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市场正文

中国“双碳”目标催生新职业 !

2023-07-26 10:02来源:新华社关键词:清洁能源发电碳达峰碳中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点刚过,伴随着急促的键盘敲击声,有人低头与身边人窃窃私语,有人高声打着电话走来走去,俨然一幅证券交易所里的忙碌场景。

“和证券交易不同的是,我们交易的是电力。”在山西风行测控股份有限公司工作的电力交易员张帅说。

为了完善市场交易机制,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中国探索建立电力现货交易市场,电力交易员这个职业应运而生。

电力交易员的工作是通过分析区域经济运行、天气、电厂运行情况等,算出不同时段电力市场的供需状况,从而进行操盘交易或提供建议。

截至2022年底,中国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超过12亿千瓦,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和在建核电装机规模均居世界第一。在社会优先消纳清洁能源发电的背景下,传统火力发电厂需要精准地根据市场需求规划发电量,从而使输出的每一度电都能被高效利用。

“过去的电价是固定的,但现在电力全部进入现货市场交易,电价根据市场供需而波动。”在晋控电力同华山西发电有限公司工作的电力交易员刘一凡说。

虽然同为电力交易员,但刘一凡的工作致力于如何能使火电厂的售电收益更高,而就职于售电公司的张帅则要购买价格划算的电销售给客户。

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并大力落实减排承诺。“双碳”目标对人们的思想和行为方式产生巨大影响,同时也催生了一批与碳减排相关的新职业。

在山西省长治市,建筑节能减排咨询师杨振强正忙着对一栋近7000平方米的办公楼的节能减排改造项目提出建议。通过在屋顶铺设光伏板、使用空气源热泵供暖、在原有建筑外墙做外墙保温等措施,该项目改造后预计可每年减排二氧化碳近600吨。

“改造后,取暖费用每年可节省约24万元,电费每年可节省约11万元。”杨振强说。

建筑节能减排咨询师是2022年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18个新职业之一,其工作是利用节能减排技术,对建筑物及其环境等进行测评、调适、改造等。

2022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标识了134个绿色职业,涉及节能环保、清洁生产等领域。

“这表明绿色发展理念日益深入人心。”32岁的刘旺说。

刘旺是一名碳排放核算员,他的工作是对特定区域、企业或产品的温室气体排放数据进行核算,从而为后期的碳核查、碳交易提供数据支持。

2021年7月16日,中国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上线交易。随着各个行业逐步纳入全国碳市场,包括碳排放核算员在内的“双碳”人才的需求将会持续增加。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产业发展部副主任李永亮表示,“十四五”期间中国需要的“双碳”人才预计在55万名至100万名左右。

“未来一段时间,真正掌握碳排放管理知识和技能的人才、高端复合型人才等都比较紧缺。”李永亮说。

随着中国稳步推进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对绿色新兴人才的培养也在加快跟进。2022年,教育部印发《加强碳达峰碳中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将绿色低碳理念纳入教育教学体系,多所高校成立碳中和学院,开始培养专业人才。未来,节能减排、环保咨询、绿色金融等领域将诞生更多职业,并支撑更多人才就业。(记者吕梦琦、马志异、吕秋平、解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能源发电查看更多>碳达峰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