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国际正文

2022年及2023年一季度欧洲天然气市场回顾与短期展望

2023-07-19 10:27来源:中国电力作者:国网能源院关键词:天然气天然气市场碳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编者按

随着全球化和能源相互依赖程度的日益加深,能源问题研究越来越需要国际化视野和前瞻性格局。为此,《中国电力》公众号联合国网能源院智库运营分析小组成员王龙丰、张佳颖、朱瑞、刘键烨、程佳旭、冯君淑,共同开设了“国际智库跟踪”栏目,旨在分享能源智库的最新研究成果,持续跟踪世界能源政治、经济和技术发展态势,以期为能源电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2年及2023年一季度欧洲天然气市场回顾与短期展望

牛津能源研究所

编译:朱瑞

欧洲自2021年年中以来,天然气价格一直处于过山车状态。尽管欧洲天然气需求在2022年和2023年第一季度保持低位,但今年总体天然气消费量可能会增加。为缓解今年夏天对天然气储存的压力,并为2023—2024年冬季供暖做好准备,最大限度减少天然气需求仍然是必要的。正如欧盟委员会的提议,将自愿天然气需求削减15%的政策由2022—2023年冬季延长到2023—2024年冬季。

在供应紧张和天然气价格高企的时期,天然气需求的下降在2022年天然气市场的平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保持低天然气需求也将是2023年的关键目标,为2023—2024年冬季做准备。虽然工业和供暖行业的需求减少空间尚不确定,但可以确定不会对经济活动和居民用户产生重大影响。2023年第一季度的天然气需求仍然很低,但从主要行业的基本面推测,今年天然气消费量可能会增加约5%。

在2023年下半年和2024年,需要密切关注的关键问题包括法国核反应堆的恢复速度,以及整个欧洲的煤制气转换能力和水电水平,这些因素将对能源的供给能力产生综合影响。经济衰退的深度和政府对能源消费的补贴,特别是对大型能源密集型产业的支持措施,将继续成为2023—2024年天然气需求的关键驱动因素,当然,天然气价格、电力价格和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的配额也将发挥同样的作用。

牛津能源研究所简介

牛津能源研究所(The Oxford Institute for Energy Studies,OIES)成立于1982年,是一家独立的国际能源社会科学研究机构,主要从事能源转型的经济学与地缘政治问题以及石油、天然气和电力市场方面的国际能源问题研究,并对中国能源问题保持长期持续的关注。

专家介绍

朱瑞,国网能源院电网发展综合研究所中级研究员。主要从事电网形态研究、农村能源发展研究、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等研究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查看更多>天然气市场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