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煤炭报告正文

《煤炭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报告(2023)》发布

2023-10-08 14:18来源:煤炭工业作者: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关键词:煤炭煤炭企业煤炭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26-27日,2023煤炭行业两化深度融合推进现场会暨“数字煤炭”建设发展论坛在淮南召开。会上,发布了《煤炭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报告(2023)》(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煤炭信息技术产业呈持续高速发展态势,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和研发投入平均增幅继续保持了30%左右的增长,但指标增速较2021年小幅放缓。产业整体呈以下几方面特征:

一是产业规模持续扩张。2022年,56家公司营业收入合计166.43亿元,同比增长29.2%,增幅较2021年回落1.5个百分点。其中,6家公司营收增长超100%,11家公司营收增长超过50%。国能数智、国能信息、云鼎科技和华夏天信四家公司年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

二是企业效益明显提升。2022年,提供数据的52家公司实现利润总额24.01亿元,同比增长41.6%,增幅较2021年回落6.7个百分点;利润率14.4%,比2021年提高1.3个百分点。

三是投融资活动较为活跃。2022年,16家公司进行了股权或债权融资,合计金额达到47.6亿元。其中,股权融资规模为44.1亿元,债权融资规模为3.5亿元。

四是研发投入持续加大。2022年,提供数据的50家公司研发费用总额为15.47亿元,同比增长31.6%,增幅较2021年回落7.6个百分点;平均研发投入比重为9.9%,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远高于高新技术企业标准。21家公司研发投入比重超过10%。

五是人才队伍持续壮大。2022年,提供数据的52家公司副高级以上职称占比5.2%,比上年下降0.43个百分点;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比17.8%,比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从业人员平均收入为17.54万元/年,比上年提高4.92%。

六是技术实力不断增强。2022年,提供数据的52家公司合计取得软件著作权1221项,比上年增长16.73%;取得安标认证615项,比上年增长30.02%;取得专利授权793项,比上年增长21.81%,其中取得发明专利300项,比上年增长40.85%。

《报告》指出,虽然煤炭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但在支撑企业数字化转型能力、产业发展、服务能力、融资投资、职工保障等方面仍存在短板和不足。

《报告》判断,煤炭行业信息技术服务更趋于整体化生态化,产业长期向好的方向不会改变;但因煤炭市场走势、企业经济效益、行业智能化进程等多重因素影响,煤炭信息技术产业短期内增速或将出现回落。

据介绍,该《报告》是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连续第二年聚焦行业信息技术产业发布的专题报告。协会对服务煤炭行业的56家信息技术企业进行了专项调查,较为全面准确的反映了煤炭数字经济发展态势。这56家公司涵盖了主要煤炭企业集团所属的信息技术公司和在行业内具有较高知名度、影响力、市场占有率的信息技术服务公司,主要业务涉及煤炭企业数字化和煤矿智能化建设中的主要领域。

56家公司中,包含内地和香港主板上市公司7家,高新技术企业44家,“专精特新”企业29家;获得CMMI(能力成熟度模型集成)认证、ITSS(信息技术服务标准)认证的公司占比均超过50%。

《报告》同时还发布了2023煤炭行业信息技术企业20强榜单。名单如下:

2023煤炭行业信息技术产业

——煤炭信息公司营业收入前20名名单

13.jpg

2023煤炭行业信息技术产业

——其他信息公司营业收入前20名名单

14.jpg

注:标记*的公司营业收入为剔除非煤炭信息技术服务业务后的数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查看更多>煤炭企业查看更多>煤炭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