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报道正文

进展!广东低压工商业用户入市交易!

2023-10-10 08:30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Rosa关键词:电力市场化交易低压工商业用户广东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售电网获悉,广东电力交易中心10月7日印发《广东电力市场低压工商业用户参与市场化交易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这标志着广东低压工商业用户正式入市参与市场化交易。

(来源: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Rosa)

根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有序推动尚未进入市场的工商业用户全部进入电力市场,取消工商业目录销售电价。尚未进入市场的用户,10千伏及以上的用户要全部进入,其他用户也要尽快进入。

此次广东选取试点范围内低压工商业用户准入参与广东电能量市场交易,逐步推动实现广东全体工商业用户参与电力市场交易,这意味着广东的电力体制改革又迈出关键一步。

试点范围涉及2200个园区 预计电量48.7亿千瓦时

方案提出,广东建立健全低压工商业用户参与电能量市场交易机制,探索完善低压用户现货交易结算相关规则,选取试点范围内低压工商业用户准入参与广东电能量市场交易,结合试点运行情况,不断完善规则、优化技术支持系统;按照广东电力市场化改革要求,逐步推动实现广东全体工商业用户参与电力市场交易。

据广东电力交易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广东工商业用户大概480万户,分为高压(10kv及以上)和低压用户。目前广东现货市场已长周期运行,参与市场的电力用户仅为高压用户,还有400多万低压用户没有参与市场。广东此次将2200个园区纳入试点范围,涉及企业约1.6万家,预计电量48.7亿千瓦时,园区范围内用户以自愿为原则参与试点。

根据方案显示,含低压用电户号的高压工商业市场化用户可按现行规则参与市场直接购电,仅含有低压工商业用电户号、计量点的低压工商业用户参与市场直接购电仅能作为零售用户与完成低压工商业用户交易登记的售电公司开展零售交易、签订零售合同。售电公司应基于低压工商业用户风险承受能力,提供适当的电力套餐。交易电价由买卖双方按目前电力零售套餐的模式,自行确定。

广东低压工商业用户参与市场直接购电,缴纳电费由市场购电费用、输配电费、线损电费、政府性基金及附加、辅助服务费用、其他分摊电费、尖峰加价电费等组成。其中市场购电费用按其签订的零售合同结算。

广东电力交易中心表示,将在信用评价、履约风险及现场服务能力等方面进一步加强管理,不断完善规则、优化技术支持系统,逐步推动实现广东全体工商业用户参与电力市场交易。

采用日电量分解原则

据广东电力交易中心介绍,由于电力用户参与现货市场需要分时计量,电网公司需要确保每小时采集准确电量,为逐步实现全体工商业用户入市,解决400多万低压用户分时计量投资、运维成本的问题,广东电力交易中心联合广东电网公司研究制定了日电量分解机制,并以深圳工业园区为试点。

广东低压工商业用户参与市场化交易试点实施期间,日电量分解以深圳地区电力数据拟定典型用电曲线,后续根据试点范围变化修正发布。低压工商业用户实行典型用电曲线设定和日电量分解,按行业类型确定不同的典型用电曲线。由电网企业通过分时电量样本采集、行业用电分析调查等方式,设定各行业类型计量点在工作日、周六、周日、法定节假日、调休节假日典型用电曲线。

全面入市大势所趋

对于广东省低压工商业用户的全面入市,业内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并纷纷表示,市场信号强烈,是未来趋势,也将推动零售市场的发展。

盈术华亮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骥表示,低压工商业用户入市,是落实1439号文件要求的具体措施,也是继续扩大市场化电量规模、推进电力体制改革的强烈信号。从用电量占比来看,大部分省份的情况是10kV电压接入等级以上高压工商业户用电量占比较大,但在数量上低压工商业用户的数量要多出很多倍。所以低压工商业用户入市,必将极大地增加市场化电力用户的数量,这也将会给售电业务的营销模式带来巨大变化。

有售电公司表示,低压工商业用户全面入市,进一步扩大了交易规模,市场空间更为广阔。

某低压工商业用户表示,低压用户全面入市,是政策上的利好,市场选择性更大了,有助于降低企业生产用电成本。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Rosa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化交易查看更多>低压工商业用户查看更多>广东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