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煤炭报道正文

国家能源局:再核准一批先进产能煤矿项目 优化煤炭产业结构 推进宁东大型煤炭基地建设

2023-09-13 16:12来源:国家能源局关键词:煤炭煤矿煤炭基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能源网获悉,国家能源局日前发布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1080号建议的答复,对支持宁夏煤炭先进产能建设增强能源保供基地资源保障能力的建议进行答复。国务院有关部门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能源保供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十四五”煤炭规划组织实施,继续支持宁夏煤炭先进产能建设,有序释放煤炭先进产能,持续增强宁夏煤炭供应保障能力和供给弹性。一是科学编制煤炭矿区总体规划。指导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及时组织编制(修编)煤炭矿区总体规划,按照资源集约化、规模化开发原则,科学合理划分井田,优先规划大型现代化煤矿,提高装备机械化、智能化水平。二是有序核准一批煤矿项目。在“十四五”煤炭规划确定的规模内,再核准一批先进产能煤矿项目,优化煤炭产业结构,推进宁东大型煤炭基地建设。三是推进煤矿项目建设投产。指导宁夏发展改革委强化统筹协调,帮助企业加快建设煤矿手续办理,推动已核准项目尽快开工建设,督促在建煤矿进一步优化工期安排,尽快投产达产;坚持分类妥善处置,加快停产停建煤矿复工复产,最大程度发挥既有产能作用。

详情如下:

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1080号建议的答复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宁夏煤炭先进产能建设增强能源保供基地资源保障能力的建议收悉,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矿山安监局,现答复如下:

一、国务院有关部门积极支持宁夏加快煤矿先进产能建设

宁夏煤炭资源丰富,煤炭储量和产量均位居全国第八位,是重点产煤省区之一。“十三五”以来,随着煤电煤化工项目的陆续建成投产,宁夏煤炭消费量持续增长,2022年达1.67亿吨,净调入0.72亿吨,煤炭供应总体偏紧。对此,国务院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积极支持宁夏加快煤炭先进产能建设,有序释放优质先进产能,为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用能需求提供支撑。“十四五”以来,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加快审批煤炭矿区总体规划。批复宁夏横城等2个矿区总体规划(修编),规划总规模2790万吨/年;将规划总规模1000万吨/年及以下的矿区审批权限下放至省级有关部门,指导宁夏发展改革委批复韦州矿区总体规划,为先进产能建设创造良好条件。二是有序推进先进产能建设。核准(含调整建设规模)大型现代化煤矿项目5处、新增产能超1000万吨/年。同意韦州矿区韦三等2处煤矿以承诺方式实施产能置换并开展项目核准前期工作。三是持续挖掘煤矿扩能增产潜力。支持宁夏双马一矿等8处煤矿核增产能,新增产能350万吨/年,并帮助企业依法依规加快相关手续办理。

通过各方面共同努力,宁夏煤炭产量保持了较快增长。据统计局统计,2022年宁夏煤炭产量9355万吨,同比增长8.4%,今年1-6月,宁夏煤炭产量4881.2万吨,同比增长4.1%。

二、下一步将持续支持宁夏释放煤炭先进产能

国务院有关部门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能源保供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十四五”煤炭规划组织实施,继续支持宁夏煤炭先进产能建设,有序释放煤炭先进产能,持续增强宁夏煤炭供应保障能力和供给弹性。一是科学编制煤炭矿区总体规划。指导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及时组织编制(修编)煤炭矿区总体规划,按照资源集约化、规模化开发原则,科学合理划分井田,优先规划大型现代化煤矿,提高装备机械化、智能化水平。二是有序核准一批煤矿项目。在“十四五”煤炭规划确定的规模内,再核准一批先进产能煤矿项目,优化煤炭产业结构,推进宁东大型煤炭基地建设。三是推进煤矿项目建设投产。指导宁夏发展改革委强化统筹协调,帮助企业加快建设煤矿手续办理,推动已核准项目尽快开工建设,督促在建煤矿进一步优化工期安排,尽快投产达产;坚持分类妥善处置,加快停产停建煤矿复工复产,最大程度发挥既有产能作用。

感谢你们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你们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23年8月20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