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电力央企高质量发展要打好打赢“十大攻坚战”

2023-04-12 16:23来源:电联新媒作者:徐进关键词:电力央企央企整合国家电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国资委在2023年度中央企业工作会上明确要求中央企业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全面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乘势而上组织开展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深入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作为中央企业重要一员的电力央企,推进和实现高质量发展,既是自身必须肩负的历史改革重任,又是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必然选择。对此,笔者认为电力央企高质量发展要想取得新突破、新跨越,需要学会“十指弹钢琴”,全力打好打赢“十大攻坚战”。

(来源:微信公众号“电联新媒”  作者:徐进)

打好打赢瘦身健体

与提质增效攻坚战

“大而全、小而全”早已是不少电力央企的“通病”;“拖家带口”,负“重”前行,这也是一些电力央企多年改革难以迈过的“坎”。近年来,通过开展化解过剩产能、剥离“三供一业”“处僵治困”、“两金”压控等专项治理活动,一些长期依附在电力央企身上的“老毛病”得到有效治疗,为电力央企高质量发展打下较为坚实的基础。但是,电力央企“瘦身健体”没有“休止符”,“提质增效”仍在路上,要借助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进一步做好清“淤”消“肿”、割“瘤”去“毒”工作,精准“把脉”、对症“开方”,加快消除“臃肿之身、累赘之身、超负之身、低效之身”,坚决摒弃不必要的“包袱”和革除无谓的“负担”,将有限资源向核心业务、主导产业、关键领域集中集聚,主动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尽量“在数量上做减量,在质量上做增量”,更好聚焦核心资源、化解重大风险、解决主要矛盾,让电力央企最终回归到市场主体的“本来面目”,成为“大而强、专而特、特而优、优而美”的典范。

打好打赢深化重点

领域改革攻坚战

要以刮骨疗伤、猛药去疴的决心,直面改革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难题,加快清除和破解那些制约电力央企经营活力和国有资本效益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一是继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打破“铁饭碗”。以破釜沉舟、壮士断腕的雄心和毅力,坚决啃下电力央企改革一直最难啃的劳动、人事、分配三大块“硬骨头”,真正建立起“职位能高能低、收入能升能降、人员能进能出”和任人唯贤而非任人唯亲的用人机制;二是全面弘扬企业家精神,打破“铁交椅”。大胆尝试职业经理人制度,把组织任命出资人代表和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区分开来,改变过去领导干部主要由“一纸任命、终身受用”方式,推行市场定价、股权期权激励等薪酬方式,打造一支专业化、职业化、高素质、复合型企业家队伍;三是深入推进总部机关化改革,破除“官本位”。坚决治理行政化的“大机关病”,切实清除较为普遍的机构设置臃肿、职能分工过细、管理错位越位、行政色彩浓厚等弊端,优化集团管控模式,激发总部管理活力,把各级总部打造成为业务发展的引擎、风险管控的中枢、公司治理的典范。

打好打赢加快专业化

整合攻坚战

2023新年伊始,电力央企整合纷至沓来,密集“落子”,好戏“连台”:国电投携手中煤集团开展超过1000万千瓦煤电项目整合,并与国家电网在生物质发电领域牵手整合,还有中国电建与通用技术集团在医疗资源上整合签约,以及三峡集团中水电公司划转中交集团等。上述电力板块业务的整合同今年国资央企大力推行的改革“重点戏”高度契合,即深入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聚焦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等功能,加快打造现代产业链链长,开拓新赛道,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发挥领头羊作用。其实,专业化整合作为加快产业布局优化和促进结构调整的重要手段,主要是借助资产重组、股权合作、资产置换、无偿划转、战略联盟等方式,打破企业边界,将宝贵和有限的资源资本向优势企业和主业企业集中集聚,既是电力央企做强做精做壮主营业务板块的有力举措,也是提升电力央企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有效路径,有利于形成“主业主责突出、专业分工明确、生产各有侧重、产业高度协同”的经营格局以及从根本上解决电力央企“大而不强、全而不优、多而不专”的发展难题。

打好打赢混合所有制

改革攻坚战

混改是实现电力央企高质量发展和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突破口,也是从根本上解决企业效率低下的必要之举。电力央企混改绝不能成为为“混”而改的“面子工程”,切忌“指腹为婚”“近亲联姻”,也不可搞“闪婚”“拉郎配”,而是应当遵循市场化原则,通过“自由恋爱”实现“双向奔赴”,以达到激发企业活力、提高电力央企和国有资本运营效率的目的。其实,电力央企混改是一种革命性颠覆性的制度安排,既要做好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国有资本管理体制,又要理论结合实际,充分考虑到混改复杂性和特殊性;既要防范民资“搭便车”心理,旨在通过垄断利益“分一杯羹”,又要防止“引狼入室”“鸠占鹊巢”而造成国有资产流失,还要切忌以引资为目的、让引入资本权益得不到保障的做法。

打好打赢供给侧结构性

改革攻坚战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优化电力央企产业布局、助力能源转型的重要一环和关键一招。要通过“加减乘除”法为电力央企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势:一是扩大有效供给用“加法”,围绕主导产业,加大业务整合,加快各种要素资源向优势产业集中集聚,扩大有效供给,填补经营短板,推动产业由低端水平迈向中高端水平;二是破除无效供给用“减法”,继续下大力抓好“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和社会职能剥离,有序压减法人数量和压缩管理层级,切实化解产能过剩、库存过多、杠杆过高、成本过大、负担过重等问题,让电力央企轻装前进;三是提升活力效率用“乘法”,充分发挥人才和技术的乘数效应,坚持人才强企、科技兴企战略,完善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的机制,健全激约机制,加快业务流程的数字化、信息化转型,最大限度激发各类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四是除旧革弊用“除法”,结合“放管服”改革要求,全力推进市场化、法制化改革,全面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切实消除体制机制的藩篱,深挖改革潜力、倒逼改革落地,真正破解影响电力央企发展的制度性障碍。

打好打赢创新驱动与动能

转换攻坚战

创新是企业进步的灵魂和可持续发展的保证。电力央企要走出一条富有特色的创新驱动之路,担当好新旧动能转换的排头兵和领头雁。一是以技术创新厚植发展根基。瞄准世界电力前沿、关键及核心技术,加大科研投入,优化研发体系,尽快形成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性技术,从根本上改变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困局和“卡脖子”难题;二是以产品创新引领市场潮流。加强信息化、数字化与电力工业化深度融合,加速科研成果转化,加大产品与服务技术含量,加快商业模式转型创新,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电力拳头产品,以“新”和“智”接轨世界、引领全球;三是以制度创新激发创新活力。优化技术激励考核机制,简化知识产权与专利的许可、转让及入股等流程,重塑有利于创新人才脱颖而出的体制机制,激发出创新内生动力。

打好打赢法人治理体系

建设攻坚战

公司治理作为现代企业的核心,是指所有者对企业经营管理和绩效进行监督和控制的一整套制度安排。电力央企治理水平较以往虽有了显著提高,但与形成真正独立的产权主体和市场主体还有一定距离。建设世界一流的企业需要搭建一流的公司治理体系,这亦是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应有之义:首先,要把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结构有机协调起来,依法确立企业党组织与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间的权责关系,科学界定各自管理边界,避免越位、缺位和错位;其次,要构建科学高效的制衡机制,在公司治理机制中充分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既不能搞一股独大的“一言堂”,也不能让资本作用无限放大;再者,要做到追求经济效益与社会责任“双腿”并行,电力央企发展的首要目标是获得盈利、创造价值,但要体现在对社会责任的关注及承担上;其四,要在追求公司经济利益最大化中兼顾利益相关者权益,切实平衡好股东与管理层、大股东与中小股东、公司员工与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利益关系,为企业价值创造提供坚强制度保障,为共同富裕创造有利条件。

打好打赢防范化解

重大风险攻坚战

备豫不虞,治企常道。电力央企正面临市场竞争加剧、债务负担较重、改革任务艰巨、新旧动能转换等多重形势任务,风险无处不在、相互叠加,心存侥幸等于“送命”。尤其是在这个多变世界,“黑天鹅”突如其来,“灰犀牛”司空见惯。任何一项重大风险发生,稍有处理不慎,极有可能带来“致命伤害”甚至生存危机。因此,电力央企要想基业长青,必须把风险管理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做到防患于未然,只有守住风险的底线,把未来风险降到最低,把风险可能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企业发展才更有底气。要牢固树立“控风险就是保安全、控风险就是增效益、控风险就是促发展”的管理理念,清醒认识到防范风险既是当务之急、首当其冲的问题,也是电力央企稳健发展的重要前提和长久之计,要切实强化风险意识,筑牢风险防范防线,提高风险化解能力,完善风险防控机制。

打好打赢能源安全

清洁保供攻坚战

为国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是电力央企的第一责任和重要任务。电力央企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扛起主体责任,充分发挥能源保供顶梁柱和压舱石作用,让人民群众“用上电、用好电、好用电”,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前我国电网覆盖率几乎达到100%,就连偏僻山区的居民也能用上电,但局部性、季节性缺电仍然时有发生。电力央企要树牢底线思维,加大跨区域余缺互济力度,最大限度地补缺口、保安全,确保人民群众用电稳定与安全。与此同时,电力央企要加快电力的绿色低碳转型,积极推动煤电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三改联动”,大力发展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积极稳妥发展水电、核电、生物质发电等清洁能源,科学推广碳捕集、利用和封存(CCUS)试验示范,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统筹平衡好安全、低碳、转型成本三者间关系,聚力推进能源电力“源头减碳、过程降碳、末端固碳”,让电力更清洁、更绿色、更环保、更廉价,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电力高质量发展道路,全力以赴打好能源电力安全保供阵地战、攻坚战。

打好打赢提升党建

工程质量攻坚战

加强党的核心领导是引领电力央企高质量发展的政治保证。电力央企作为国有经济核心载体,是国民经济“顶梁柱”,要紧扣时代特征、中国特色、企业特点,更加责无旁贷地加强党建工作:一是进一步突出党组织在治理主体中的核心地位,在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大原则下,充分保证董事会决策独立性和经理层经营管理权自主性,推动党建与公司治理的深度融合;二是进一步强化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将“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落到实处,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得到贯彻执行,构建正气充盈的良好政治生态;三是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监督制约作用,处理好党内监督与监事会监督、职工民主监督、新闻媒介监督之间的关系,跳出“小监督”惯性思维,推动形成“大监督”工作格局;四是进一步完善党组织对重要人事任免权,协调好党管干部和市场化选人用人之间的关系,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本文系《中国电力企业管理》独家稿件,作者系本刊特约撰稿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央企查看更多>央企整合查看更多>国家电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