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报道正文

油价修复性反弹 但持续上涨动能偏弱

2023-05-29 16:44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安紫薇关键词:原油油价原油价格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五一假期后的交易日中,原油价格自年内新低稍有修复性反弹,但反弹持续性不强,油价波动震荡区间已较4月有所下降,布伦特原油维持在70美元/桶区间内波动。中东原油与布伦特的价差持稳,但SC原油期货与布伦特原油价差出现一定程度走弱,一方面是市场交易者参与内外价差套利交易导致价差收窄,另一方面是因为短期油价承压。

现阶段,原油价格定价核心因素依然是需求前景预期。全球主要经济体处在不同经济周期,导致市场对需求前景的预期维持分化状态,欧美发达经济体经济下行趋势暂没有出现扭转迹象,欧美石油需求增速放缓始终是今年抑制油价趋势性上涨的阻力之一。

近期,市场对全球需求增长预期下降。从宏观数据出发,可以看出分化式复苏趋势延续,制造业PMI再次跌至荣枯线以下,投资端受房地产投资下滑拖累表现乏力,但消费恢复整体好于工业需求恢复。

具体到油品需求,当前需求复苏仍以出行需求回升所带来的恢复式增长为主,内生性需求增长动能趋弱。表征出行情况各类指标显示,国内道路和航空出行需求修复,国内航班执行数量已达到2019年同期水平的110%;国际航班数量虽距离疫情前仍有差距,但延续回升趋势,汽油和航煤消费将因此恢复,复苏趋势预计相对优于柴油。

今年以来,成品油出口整体回落,海外裂解价差走弱也相应对出口的吸引力形成拖累,柴油理论出口利润自2月以来持续倒挂,汽油出口利润也在4月下旬以来持续走弱。第二批成品油出口配额已下发,鉴于理论出口利润出现倒挂,成品油出口需求可能难以重现去年第四季度的高峰。

综合而言,近期,欧美经济下行压力并未出现扭转迹象,需求前景的改善程度仍然有限,因此油价不具备持续上涨的条件,预计将维持震荡寻底趋势。

(作者供职于东证衍生品研究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