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管理碳资产管理评论正文

碳管理招不到人?那就内部先找个人顶着吧!

2023-03-09 10:35来源:老汪聊碳中和关键词:碳管理部门碳排放管理员双碳目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连续碰到几个企业新成立的碳管理部门,到岗的不是专业碳管理人才,而是内部员工的转岗。有产品岗转的,有环保岗转的,也有品牌岗转的,不一而足。

虽然大多在转岗后表示迷茫不知道要做些啥,但比起那些在乙方公司刚入行的小白来说,他们显然是生在福中不知福。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那些在甲方公司被迫营业的碳排放管理员,以及那些渴望进入甲方公司的碳排放管理员,他们的相同与不同。

先说说背景,我国双碳目标提出后,需要进行碳管理的企业已经远远超出了控排企业的范畴。在内有双碳政策,外有ESG、碳关税及绿色贸易壁垒的多重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企业或主动或被动地成立了碳管理部门。

但即使成立了部门,目前大部分企业还是处于找不到人的状态,怎么办呢?那就内部先找人顶着再说吧,于是便有了这篇文章。

讲两个典型的例子。

我群里一朋友,他在一国企,领导说要重视碳,于是便成立的碳管理部门,然后内部招聘,他想去试试,但是非常没有底气,因为自己并不知道要干些啥,于是在群里咨询要不要去挑战一下,在群友百般劝说下才决定去试试。

另一朋友在某行业头部上市公司品牌部门,还是一样,大领导一句要重视碳,于是成立了碳部门,也不知怎地这个任务落到了品牌部门,于是这位朋友就被迫营业碳管理。但实际上,除了第一年搞了搞碳盘查以后,在碳方面就再没有实质性的工作在开展了。

像这种甲方公司内部转岗的碳管理人员普遍的特点就是,对碳有一点了解但不多,对于需要开展的业务比较迷茫不知道干啥。但相对于那些想转行碳管理行业还没找到门路的人来说,不知道幸运多少倍了。

我之前一直在鼓励大家抓紧学习,很多公司碳管理的中高级岗位是空着的。只要努力学习,以最快的时间学成后,那些大厂的位置就是你的了。

没成想,我猜中了开头,没猜中结尾。公司先派个人去把位置占着,等你学成的时候,人家也学成了。

内部转岗有诸多好处,是公司老员工,熟悉公司业务和人员,能够很轻松调动资源。虽然不怎么懂碳,但谁又不是新人呢?而且他们学习后可以马上学以致用,成长得更快。

更重要的是,作为甲方公司,对于碳管理具体业务,他们只需要知道方向就行,并不一定需要自己都会,不然还需要乙方干啥?所以甲方公司内部转岗的,无论是主动请缨还是被迫转岗,虽然现在比较迷茫,但在未来一定会成为碳管理行业中一股不可小觑的中坚力量。

那对于刚入行又计划进甲方公司的新人就没机会了吗?

也不是。

按照我之前说的自学——核查/咨询公司——甲方公司这条路仍然是一条通用可行的路径。新人目前想直接进甲方公司还是比较困难的,而且没有人带的情况下成长非常慢,还不如去咨询公司锻炼一段时间。

像甲方公司内部直接成长起来的碳管理人员主要还是偏管理岗,想走非常专业的路线还是比较困难的。而比较重视碳的公司还是需要至少一个专业岗的。所以从咨询公司一步步成长起来的人,专业岗的位置还是没人跟你抢的,而你却可以去做管理岗。

总之,企业碳管理内部转岗渐成趋势,它将导致碳管理人才的招聘需求降低,但社会总需求没变化。

另外,那些计划转行碳中和的朋友,无论你们现在所在的公司是什么公司,未来都有可能出现碳管理部门,如果发现内部在招聘碳管理岗位,别怂,赶紧去应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管理部门查看更多>碳排放管理员查看更多>双碳目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