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项目正文

中国首创“LNG换罐补给模式”集装箱船在徐州鸣笛启航

2023-02-03 09:32来源:徐州交通运输作者:杨玉玲关键词:LNG燃料绿色航运船舶燃料补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31日,中国首创船用LNG燃料移动换装补给200TEU内河集装箱示范船首航暨京杭运河绿色航运发展研讨会在徐州举行。交通运输部水运局技术管理处副处长、一级调研员李雪莲,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宋国森,徐州市副市长林斌等出席活动,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卫道光主持活动,厅运管局、厅综合执法局、苏北航务管理处、省港口集团、河海大学、江苏科技大学、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中海石油气电集团、中国船级社江苏分社、中车长江冷智装备分公司、潍柴重机、宏远航运、省内外航运企业代表等50余家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此次首航的“宏远 徐州”“宏远 武汉”5000吨级200标箱LNG动力内河集装箱船,与传统船用LNG加注方式不同,采用换罐补给模式,是全国范围内的首次创新尝试,这标志着“LNG换罐补给模式”正式进入船舶燃料补给市场。

以往船用LNG加注方式为靠泊加注,按储罐布置形式分为岸基式、趸船式两种。其中,岸基式LNG储罐设于岸上,通过管道系统与码头上的加注设备相连;趸船式LNG储罐及其加注设备均设于趸船上。两种方式均需通过岸线、用地审批,还有环境与安全评估等多道关口。尽管船用LNG推广10余年,但沿江、沿河符合安全加注条件的加注点较少,制约了LNG动力船的推广应用。

“LNG换罐补给模式”以“集成在标准集装箱内的LNG供气装置”替代以往“固定式LNG燃料罐”,与新能源车更换电池组类似。船舶可在任一到发港采用“车船直取”方式进行LNG补给,集装箱码头用专用吊具、件散货码头用4缆钢索,整个换罐过程可在15~30分钟内完成。根据航程远近、净空要求,船东可自由选择不同尺度的供气装置,自由组合,以达到其最佳使用效果。本次首航的200标准箱集装箱船,续航里程3000公里,能够满足”徐州-太仓”两个往返航程的燃料需求。

中国海油是“LNG换罐补给模式”创新的深度参与者,拥有中国第一、世界第二的LNG进口接收基地,超前制定了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和“十四五”LNG船舶加注业务发展规划,围绕“绿色航运”战略,实施“气化沿海、气化珠江、气化长江、气化运河”工程,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

据了解,中国海油与宏远航运、中车长江冷智于2021年签订三方合作协议,共同推进“LNG换罐补给模式”的早日落地,在无行业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合力完成了船舶、罐箱的设计、建造,并对LNG补给供应链进行了创新,以适应新发展条件下的用户需求。

首航活动结束之后,召开京杭运河绿色航运发展研讨会,邀请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新船型推广、新能源应用对内河运输及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促进运输装备清洁低碳转型,推动绿色航运高质量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LNG燃料查看更多>绿色航运查看更多>船舶燃料补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