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变电工程政策正文

广西南宁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着重打造南宁高可靠性城市配电网和南宁横州新型城镇化配电网2个示范区

2023-04-13 11:23来源:南宁市人民政府关键词:配电网抽水蓄能电站新型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输配电网获悉,4月13日,南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宁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通知。

《规划》指出,全面提升电网支撑承载能力。

加强电网对高比例新能源承载力。推动电力系统形态演进,推动电力系统由大基地大网络为主的形态逐步向与智能微电网协调发展转变,提升电网对大规模集中式和量大面广分布式电源接入的承载力。加快提升智能调度运行水平,推动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加强新能源发电并网及主动支撑技术应用,提升新能源功率预测能力和并网安全性。建设以新能源消纳为主的微电网,实现与主电网兼容互济。

开展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建设。加快主、配电网基础设施升级,持续完善主网架结构,增强电网对新能源大规模送出、高可靠接入和大范围配置能力。持续开展配电网互联互通、智能配电网、主动配电网建设,提高配电网接纳新能源和多元化负荷的承载力和灵活性,促进新能源就地就近开发利用,形成具有主动管理分布式电源、储能设备和客户双向负荷的模式,建成具有灵活拓扑结构的公用配电网。强化配电自动化自愈功能,开展5G高级量测试点、主动配电网等项目建设。打造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着重打造南宁高可靠性城市配电网和南宁横州新型城镇化配电网2个示范区,至2025年,以点带面,全面建成2个示范区,将南宁横州市打造成独具特色、富有活力、宜居宜业的“新型城镇化样板”,将南宁市打造成为具有“网格化、高可靠、数字化”特点的高可靠供电示范样板。

加快抽水蓄能电站建设。为增强电网电力调配能力,提高电压质量和电网安全稳定水平,结合场址条件和水能资源开发利用规划,在国土空间规划基础上合理布局抽水蓄能项目,科学避开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红线、生态公益林、饮用水源地等生态敏感区,加强环境保护,统筹强化河流生态流量的保障和监测能力。将南宁抽水蓄能电站(4×30万千瓦)、武鸣抽水蓄能电站(4×30万千瓦)作为提升电力系统灵活性的重点任务,全力推动项目开工建设,力争推进南宁抽水蓄能电站首台机组投产。开展南宁上林抽水蓄能项目(4×30万千瓦)、横州抽水蓄能项目(4×30万千瓦)、南宁马山抽水蓄能项目(4×30万千瓦)、宾阳县三阳抽水蓄能项目(30万千瓦)、南宁宾阳思陇抽水蓄能项目(30万千瓦)前期工作,力争5座抽水蓄能电站纳入国家规划并实施建设。

加快新型储能应用。以电化学储能为重点,鼓励风电、光伏发电市场化项目按自治区年度建设方案要求配套一定比例的储能设施,推动已投产风电、光伏发电项目适时增配储能,提升可再生能源电力就地消纳能力。鼓励在负荷密集接入、大规模新能源汇集、调峰调频困难、电压支撑能力不足、电网末端、主变重过载及输电走廊资源紧张等区域合理布局新型储能,开展集中式共享储能试点,开展全钒液流电池、长时储能示范。探索商业化储能方式,拓展新型储能应用新场景,鼓励基于多种储能实现能源互联网多能互补、多源互动,探索先进压缩空气储能、氢储能和蓄冷蓄热储能等新型储能项目在电力源、网、荷各侧多场景试点应用。“十四五”时期,争取投产新型储能45万千瓦,储能时长不低于2小时。

原文如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配电网查看更多>抽水蓄能电站查看更多>新型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