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线路监测政策正文

四川:研究推动陇电入川、疆电入川、藏电入川工程

2023-03-21 13:26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关键词:电网工程智能电网四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输配电网获悉,为防范和化解气候变化重大风险,高效统筹减缓与适应、发展与安全,根据《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2035》《省级适应气候变化行动方案编制指南》和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工作要求,四川生态环境厅(省节能减排及应对气候变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编制了《四川省适应气候变化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本次公开征求意见时间为3月7日至4月6日。

《四川省适应气候变化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加快构建安全可靠的电力系统,提高电网、油气管道等耐高温、受冰冻、抗灾害能力,优先建设季调节、年调节和多年调节能力水库电站,布局建设抽水蓄能项目和应急保障电源,研究推动陇电入川、疆电入川、藏电入川工程,提升电网互联互通水平。到2025年,省调机组季以上调节能力水库电站达到40座。

加强极端天气气候事件下输配电系统保护和应急调度,强化电力设备监测和巡视维护,推动储能、智能电网和数字化等技术应用,完善应急预案体系,提高电力基础设施安全风险预测预警、防御应对和快速恢复能力。

方案如下:

四川省适应气候变化行动方案

(征求意见稿)

气候变化所带来的长期不利影响和突发极端事件(正文黑体字为《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2035》表述,下同)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进程中面临的重要风险。为防范和化解气候变化重大风险,高效统筹减缓与适应、发展与安全,根据《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2035》,结合四川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面临形势

当前,全球正经历以变暖为突出特征的气候变化。四川省地处青藏高原向长江中下游平原的过渡地带,深受东南季风、西南季风、副热带高压、青藏高压、西伯利亚寒流等影响,地形、地貌、地质等环境复杂多样,野生动植物资源种类繁多,滑坡、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多发频发,又是人口大省、经济大省,气候变化脆弱性、暴露性较高,极易受气候变化不利影响,是全球气候变化的敏感脆弱区和影响显著区。

1961—2021年,四川省四季平均气温均呈升高趋势,年平均气温升温速率达0.18℃/10a,气候呈显著变暖趋势,攀西地区升温最为突出。受气候变化的主要影响,贡嘎山1966—2009年冰川持续退缩,冰川面积减少11.3%;若尔盖湿地1980—2016年径流量以每10年0.85亿立方米的速率减少;四川盆地柑橘种植高适宜区呈向北迁移趋势。气候变化已经对全省生态安全、水安全、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根据预估,随着未来气候进一步变暖,相关影响和风险将进一步放大和叠加。

当前和未来较长时期,四川省气候变化影响和风险凸显。高温热浪、暴雨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更趋频发,四川盆地、川西南遭受热浪袭击风险增大;现代冰川、高寒冻土消融加剧;水旱灾害、地质灾害、森林草原火灾、农林病虫害致灾危险性增大,自然灾害更具突发性、异常性和不可预见性;部分物种将向高纬度、高海拔移动,川西高原物种数量将增加,自然带谱向更高纬度、更高海拔缓慢迁移,典型生态环境加快演替,干扰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稳定性;若尔盖湿地径流量将减少,长江上游及各子流域年径流量呈增加趋势,水文水资源波动幅度增大,水安全保障挑战更多;农业气候资源分布格局逐步改变,农作物种植界限北移,生产不稳定性增加,威胁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安全;气候变化也将使基础设施服役环境恶化,城镇、梯级水库、交通线网、能源管网等基础设施运行环境恶化;自然文化遗产保护和旅游可持续发展气候胁迫增大;电力供应结构性问题突出,极端条件下保供压力增大;可能产生更为广泛的适合媒介生物及病原体孳生的环境,农牧民增收不确定性增多,居民健康风险增大。

面对日益凸显的气候变化影响和风险,亟需统筹推动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减缓与碳达峰碳中和、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要求一致,是通过经济系统和自然生态系统较长时间的调整,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增加碳汇,以稳定和降低大气温室气体浓度,减缓气候变化速率。适应指通过加强自然生态系统和经济社会系统的风险识别与管理,采取调整措施,充分利用有利因素、防范不利因素,以减轻气候变化产生的不利影响和潜在风险。

四川省在历史发展进程中,已经发生的气候风险不会消除,潜在的气候风险仍在累积,甚至在实现碳中和后一定时期内仍将持续。因此,开展适应气候变化行动,减轻气候变化的不利影响和潜在风险,防范气候变化风险从自然生态系统向经济社会系统的传递,具有现实必要性和迫切性。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战略部署和“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统筹发展与安全、当期与长远,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战略,抓住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契机,将适应气候变化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趋利避害,坚持主动适应、科学适应、协同适应和系统适应,推进适应气候变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化自然生态系统和经济社会系统气候韧性,构建适应气候变化区域格局,有效应对气候变化不利影响和风险,降低和减少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灾害损失,建成全国气候适应型发展先行区,助力美丽四川、平安四川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新时代治蜀兴川作出积极贡献。

(二)基本原则

——坚持风险导向,预防为主。识别气候变化长期缓发不利影响和突发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风险,树牢极限思维,强化备份考虑,推动系统源头治理,促进适应气候变化从减少损失向控制风险转变。

——坚持系统部署,分类施策。以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敏感脆弱领域、区域和人群为重点,系统布局、因时因地开展适应气候变化行动,增强适应的针对性、适配性、有效性。

——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充分发挥政府作用,加强工作协调和政策协同,健全可持续性激励约束机制,最大程度激发各类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形成适应气候变化合力。

——坚持科技引领,创新示范。全面提升气候变化科学认知,增强适应气候变化科技创新能力,创新开展适应试点示范,探索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拓展气候适应型发展路径和模式。

(三)主要目标

到2025年,具有区域特点的适应气候变化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基本形成,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监测预警能力持续增强,气候变化不利影响和风险评估水平有效提升,高温干旱、暴雨洪涝、山地灾害等气候相关灾害防治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全社会自觉参与适应气候变化行动的氛围初步形成,全国气候适应型发展先行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到2030年,适应气候变化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基本完善,气候变化观测预测、影响评估、风险管理体系基本形成,气候相关重大风险防范和灾害防治能力显著提升,适应气候变化行动全面开展,自然生态系统和经济社会系统气候脆弱性明显降低,全社会适应气候变化理念广泛普及,适应气候变化技术体系基本形成,全国气候适应型发展先行区取得阶段性成效。

到2035年,气候变化监测预警能力进一步提升,气候风险管理和防范体系基本成熟,持续性高温、大范围干旱、流域性洪水等重特大气候相关灾害风险得到有效防控,适应气候变化技术体系更加完善,全社会适应气候变化能力显著提升,全国气候适应型发展先行区、气候适应型社会基本建成。

三、重点行动

(一)气候变化感知与预警行动

1. 实施多圈层多要素监测。统筹开展气象、水文、森林、草原、湿地、土壤、冻土、岩溶、冰川、荒漠综合调查监测,开展水土流失、荒漠化、沙化、石漠化等调查监测评价,建立多要素、长序列、高精度基础信息数据库。组建四川省温室气体及碳中和监测评估分中心。加强若尔盖草原湿地、川滇森林及生物多样性、秦巴生物多样性、大小凉山水土保持和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综合立体生态气象监测。参与青藏高原地表多圈层作用观测网络建设,加强川西高原气候系统综合观测能力建设。加强沙鲁里山、大雪山、邛崃山冰川调查和重点冰川动态监测。实施水文测站提档升级,完善水文监测体系。优化自然灾害监测站网布局,建成全域覆盖、全程贯通、韧性抗毁的自然灾害风险感知网络。应用卫星、雷达等现代监测技术,提高气候变化风险感知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责任单位:自然资源厅、省气象局、科技厅、水利厅、应急厅、省林草局、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各市(州)相关部门和单位。以下均需市(州)落实,不再列出。〕

2. 强化气候变化预测预警。研发西南区域1公里高分辨率区域数值预报技术,探索重点区域精细到百米级的灾害性天气网格预报,建立延伸期区域性暴雨、高温、强降温过程预报模型,建立灾害性天气中短期、延伸期集合及概率预报预测业务。建设易灾区智能化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系统,提升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和中小河流洪水、山洪灾害、地质灾害、森林草原火灾等预警准确率、精细度和提前量,提高对未来10至30年的气候预测水平。建立完善极端天气气候事件信息管理系统和预警信息发布平台,确保预警信息发布可达性、及时性、覆盖面。完善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与再传播机制,推动预警信息发布深度融入网络、广播、电视、短信等公共信息发布体系。提升气象服务保障能力,推动商业性气象服务发展。(责任单位:省气象局、科技厅、自然资源厅、水利厅、应急厅、省林草局、省委网信办、省广电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3. 加强气候变化风险评估。建立气候变化对敏感领域(生态系统、水资源、农林业、旅游业、能源业、基础设施等)、脆弱地区(自然过渡带、灾害多发区、城市低洼区等)、重大工程(交通线、水库群、电力网等)的综合评估模型,分区分类、滚动有序开展气候变化影响和风险评估,动态分析气候变化影响下高温热浪、低温冻害、干旱、雨涝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地域分布、发生强度和演变趋势。逐步开展城市、都市圈、城市群、经济区气候变化风险评估,强化高寒山区、干热河谷、江河流域气候变化影响刻画,加强高寒草地灌丛化、山地生态系统研究。加强气候变化对自然灾害孕育、发生、发展及其影响机理研究,把握气候变化引起的自然灾害新特点与演变趋势。(责任单位:科技厅、生态环境厅、住房城乡建设厅、水利厅、应急厅、省林草局、省气象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国土空间适应气候变化行动

1. 优化国土空间规划布局。推动在国土空间规划中充分考虑气候变化因素,科学有序统筹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划定成果。城镇空间以降低人口、社会经济和基础设施的气候风险为重点,建设气候适应型城市,提升城市气候风险防控能力。农业空间以增强农业生产适应气候变化能力为重点,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应。生态空间以保护生态环境、增强生物多样性、提供生态产品供给为重点,维护生态安全。到2035年,重点生态功能区核心区和地灾高易发地区内常住人口规模稳步减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国土空间格局基本形成。(责任单位:自然资源厅、省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厅、住房城乡建设厅、农业农村厅、省林草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2. 明确分区适应战略重点。川西高原坚持保护优先、生态优先,加强气候变暖影响观测研究,保护高原生物多样性和藏族生态文化遗产,推动生态文化旅游业和高原特色农牧业可持续发展,拓宽农牧民生计。四川盆地积极应对高温热浪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加强沿江低洼地区洪水和城市内涝治理,打造充满活力的气候适应型城市群,建设气候智慧型农业发展高地。盆周山区加强山水林田一体化保护和综合治理,加强植被恢复和水土流失治理,发展立体农业和生态旅游。攀西地区加强干热河谷综合治理,系统防范森林草原火灾,加强光热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建设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防范气候返贫。(责任单位:省发展改革委、科技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住房城乡建设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文化和旅游厅、省乡村振兴局、省林草局、省气象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3. 打造韧性发展战略空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优化城市间高效连接的网络化空间格局,推动气候智慧型经济转型,提升极端条件下的电力、水资源供应保障能力。成都都市圈增强高温热浪、空气污染、暴雨洪涝综合应对能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品质宜居地。四川天府新区探索气候友好型公园城市先行区建设路径,打造气候变化科技创新高地和气候投融资服务枢纽。省级新区和城市新区探索开展气候可行性论证,推行低影响开发模式,提升防洪排涝标准。安宁河谷提升干旱、泥石流、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防御能力,建设农旅走廊和风光走廊,适度扩大河谷种植规模,建设更具气候韧性的“天府第二粮仓”。(责任单位:省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住房城乡建设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省林草局、省气象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生态系统适应气候变化行动

1. 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积极参与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构建,高质量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高标准创建若尔盖国家公园,优化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森林公园、自然遗产地等的空间布局与管控分区,加快构建自然保护地体系。根据气候变化下野生动植物栖息地变化评估情况,紧扣物种扩散、迁移和交换需要,开展栖息地范围调整和生态廊道建设,加强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和完整性保护。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本底调查与评估,加强大熊猫、雪豹、川金丝猴等野生动植物保护,统筹开展就地保护、迁地保护和野化放归。(责任单位:省林草局、生态环境厅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2. 深化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加强生态保护红线监管,严格林地、草地、湿地用途管制。根据气候变化下林线变化情况,逐步调整造林策略,科学推进国土绿化,优先选用适生乡土树种,调整优化林分结构,提高人工林树种多样性,增强森林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严格保护川西高原原生植被,落实草畜平衡、禁牧休牧制度,开展人工种草、草原改良和鼠虫害治理。加强湿地分级分类保护管理,实施川西北高原天然湿地保护修复,打造最美川西高原湿地群。开展沙化、石漠化、干旱河谷等生态脆弱区修复治理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实施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示范工程。提升对冰川冻土的关注与保护力度,鼓励开展冰川保护技术研发和试验,规范冰川旅游开发活动。(责任单位:省林草局牵头,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工程查看更多>智能电网查看更多>四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