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加氢站评论正文

细数第三批城市群候选地区氢能“家底”几何?

2023-02-09 09:08来源:氢云链关键词:燃料电池汽车加氢站氢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五部委联合启动了全国燃料电池汽车的示范项目,入选示范城市群的“3+2”地区成为产业内外关注的焦点,吸引了大量优质的产业资源。随着产业化进程的加快,部分非示范城市群地区甚至显示出比示范城市群地区更高的产业发展热情。

尽管中央部委还没有放出新一批示范城市群的风声,但多个地方政府已经在政府工作报告、产业发展规划中提出申报新一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以集聚更多的企业、资金等资源,加快当地产业发展速度。

据氢云链统计,新一批城市群热点名单包括成渝城市群、湖北城市群、山西城市群、湖南城市群、辽宁城市群等。

在新一批示范城市群候选者中,哪个地区已经满足申报条件?哪个地区的产业基础最厚、发展最快?氢云链希望从各大地区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市场、政策和产业基础三方面进行分析,了解各大拟申报地区的氢能“家底”如何。

一、推广指标:五大地区基本满足条件

湖南省未满足推广指标要求。5大地区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市场情况如图表1所示,根据相关文件,申报城市群地区燃料电池汽车推广量须不低于100辆、建成并投运加氢站不少于2座(单站日加氢能力不低于500公斤),除湖南省,其余地区均已基本满足燃料电池汽车和加氢站推广指标。

5大地区均有较稳定的氢能供应。从氢气价格看,成渝地区的氢源价格较高,其余4省氢源价格在近两年下降明显。

图表1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市场情况

1.png

注:考虑到城市群申报主要由地方政府完成,故燃料电池汽车和加氢站的累计推广量来源于政府文件的统计数据,若没有政府燃料电池汽车推广的最新数据,则结合半年内政府文件数据和上牌数据统计。

来源:各地方政府文件、氢云链数据库

二、政策情况:成渝、湖北地区基本满足指标

成渝、湖北地区基本满足指标要求。根据文件,申报城市群地区须有政策保障,支持燃料电池汽车相关技术攻关、示范推广。如图表2所示,5大地区中,已公开发布省级补贴政策和氢能规划的仅有成渝地区,其中湖北省已公开发布省级补贴政策但氢能规划印发未公布。拟牵头城市中已公布补贴政策和氢能规划的有成都市、武汉市和大连市。

另一方面,申报地区须有安全监管的文件,目前来看5大地区均未出台省级加氢站管理办法,而拟牵头城市中仅有长沙市未出台加氢站管理办法。

图表2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政策情况

2.png

注:所有政策均以公开发布统计,印发未公布的不统计,氢能规划均为地方氢能专项规划文件。

来源:各地方政府文件、氢云链数据库

三、产业基础情况:5地区均进一步完善

5大地区产业基础进一步完善。根据文件,申报地区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条基本完整,链条上的企业技术水平国内领先。5大地区燃料电池电堆、燃料电池系统、车载氢系统、整车厂相关环节的企业如图表3所示。由于表格仅统计了写入省级或拟牵头城市氢能规划的企业,但结合近年来地方火爆的招商情况来看,5大地区产业基础均进一步完善。

图表3 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基础情况

3.png

注:仅统计写入省级或拟牵头城市氢能规划文件企业。

来源:各地方政府文件

小 结

目前来看,新一批城市群的何时能申报、如何申报还有待政策确认。但参考首批申报条件,从政策、市场和产业基础三大环节来看,成渝地区和湖北省已基本满足申报条件。氢云链预测,在碳中和目标下,氢能产业化发展政策预期明确,如果2020年五部委政策延续不变的话,新一批的城市群的申报将值得期待。现阶段,扩大地方政府牵头“从下而上”推动氢能产业发展的方式、范围仍然具有积极意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料电池汽车查看更多>加氢站查看更多>氢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