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评论正文

我国煤炭行业班组建设水平持续加强

2023-05-08 08:26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仲蕊关键词:煤炭煤炭行业数字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过去十年,我国煤炭从业人员由526多万人减少到约260万人,班组数量由约25万个减至15万个左右,区队班组队伍更加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

班组建设是涉及企业工会、人力、安全、生产等职能部门的一项重要系统性工作,但目前一些企业对班组建设的职能定位还不清晰,领导分工还不明确,部分企业仍存在众多部门“都管都不管”或者交叉管理、职责不清的问题,团队间信任与配合浮于表面,导致员工主动性和创造力不足。

班组是企业管理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其优势就是在现场发现问题,在实践中找到方法,所以要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形成统一领导、各司其职、上下互动、左右联动、统筹协调推进的工作格局,有力保障班组建设走深走实。

“当前,世界能源革命加速演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煤炭产业转型发展深度融合,5G、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技术日新月异且加速转化,加快驱动煤矿管理者掌握新技术,融入新观念,增强新本领。”陕煤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陕煤股份总经理王世斌日前在全国煤炭行业首届矿长高峰论坛上表示。

与会专家指出,近年来,行业班组管理形势日趋复杂,班组队伍瓶颈日益凸显。面对发展新形势,有效提升新时代煤矿矿长现代化综合管理水平,持续加强煤炭行业班组建设水平尤为关键。

班组建设重要性日益凸显

“我国煤炭行业历来有重视区队班组建设的优良传统。”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孙守仁表示,2000年以来,行业广泛开展班组建设活动,以“白国周班组管理法”“人人都是班组长”为代表的班组管理模式得到大力推广。

“班组作为工人队伍最基础、最直接的组织形式,是培育产业技能人才、凝聚产业工人力量、推动产业创新实践的重要阵地,是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基石。”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副主席贾海涛指出,要深刻认识加强煤炭行业班组建设的重大意义,积极探索富有行业特色的班组管理新模式,充分激发广大职工的干事创业热情和创新创造活力,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陕煤集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李向东指出,当前能源革命与产业变革加速推进,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其中班组是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阵地。

管理模式和班组制度持续优化

过去十年,煤炭行业班组建设获得政策层面的全方位支持,如发布的《关于加强中央企业班组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及《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煤炭行业区队班组建设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和文件,体现了煤炭行业将以标准规范和制度建设着力提升班组建设水平。

在管理模式方面,孙守仁指出,近年行业班组大力推行精益管理、对标管理、质量管理、民主管理、流程管理等先进方法,积极融入数字化手段,丰富了新时代行业班组管理模式。

在此过程中,我国煤炭工人队伍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煤炭工人经济和社会地位不断提高。《中国能源报》记者了解到,过去十年,我国煤炭行业从业人员由526多万减少到约260万,班组数量由约25万减至15万左右,区队班组队伍更加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

“在从业人员总体减半的情况下,人均生产效率由每年750吨提高到每年1800吨,大型企业在岗职工人均工资达到9.1万元/年,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前人均工资低点增长54%。”孙守仁透露,十年间,煤炭行业涌现出276余名劳动模范,其中122名来自采掘一线的区队和班组。

定位不清且人才短板问题突出

“班组建设是涉及企业工会、人力、安全、生产等职能部门的一项重要系统性工作,但目前看,一些企业对班组建设的职能定位还不清晰,领导分工还不明确。”孙守仁提醒,部分企业仍存在众多部门“都管都不管”或者交叉管理、职责不清的问题,团队间信任与配合浮于表面,导致员工主动性和创造力不足。

此外,煤炭班组建设过程中的人才短板问题也十分突出。孙守仁坦言,一些企业人才队伍“内卷”问题严重,“能说会写实干”的技能人才严重短缺,人才队伍结构失衡和流失严重,学习型班组建设任重道远。

对此,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梁嘉琨表示,面对新机遇和新挑战,矿长首先要抓好安全,要以从业人员安全行为控制为核心来强化煤矿安全管理,加倍注重对细节的管控。

孙守仁认为,班组是企业管理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其优势就是在现场发现问题,在实践中找到方法,所以要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形成统一领导、各司其职、上下互动、左右联动、统筹协调推进的工作格局,有力保障班组建设走深走实。“要始终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当成头等大事来抓,加快建设实训基地和工匠学院,加大高技能职业工人的培养,如推进订单式学徒制、卓越工程师计划等,建设真正的学习型班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查看更多>煤炭行业查看更多>数字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