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天然气报道正文

冬供临近 天然气准备好了吗?

2023-10-26 14:18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渠沛然关键词:天然气天然气市场天然气供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国家能源局召开2023-2024年采暖季天然气保供专题会议(以下简称“保供专题会议”),要求油气央企继续带头保供稳价,坚持立足国内全力增储上产,确保储气库满库入冬、“全国一张网”安全稳定运行,千方百计保障采暖季天然气供应平稳。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能源报” 作者:渠沛然)

冬供进入倒计时,今冬明春,国内天然气供需形势如何?与往年有何变化?是否有充足资源保障?

作为气源供应主力军,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和国家管网集团正全力以赴,蓄足过冬“底气”。据上述企业相关负责人透露,根据预判,今冬明春全国天然气消费将呈恢复式增长态势,全年及采暖季天然气供需形势总体平稳。

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资源与市场部副总经理王欣表示,今年冬季大概率为暖冬,天然气供应相对宽松,出现大范围、持续性供气紧张的可能性较低,但也要谨防特殊因素导致的阶段性用气偏紧情况。

需求增长供应有序

今年,我国天然气市场呈现出恢复性增长。

从供应侧看,预计今冬明春国产气和进口气均将稳步增长。“基于‘三桶油’产能建设情况,预计国产气产量为1058亿立方米,增速为5.0%,新增气量约50亿立方米。”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公司(昆仑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武艺说。

在LNG(液化天然气)气源方面,预计新天唐山、浙能温州、北燃天津、华盈潮州、中石化龙口与国家管网龙口LNG接收站集中投产后,合计新增进口能力将达3050万吨/年,创历史新高。同时,LNG长协陆续履约,2023年新增履约长协474万吨/年,其中“三桶油”占比51%,第二梯队企业占比49%。进口管道气方面,今年总体供应增加33亿立方米,进一步为天然气供应增添保障。

在需求侧,2023年,受宏观经济恢复、上年消费基数较低、煤炭供应充足及新能源发电快速增长等因素影响,我国天然气需求增速触底反弹,预计国内天然气消费量约3880亿立方米,增加205亿立方米,增速为5.6%,较上年有所提升。主要用气行业需求稳步增长,其中发电用气增速领涨。

“综合来看,今年12月的消费量有可能最高,预计为422亿立方米,增速为5.3%。明年1月消费增速或最快,为9.9%,消费量预计为409亿立方米。”武艺说。

“总体来看,今冬天然气资源‘底气’较足,供应情况较为乐观。但受各种因素影响,局部时段和局部区域或出现用气紧张。要时刻关注中亚气减量以及LNG进口量超出预期等不确定因素。”这一观点也成为第五届重庆油气论坛冬季峰会与会专家的共识。

全力以赴积极备“粮”

每年冬供都是一场“大考”。为备考,各供气企业多措并举,齐力保供。

其中,中国石油已于6月启动冬季保供工作,并编制《2023-2024合同年天然气供应保障工作方案》。“我们坚持保民生、保合同、保存量、控增量、守政策,持续加强产业链协同、持续优化资源地结构,不断控制资源池成本,落实好保供工作。”武艺说。

“为进一步加大市场化资源配置力度,提高冬季资源配置效率,我们通过重庆交易中心常态化开展西部LNG工厂原料气竞拍交易,交易价格已成为国产LNG出厂价格的重要定价参考。同时,加大资源投放力度,持续稳定开展西部LNG工厂原料气交易,通过公平公开的交易机制发现价格。”武艺补充说。

中国石化也“真金白银”投入。“为保障稳定供应,我们新建4个LNG储罐,合计罐容93万立方米。新建1座LNG接收站,设计周转能力600万吨。” 中国石化天然气分公司销售管理部副经理张大为说,“我们全力筹措足够的天然气资源,保证资源量、合同量和供应量稳定。”

“预计今冬天然气供应相对宽松,但也要警惕出现大范围、持续性供气紧张的可能。因此,我们全力上产国产气,提前筹措进口LNG资源。一是保障自产海气和煤层气稳定供应,在产气田努力做到能产尽产、能超尽超。同时,稳定LNG长协,持续做好进口LNG船舶运输及接卸,发挥LNG储罐调节作用,保持中高位库存。”王欣介绍。

国家管网集团也开足马力保供。据悉,今年冬季,与管网连接的18座储气库工作气量已经达到200亿立方米,每日最大采气冲锋能力超过2亿立方米。

稳中存“忧”主动应对

不过,也有业内专家表示,虽然目前国内天然气供应形势平稳且较为宽松,但仍可能面临突发情况。

一方面,供暖季形势多变,当前国内LNG基础设施运营能力有限,既面临极端天然气下的阶段性供应短缺风险,也面临暖冬天然气严重供大于求、资源无处消纳、供气企业巨额亏损的风险。

“另一方面,虽然我们已经按照要求与下游用户足额签订保供合同,但由于市场需求难以准确预测、客户等待低价的心理等因素导致下游市场存在需求不实、违约欠提以及超合同用气等行为,加大了供气企业资源筹备难度和风险。”王欣说。

王欣建议,供暖季开始前保障LNG接收站库存在适当水平,既要避免库存过低导致资源短缺,也要避免库存过高失去灵活性。

多位供气企业人士认为,用气单位要客观、准确评估供暖季期间用气需求,加强合同履约管理,严格按照合同约定供气、提气。同时,压实产业链各环节保供责任,健全LNG接收站第三方开放考核机制。各供气企业、国家管网公司间也要加强沟通合作。

某城燃企业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城燃企业供应情况好于去年,供应缺口下降60%。“当前天然气供应量已经不是问题,价格是否合适反而成了更为重要的因素。”

“经历了去年买气卖气比较‘憋气’的情况后,城燃企业要进行精准需求预测,落实采暖季资源合同。”上述燃气企业相关人士说,“看得见的量、摸得着的价是保供基础。同时要签订责权对等的保供协议,围绕‘气不打一处来’和需求结构,拓宽资源与渠道,制定特殊时期因地制宜的供气应急预案。”

北京世创能源首席研究员杨建红表示,各用气企业要做好需求侧管理,加强价格预警预测,促进天然气安全平稳供应。

另有专家认为,天然气需要供应安全,也需要价格安全。要尽快形成成熟的市场化定价机制,逐步解决进口气价格倒挂问题。同时,加大改革力度,减少中间环节,降低终端用气成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查看更多>天然气市场查看更多>天然气供需查看更多>