新一代燃料电池系统的模块,以便将作为核心技术的燃料电池技术的应用范围扩大到Honda的FCEV之外,为碳中和社会做出贡献。销售初期,计划每年销售2000套,然后逐步扩大销量,争取在2030年达到每年6万套,在2030年代后半期达到每年数十万套的销售规模。

<四大核心领域>・由于氢气能够高密度储存和运输能量,并能在短时间内完成充能,因此燃料电池系统具有高可用性,特别是在锂电池难以应对的高利用率大型移动出行工具、大型基础设施的电源以及需要在短时间内完成充能的移动出行工具方面。此外,通过并联多个燃料电池系统,可以实现更高的输出功率。因此,在布局初期,我们将自己的FCEV以及商用车、固定电源和工程机械设定为四大主要应用领域,并面向B2B的客户开发业务。

①FCEV・我们计划2024年在北美和日本推出一款新型FCEV,以去年在北美上市的CR-V为基础,并搭载新一代燃料电池系统。除了充能时间短、行驶距离远等FCEV的特点外,插电功能还使其兼具纯电动汽车的便利性,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充电。

②商用车・我们在日本与五十铃汽车公司联合研究燃料电池重型卡车,并计划于2023年度开展公路实证试验。・在中国,自2023年1月起,我们与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在湖北省开启新一代燃料电池系统在商用车领域技术验证。

③固定电源・近年来,由于云服务和大数据应用范围的扩大,数据中心所需电力急剧增长,从BCP(Business Continuity Planning:业务连续性计划)的角度来看,对于应急电源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因此,我们将从清洁安静的应急电源出发,在发电领域提案推广燃料电池系统。我们首先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当地法人——American Honda Motor Co.,Inc.场地内安装了约500kW的固定电源,该电源再利用了“CLARITY FUEL CELL”的燃料电池系统,并将从本月下旬开始作为数据中心的应急电源进行实证运营。然后,将其应用于Honda在全球的工厂和数据中心,努力减少Honda自己排放的温室气体。

④工程机械・将燃料电池系统应用于在工程机械市场中占据较大份额的挖掘机和轮式装载机,为该领域的碳中和做贡献。与行业协会和相关人员合作,努力解决仅靠传统固定式加氢站难以应对的建筑机械加氢问题。

04 构建氢能源生态系统

包括供氢在内的氢能源生态系统的构建对于燃料电池系统的普及至关重要。到目前为止,Honda通过参与成立日本加氢站网络公司(JHyM),以及在北美向从事加氢站业务的壳牌公司和FirstElement Fuel公司等提供支持,为加氢站网络的扩张提供了帮助。今后,作为一个全新领域,我们将积极推动以固定电源为中心、以有氢能需求的地方为起点的氢能生态系统建设,并积极参与政府和地方自治体组织的、利用港口等大量进口氢气的项目,并与相关公司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在日本,为了构建氢能源生态系统,我们已与丸红株式会社和岩谷产业株式会社共同开启关于氢能源供给和商用车导入的探讨;在欧洲,我们正在计划对可再生能源和氢能相结合的能源生态系统建设进行实证试验。

今后,Honda将继续加强与氢能价值链上各类企业的合作,全面应对扩大氢能应用所面临的新挑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燃料电池汽车查看更多>本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