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报道正文

湖南电力行业有望“十五五”末碳达峰

2023-03-03 09:37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莫非关键词:电力行业碳达峰电能替代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23日,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气候变化与能源转型项目组和中国能建湖南省电力设计院联合发布《湖南省电力行业碳达峰时间与路径研究》(以下简称《报告》)。《报告》预测,在迅速推进电力结构转型、大幅提升绿色电力消费的加速达峰情景下,湖南省电力行业有望在“十五五”末实现碳达峰,电力行业碳排放量在“十六五”时期预计将呈现缓慢下降趋势。

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杨富强表示,电力行业是碳排放重点行业,湖南省电力行业如期实现碳达峰对该省“双碳”战略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作为我国电力电量紧平衡的典型省份,研究湖南省电力行业碳达峰路径也将为具有同样特征的省份提供良好借鉴。”

清洁低碳转型初见成效

“十三五”以来,在经济发展和电能替代红利释放的影响下,湖南省电力需求保持中高速增长,以年均5.9%的电力消费增速支撑了7%的经济增速。

湖南省电力以本地供应为主,省外调入为辅,呈多元供电格局。近年来,湖南省内电力生产供应能力稳步提升,装机结构进一步优化,行业清洁低碳转型加速推进。

截至2021年底,湖南全省全口径发电装机容量5413万千瓦,同比增长8.6%。其中煤电装机从2015年的2092万千瓦上升到2021年的2325万千瓦,占比从53%下降到43%。以风电、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比例不断提升,2021年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和发电量占比分别超过55%和40%。

但同时也应该注意到,湖南省属于一次能源匮乏省份,新能源潜力有限且优势不明显;水资源量丰富但开发基本饱和,后续开发难度和经济代价较大;核电有资源,但短期难以投产。而湖南省作为我国电力电量供应紧平衡的省份,保供压力大,仍需充分发挥煤电的兜底保供作用,煤电装机和发电量在近中期将继续增长。

可以预见,面对用电需求增速较快、可再生能源渗透率较高、本地能源资源相对匮乏等现实情况,湖南省电力行业在保证电力供应安全的前提下如期实现碳达峰面临诸多挑战。

多措并举加速电力行业碳达峰

《报告》在梳理湖南省电力供需、外电入湘情况以及电力行业低碳转型进展的基础上,综合考量湖南省内的能源活动水平、资源环境、电力行业装机结构和消费,以及碳排放约束等因素,设置了基准场景、强化政策场景和加速达峰场景3个场景。

经过测算,湖南省电力行业在加速达峰场景下可在2030年实现碳达峰。届时,湖南省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和外电调入量将分别占到全社会用电量的40%和30%。到2035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比将进一步提升至47%,此时湖南省煤电装机约3200万千瓦,煤电利用小时数约2300小时,发电量占比约20%,主要起到调节和支撑作用。

为加快实现湖南省电力行业碳达峰,《报告》提出若干具体实施路径。

在加快推动煤电优化转型方面,《报告》建议通过优化布局大型清洁煤电、推进煤电灵活性改造、加快煤电机组节能技术改造等方式,减少煤电带来的直接碳排放,发挥其在电力系统中的基础保障和系统调节作用。

在提高可再生能源占比方面,《报告》认为,湖南省需进一步开展“源网荷储”一体化建设,推进多能互补一体化基地开发,加快整县光伏工程开发落地,有序开发利用生物质能,加快可再生能源发展速度。争取在“十五五”期间实现新增电力需求基本由非化石能源新增发电量满足,“十六五”期间实现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对煤电发电量存量的逐步替代。

在外电入湘的清洁供给方面,湖南省应逐步扩大外电送入规模,提高电力输入中可再生电量的占比,减少电力的间接碳排放。

此外,随着电力行业绿色低碳转型的推进,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渗透率和清洁外电会给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带来较大挑战。《报告》建议,湖南省一方面需提高电力系统的灵活调节能力,实现多元电源优化互补,具体措施包括构建适应新能源跃升发展的坚强电网,科学布局抽水蓄能电站、大型燃气调峰电厂和电化学储能电站等。另一方面,该省也需要进一步提升需求侧响应能力,在工业、交通、建筑、农业等领域加快实施电能替代。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行业查看更多>碳达峰查看更多>电能替代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