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加氢站市场正文

加氢站建设“多元化”

2023-04-12 13:46来源:势银能链关键词:加氢站油氢合建站燃料电池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加氢站,作为氢能燃料电池车的首要基础保障性设施,同时也是制约氢能车发展的关键之一。自2021年以来,国内加氢站建设开始提速,据势银(TrendBank)数据显示,国内现建成加氢站数量已超过350座。

(来源:微信公众号“势银能链” ID:energylink)

不过,国内已建成的加氢站处于实际运营状态的却不在多数,这主要由于国内相关标准并未完全完善,且综合运营成本较高。为此,寻找合适的加氢站建站方式成为当下加氢站产业发展的一项“首要之事”。

油氢合建,加氢站建设“优选方案”?

加氢站产业建设初期,国内以建设纯氢站为主要方向,但彼时国内氢能产业发展规模较小,尤其是氢能燃料电池车市场也并未打开,部分建成的加氢站容易陷入“无车可加”的无法正常运营境地。

此外,加氢站大多选址需离目标市场较近的区域,用地十分紧张,但由于当时国内各地建设拿地指标各不相同,相应文件并不完善,且对氢能产业的认知并不完全,导致加氢站审批流程繁冗,实际落地时间被拉长,“拿地难”成为加氢站项目难落地的一大桎梏。为此,油氢合建站的方案被提出。


据公开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已建成加油站约十万座,极大程度的保障了国内燃油车的日常加注需求,且我国在加油站建设方面已有完善的、覆盖度广的标准与指标,若实行油氢合建方案只需在现有加油站基础上新增加氢站相关设施进行扩建,可以有效、快速地解决加氢站的规划布局和建设问题,简化了审批流程,缩短建设周期。

油氢合建站可通过专业人才团队化培养,利用现有加油站的管理制度及人力资源进行优化,将一套班子应用于两个场景,大幅降低加氢站运营人力成本。此外,油氢合建站与加油站共用土地,在拿地成本上也有一定程度的缩减。

不过,油氢合建站也并不是“想建就建”,还需要综合考量站址、市场、氢源、空间等多重因素,且合建站的设备布局需要安全间距、环保、消防安全相关标准和规范要求,同时也要满足加油、加氢车辆的流动,避免两者相互干扰。

据势银(TrendBank)数据显示,自“以油养氢”的油氢合建站提出以来,国内现已建成油氢合建站数目约占加氢站建成总数的50%,油氢合建等综合能源站建设正在提速。

制加一体,“氢荒”地区的理想选择之一

据势银(TrendBank)推算,加氢站站内电解水制氢成本在电价为0.45元/千瓦时情况下,碱性水电解与质子交换膜水电解技术制氢成本分别为26元和39元,对比缺氢地区外供氢到站价格有明显经济性优势。

制氢加氢一体站采用分布式制氢+站内加注设备的组合模式省去了氢气运输成本,避免了高压卸气、加气、运输环节的安全隐患,并提供稳定持续的氢源,也可作为加氢母站向周边加氢站供氢,成为“氢荒”地区解决气源供应的理想选择之一。

在政策方面,国内也已有多地出台制加一体站相关政策,从规划审批、建站补贴、运营支持等方面为制加一体站的发展“亮绿灯”,更是打破了制加一体站只能在化工园区建设的桎梏。

不过,在实际运营中,虽然制加一体可实质性减免相应储运环节成本,但以国内现已投入运营的碱性水电解制加一体站实际电价统计,制氢成本并没有下降较为明显,甚至在电价较高地区其成本约为36元/kg氢气,再加以站内建设、循环用水、设备购置与维护等成本,制加一体站实际经济性并不明显。

此外,虽然国内多地对于制加一体站持支持态度,但并未制定详细的运营规范,导致一部分制加一体站实际并未取证,甚至于无证可取导致无法正常运营,进入“空建”状态。

但从长远的来看,随着氢能产业整体的不断发展,尤其是制氢端设备的不断优化升级,制加一体站将成为加氢站降本的强力推手。而寻求低价电制氢也将成为制氢加氢一体站发展的关键所在。

撬装式加氢站,高集成度的建站方案

氢气撬装站,因其随用随建、用完即撤的灵活性优势,在加气、加油站、环卫厂区、物流园区等场景收到青睐。且撬装设备还可以整体迁移,设备再利用率高,同时对工厂的设备搬迁、改造节省了大量施工工作。

与固定加氢站不同的是,撬装站将卸气系统、压缩机、加氢机、控制柜等设备进行了集成化、模块化设置,具有占地面积小(可小于600㎡)、设计简单、集成度高、操作方便、投资成本小等优点。且撬装站并不需要长期使用的地皮,仅需短时租用即可,在一定程度上也可解决拿地难、地价高的问题。

此外,撬装站省去了固定的站用储氢容器,以长管管束作为替代,有效减少了建站成本及用地面积。但正是由于撬装站并未配备站用储氢容器,所以相比于固定站,撬装站的加注速度较为缓慢,面对大规模氢能加注场景较为吃力,寻找合适的撬装站未来发展方向成为布局企业的一大重点。

如今,已有企业开始尝试在现有35MPa固定式加氢站基础上扩建70MPa撬装站的组合模式,利用其现有的资源和配置,减少后端压缩机的级数。但碍于70MPa运行车辆未规模化投运,其实际可行性并未得到有效验证。

如今,随着各项标准的发布与完善,加氢站产业整体向好。不过由于各环节整体成本仍居高不下,导致加氢站实际运营成本高,加以下游氢能车市场规模还不足以起到反推作用,加氢站盈利问题凸显。因此,寻求合适的加氢站建设方式是必要的,而如何扩大加氢站下游市场规模,也是氢能产业发展的一大思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加氢站查看更多>油氢合建站查看更多>燃料电池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