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短期市场回落走势难改

2023-02-09 09:43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作者:宫海玲关键词:煤价煤炭煤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月份正处于春节放假期间以及节前节后休眠期,前期临近春节,煤矿以及下游企业均陆续放假,供需呈现双弱局面,节后供需开始恢复。一月份,坑口市场以稳为主,价格小幅调整,变化不大。在节前终端一波补库下,港口价格有小幅反弹,而节后高库存压制,报价呈现回落走势。截止目前,5500大卡和5000大卡市场煤价格均跌破限价一线。

(来源:微信公众号“鄂尔多斯煤炭网”  作者:宫海玲)

产地部分区域生产已接近正常水平,节后日耗端恢复也偏好;但需求方面,明显迟滞于供应。在发运倒挂下,贸易商上货量萎缩,坑口市场也出现一定松动,港口高库存疏港压力仍较大,终端电厂库存充裕,采购动力不高;目前,市场仍保持高库存走势,对煤价形成压制。元宵节过后,非电终端可能有一波补库,使得价格跌幅放缓。但预计回落的走势短期难有改变,市场的拐点在二月底、三月初。

市场整体需求恢复缓慢,而进口煤价格持续回落,保持较高的价差优势;叠加印尼煤产量增加及澳煤放开,进口煤到岸数量增加且价格优势愈加明显,预计短期内煤价将延续弱势运行。节前在疫情感染较严重下,下游部分工业企业春节放假偏早;尽管连续三波冷空气,降临,民用电负荷拉起,也难以掩盖工业用电的低迷。电厂日耗低于去年甚至近两年同期水平,表现比较乏力。而随着疫情的结束,经济活动逐步恢复,春运出行活跃性提升,复工复产加快推进,市场缓慢复苏。

今年春节放假期间,沿海电厂日耗的低点基本和去年相当。但长假期间,长协保供数量不低,而电厂日耗却相当于正常水平的1/2,造成环渤海港口和下游垒库加快。元宵节过后,环渤海10港合计库存至2824万吨,较一月初垒库270万吨,库存运行在绝对高位。下游来看,二港及华东、华南港口库存均出现垒库;截止目前,江内、华东、华南合计增加库存245万吨,全国主流港口库存水平运行在同期中位偏高水平。

正月十五已过,上下游复工复产正在推进。当前,煤炭上下游生产动态均未完全恢复正常,下游需求对煤价上行带来压制。但从长远看,非电企业开工负荷将会快速提升,叠加工业提振、投资发力、消费企稳等因素,有望加快国内需求复苏,预计非电补库需求即将释放。今年,煤炭供需偏紧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随着中小煤矿及下游企业陆续复工,煤炭需求有望得到恢复提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