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电煤市场供需弱势 短期价格延续下行

2023-05-16 08:25来源: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关键词:煤价煤炭煤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电煤采购价格指数(CECI)编制办公室发布的《CECI周报》(2023年19期)显示,进口指数到岸综合标煤单价本周小幅上涨。采购经理人分项指数中,供给和库存分指数处于扩张区间,需求、价格和航运分指数处于收缩区间,供给和需求分指数环比上升,库存、价格和航运分指数均环比下降。

节后,各地生产陆续恢复,发电量和供热量均有大幅回升。电煤耗量和入厂煤量均有所上涨,电厂煤炭库存继续维持高位。5月11日,纳入统计的发电企业煤炭库存可用天数24.7天。

近期,煤炭市场呈现“三高一低”态势,即高产量、高进口量、高库存、低需求,市场疲弱局面尚未改善。一是经济复苏偏弱。4月份的制造业PMI指数较3月大幅回落2.8个百分点,经济运行依旧承压,市场表现不及预期,经济基本面对当前的煤炭市场不能构成利好支撑。二是库存明显偏高。截至5月12日,环渤海主要港口煤炭库存升至2817.9万吨高位,同比增长38.7%。其中,秦皇岛港库存在大秦线结束检修后快速增加,目前已经升至579万吨高位水平。下游方面,截至5月11日,重点样本终端动力煤库存接近1.04亿吨,较去年同期高出1816万吨。

综合来看,5月后期煤炭市场供需面仍将宽松,价格运行将继续承压,但在经济复苏、迎峰度夏以及高温干旱天气叠加下的补库需求下,价格或呈现小幅震荡向下运行走势。

本期,CECI进口指数到岸综合标煤单价1225元/吨,较上期大幅上调11元/吨,环比上调0.9%。本周,进口煤价格大幅上调,其中中卡煤价格涨幅较大。受印尼供应端影响,中低卡进口煤货源紧张,报价坚挺。近期国内仍有进口需求,但接货价格偏低,随着内贸市场价格下行,后期供应端价格挺价难度增大。

本期,CECI采购经理人指数为49.06%,连续2期处于收缩区间,环比上升0.49个百分点。分项指数中,供给和库存分指数处于扩张区间,需求、价格和航运分指数处于收缩区间,供给和需求分指数环比上升,库存、价格和航运分指数均环比下降。供给分指数为53.26%,环比上升1.14个百分点,连续15期处于扩张区间,表明电煤供给量继续增加,增幅有所扩大。需求分指数为48.98%,环比上升0.31个百分点,连续2期处于收缩区间,表明电煤需求量继续下降,降幅有所收窄。库存分指数为52.61%,环比下降0.45个百分点,连续10期处于扩张区间,表明电煤库存量继续增加,增幅有所收窄。价格分指数为43.50%,环比下降2.33个百分点,连续9期处于收缩区间,表明电煤价格继续下降,降幅有所扩大。航运分指数为45.71%,环比下降1.07个百分点,连续7期处于收缩区间,表明电煤航运价格继续下降,降幅有所扩大。

本周(5月5日至5月11日,下同),纳入统计的燃煤发电企业日均发电量,环比(4月28日至5月4日,下同)增长18.9%,同比增长17.0%。日均供热量环比增长7.2%,同比增长15.1%;电厂日均耗煤量环比增长14.0%,同比增长17.5%;日均入厂煤量环比增长3.6%,同比增长28.8%。

5月9日,海关总署最新公布数据显示,2023年4月份,我国进口煤炭4067.6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1712.7万吨,增长72.73%;较3月份环比减少48.9万吨,下降1.19%。2023年1-4月份,我国共进口煤炭14247.6万吨,同比增长88.8%。

根据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监测汇总数据,5月1日-7日,全国货运物流有序运行,其中国家铁路货运继续保持高位运行,累计运输货物7360.7万吨,环比下降0.41%;全国高速公路货车累计通行4310.8万辆,环比下降18.91%。

综合以上分析,一是受内蒙部分露天煤矿停产以及主产区安检形势趋严等情况影响,供应有所收紧,但在市场需求低迷形势下,并未对煤价带来支撑。电厂库存在长协及进口煤补充下,继续维持高位,叠加工业用电需求支撑不足,南方各地逐渐进入汛期,后续水电有望逐渐改善,短期终端需求或仍显疲软。建议发电企业根据库存水平、长协煤兑现情况及迎峰度夏库存优化策略,适时把握采购节奏。二是随着近期气温逐渐增高及雨季到来,建议关注储煤场地中低质煤的自燃防范及替代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